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小丹的改變

文/小丹

      我是大陸哈爾濱人‧1995年從哈爾濱嫁到台灣來。我在大陸沒有什麼信仰,來到台灣因婆家是個大家庭,我的鄰居是個基督徒,她把我帶到教會,在那裡我信了耶穌,我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

 

      2012年,我教會的一位姐妹跟我分享她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翻轉了她和先生. 孩子的關係,她在小組中被關懷,支持和教導,對她幫助很大。我就主動打電話到學園傳道會說我要參加學園婦女小組,於是參加了小組。

   

顛覆舊有婚姻觀念

      我小的時候,父母都是上班族。媽媽是國小老師,爸爸是司機。媽媽上班,我們則上托兒所、 幼稚園,回到家裡,看到已下班的爸爸忙著洗衣. 做飯. 做家事,還照顧我們兄妹3人,所以在我的觀念裡家務事好像大都是男人在做的。

 

      尤其大陸北方人,女生比男生的地位高,在家裡先生大多數是聽太太的。太太是家裡的頭,先生是妻管嚴〈常開玩笑說氣管炎是怕老婆的意思〉,曾經和跟大陸的同胞聊天,大陸姐妹說:「我們家我最大,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我先生得聽我的,我什麼都不怕,只怕我的寶貝女兒…. 」

 

      我有朋友後來問我:「你嫁來台灣,台灣大多男生都大男人主義,你後不後悔呀?」,我說:「如果來台灣我沒有進入教會相信耶穌,可能會後悔來台灣,可我相信了耶穌,主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

 

參加小組的恩典

      主耶穌賜給我數不清的恩典,其中讓我來到學園的小組就是恩典祝福之一。在學園婦女小組我學習到很多真理的教導。進到學園小組看到學園婦女事工使命宣言是幫助婦女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以家庭為優先並關懷教導其他婦女,凝聚相同的信念,以行動來協助完成大使命,我就很得激勵。

 

      我看到姐妹们也認真學習,有的姐妹先生喜歡散步來放鬆自己,可走路像行軍,太太因順服先生愛先生就和他每天一起行軍走路,讓先生放鬆。有的姐妹本來不喜歡喝咖啡,可先生愛喝咖啡也愛煮咖啡,因順服先生愛先生自己愛屋及烏,每天和先生喝咖啡,也帶到小組和眾姐妹分享她先生煮的咖啡。有的姐妹先生有外遇,她因小組教導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堅持持守婚姻,為2個兒子做好榜樣,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婚姻價值觀,我每次看到她我心理好心疼她、又好感動。

 

心態改變,勤學烹飪

      原本內心是大女人的我,也開始慢慢改變。在大陸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不會煮飯,來到台灣才開始做飯。過去每次看到先生不太愛吃我辛苦煮的飯菜,我都很生氣心裡很苦毒的想:我辛辛苦苦的煮飯,你們都不愛吃,早知道我就不煮了,隨便買來吃就好了,那我有多省事…。

 

來到學園婦女小組後,我看到先生不愛吃我辛苦做的飯時,我的心態改變了,我想我小組的姐妹付上很大的代價建造她們的家庭,我只是做做飯,看先生的臉色而已,我怎樣改變才能讓先生愛吃我煮的飯呢?我就詢問先生他想吃什麼菜?怎樣做比較合他的胃口。

 

      我先生也「說」得一口好菜,現在我做的菜也都是我先生教我的,我也常常在先生和2個女兒面前肯定尊榮先生,我說:「爸爸很聰明,很會煮菜、說菜,媽媽做菜的手藝都是爸爸教的,媽媽真是需要爸爸的幫助,沒有爸爸,媽媽什麼都不會做。」

 

尊榮讚美,捨面子贏得裡子

      先生回家吃飯時,我也願意放下手上想做的事,去陪伴他吃飯、聽他說話,慢慢的我發現他的臭臉的機會越少了,我的心也越來越不苦毒抱怨了,還常常感謝神給我一位顧家又勤勞的先生。

 

      每逢跟先生不開心時,我也會主動傳簡訊道歉,再把學園出版的《婚姻保養—重燃浪漫》書中的甜言蜜語寶典選出一句肯定讚美的話傳給先生,我也願意放棄自我為中心,站在先生的角度看事情。過去我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現在我輸了面子卻贏得裡子,也建造我的家庭,先生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也覺得學園小組給我很多正向教導使我跟他的互動改善很多,孩子們也覺得家裡的氣氛越來越融洽,父母臭臉的機會越少了。

 

      感謝神讓我認識祂,感謝神讓我在學園婦女小組更加明白聖經的真理,謝謝小組眾姐妹對我的教導和幫助,讓我有機會為主作見證,我要說認識主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是神讓我來到學園小組,榮耀頌讚歸給主耶穌。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