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天父醫治我

/許淑慧

我的原生家庭是開宮廟的,我的父親是乩童,母親是桌頭(幫乩童翻譯傳話)。父親常常以喝酒的方式發洩情緒,三更半夜把全家叫起床排排站、摔東西、打我和弟弟妹妹、用言語傷害母親,更是家常便飯,因此我天天處在恐懼的日子裡。這樣的日子過了近二十年,父親並沒有因為年紀增長而改變,他內心的苦毒、對兒女的不滿愈來愈深。有時我們真的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會讓他活得這麼不快樂。

被同學排斥而自我否定

在求學階段,老師和父母沒有教我如何交朋友,自己曾經莫名其妙被別人討厭,甚至隔天到學校,看見自己的抽屜東西灑落一地,才發現我被班上同學排擠了。於是我開始自我否定,自我形象越來越低落,甚至覺得沒有人會喜歡我。我曾經試著想要擺脫掉這樣的思想,卻怎麼樣也甩不掉。
我也曾經求助於老師,告訴她我的內心很痛苦,沒想到卻換來老師一句:「你跟我說這些要做什麼?」那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即便是老師也不一定能理解我的情緒和需要。

童年時期活在恐懼中

因為父親的錯待,以致我無法了解什麼是父愛。年幼的我,經歷父親從有工作到沒工作,失業的他經常藉由酒精來痲痺自己。他有很多話說不出口,有很多愛也說不出口,很多的道歉他更說不出口。長大對我而言,不僅是做家務,還要照顧弟妹,角色的錯位,雖然別人口裡的我是懂事的、聽話的,但那是因為我一直活在恐懼中,不得不被迫長大。我會試著去了解父親,去猜測父親的心,也會學習體諒和同理他,這一切之所以看起來如此的自然,是因為不知不覺中這已經成為我的求生本能,但對童年時期的我而言,卻是很大的失落。

渴望父輩對我的肯定

我發現,因為缺乏父愛,所以我非常渴望男性長輩對我的肯定,或聆聽我的聲音。當我覺察到自己內心深處有這種特別的渴望,就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心裡經常浮現的渴望和失落,讓我知道,時間無法回到過去,我知道我的童年不再。我也知道我所期待的:父親肯定的眼神、摸頭的溫柔、言語的鼓勵、專心的聆聽、暢所欲言的聊天……,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聽見福音,感受到天父愛的擁抱

十九歲那年,我在國父紀念館散步時,有兩個小姐來跟我傳福音,我很單純的就接受了耶穌。當我第一次到教會,我感受到耶穌的愛深深地擁抱我,我淚流滿面並仰著臉,閉著雙眼去感受天父上帝那溫暖的愛。我才明瞭原來在天上有一位愛我的天父,是以祂完全的愛來愛我,祂按照我的本相來愛我,而不是我要做了善事,有好行為才來愛我,祂的愛是無條件的。

開始學習真正饒恕我的父親

有一天我在禱告時,主告訴我,原來父親根本沒有經歷過父愛。他年幼時,爺爺對他的教導也是打罵教育,所以他也不知道如何來愛我們。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使全家活在愁雲慘霧中。我開始學習真正饒恕我的父親,不斷地為父親和我的家族禱告,上帝要修造我的家庭,這個家族裡有吸毒、淫亂、暴力、自殺,我相信上帝會眷顧我的原生家庭,也要翻轉我的家族,使得全家族都感受到上帝的愛。

進入婚姻,明白上帝才是愛的源頭

當我信耶穌後,決定要為自己的婚姻禱告,很認真地祈求自己未來婚姻走在神的道路中。禱告了七年,我認識了先生,並且把耶穌介紹給他。交往了一年多,我們一起上教會的婚前輔導,並且在教會舉行婚禮,進入婚姻開始學習過夫妻生活。幾年前我也開始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後,更學習到要敬重順服先生,在兩個孩子的教養上,則是學習接納與聆聽。感謝主,我更學習到上帝才是愛的源頭。

所受的傷害有多深,醫治的恩典就有多大

過去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的父愛,上帝用祂無條件的愛來填滿;在原生家庭所受的傷,上帝親自醫治。讓我在婚姻中,可以擺脫掉舊的思想,以新的、健康的自我形象和先生互動,享受在婚姻中的美好,並真正明白,我是可以配得祂的愛。雖然我在地上的父親不完美,但是天上的父是這麼完美和聖潔,祂的愛是這麼深。我所受的傷害有多深,醫治的恩典就有多大。我領受到神不斷地醫治我,因為天父使我漸漸從自卑的自我形象,成為愈來愈有自信和愈來愈健康的妻子和母親。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