進入孩子的世界 馮志梅

兩個兒子小時後一直有個願望,就是爸媽能帶他們去露營。偏偏先生和我都缺乏冒險的精神,所以一直未替孩子圓夢,直到有天先生下定決心買了一個帳蓬回來,孩子們欣喜若狂,要求當天晚上就露營去。

經過一番討論,我問孩子,如果在家裡露營他們覺得如何?因為當時是冬天,在家裡的客廳露營比在外面公園的草地上暖活多了,沒想到他倆竟欣然接受,於是全家動手把客廳的家具都搬到房間裡,只留了餐桌,然後就在客廳裡架起帳蓬。

老大(那時只有六、七歲)興奮的戴上野戰帽,腰間繫著腰帶,左邊一把長槍,右邊一支手槍,脖子上掛了望遠鏡,左手提著收音機,右手握著手電筒,他全副武裝,一本正經的把我們都趕進帳蓬內,將客廳的燈關了,便坐在帳蓬門口,說是要為我們守夜,以免野獸來對我們造成不測。接著打開手電筒往餐桌下掃射,原來那是森林地帶,是猛獸出沒之處。

弟弟不時探出頭來說:「如果有老虎來,一定要通知我們喔!」他倆玩得像真的一樣。我們大人當然也得配合,使劇情更加生動逼真。那天晚上一家四口就真的睡在帳蓬裡,度過難忘的一夜。

當父母願意進入孩子的世界去體會他們的感覺時,孩子便深深感受到父母的愛。在家裡的客廳露營對大人來說既荒謬又麻煩,但孩子卻認為那是全世界最好玩的事。爸媽常覺得自己努力賺錢給孩子有好房子住、好衣服穿、好學校讀,孩子應該知道我們愛他們,殊不知孩子最在意的是爸媽是否願意陪他玩,與他分享他的世界。他不在乎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卻敏銳的在乎,家裡的氣氛是緊張還是愉快。

要進入孩子的世界,大人需暫時放下自己的憂慮與重擔,帶著一顆赤子之心和孩子一起欣賞草地上飛舞的粉蝶、爬在樹葉上的小甲蟲、地上連成一串的螞蟻、或興奮的望著天空飛翔的小鳥。親子之間的交流在這種神奇的時刻為孩子留下愛的回憶。

今天如果你問我那兩個青少年兒子有沒有露營過,他們會回答「有」,再問他們「好不好玩?」答案一定是「好玩!」但若在問「你們去那裡露營的啊?」他們會說:「那是秘密,不能告訴你!」是的,那是只有我們全家分享的甜蜜祕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