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好

文/ 小語

先生下班回家面對空蕩蕩的房子,沒有晚餐。孩子們天黑了才跟我一起回家,常吃冷凍水餃或是乾脆外食;先生抱怨家裡亂亂的,他想休年假,我不能陪,他看我工作很累,叫我考慮換工作。我心想:不要,這個工作很重要,不能請假,不能辭職。我常常沒有心思聽先生說話,有一次他說「如果我外遇,那是你造成的,不要怪我!」,聽到這些話,我也只是應付他,安撫他,沒當一回事………。

 我成長在小康家庭,父母家人愛我;確在大二那年我失戀。失戀的我極度憂鬱,甚至有不想活的念頭。慶幸的是,當時我同學,剛信主受洗,他向我做見證,聽完後我很震驚,因為這是頭一次有人這麼篤定地告訴我「神是愛」世界上真的有神。就這樣,我接受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信主後,我同學也察覺我變得情緒安穩,恢復上課,不再耽溺於失戀的痛苦。後來我進教會、受洗,持續經歷神愛我,持續參加聖經課程,戀愛、結婚、生子。

 

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

我先生很愛我,在他的人際關係優先順序裡,妻子第一,兒女第二,他支持我在家做全職媽媽,所以我能親自帶孩子長大,直到女兒升小二,兒子進小一的時候,在先生同意下,開始兼職半天的工作,慢慢地走進職場,成了職業婦女。起初一切都很好,工作有成就感,家庭與工作好像很平衡,伴隨工作表現優秀而來的是,工作負載越來越大越多,下班時間越拖越晚,回到家還在想公事。

 

先生開始抱怨。常常是,他下班回家面對空蕩蕩的房子,沒有晚餐吃。生活開始變了,一家人很少能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孩子們天黑了才跟我一起回家,常吃冷凍水餃或是乾脆外食,根本沒時間好好待在家裡;先生抱怨家裡亂亂的,家庭生活品質大不如前,我和孩子給他的時間都是零碎片段的,他想休年假,我不能陪,他看我工作很累,叫我考慮換工作。我心想:不要,這個工作很重要,不能請假,不能辭職。

 

我常常沒有心思聽先生說話。有時,他說「如果我外遇,那是你造成的,不要怪我」,聽到這些話,我只是應付他,安撫他,沒當一回事。他還說「如果不是因著信耶穌,我不敢說我不會外遇」。我想,他同事都是二十出頭歲的年輕妹妹,但應該還好吧﹗他不是認為那些年輕妹妹不懂事沒大沒小嗎?應該還好吧﹗我繼續工作,工作量持續增加,真的好忙,忙忙忙,沒時間想….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情形下,我心力交瘁,我把最佳的體力與時間給了工作,而不是我的先生與孩子,雙重身分讓我精疲力盡。一直等到工作職場遇到瓶頸卡住了,再也負荷不了,才離職回家。

 

 找回過去的幸福

重回家庭的我,參加新店小組收穫很多,一群好姊妹,每週固定時間分享一週的喜怒哀樂,相互傾聽和代禱。那時小組共讀一本書《女人別聽信謊言》,我才搞清楚,雖然信主十幾年,但我生命裡還藏著一些不自知的謊言,原來上帝的真理是如此真實的要保護我,我越是按真理去做,我就越感到自由。我體會最深的真理是︰在神的旨意當中,做一個妻子與母親的呼召比任何工作都來得聖潔崇高。任何的成功或價值都比不上一個女人在家中服事,成為家庭的核心。在神的計畫中,女人的首要任務是獻上全副心力,照顧丈夫與小孩的需要。所以,我與先生和孩子的關係變得更親密,也找回過去的幸福,甚至更多更多。

 

我記得,有一次先生下班,他一進門就張開雙手,希望女兒去讓他抱抱,他說「寶貝,我回來了」,正在客廳看卡通的女兒沒注意到,女兒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我已經衝上去,雙手把先生抱緊緊,對他說「我! 我是你的大寶貝,歡迎你回來」,先生開心地笑了。以前的我不會熱情地主動抱先生,因為,小時候,我,如果想抱我媽媽,通常會被她推開與拒絕,她就是不喜歡別人熱熱的身體碰她。所以,無形中,我對肢體的親暱擁抱就不是很喜歡,甚會覺得很煩。

 

 沒有回嘴的溫柔

還有一個星期天,先生帶著我,二人外出午餐,邊走邊討論事情,我耍心機地想要說服先生,照我的方式去幫我出面處理我遇的一個難處,忽然,他很生氣地當街對我大吼「你是你,我是我,為什麼就是一定要照你的方式,你別想我照你的方式….」一頓數落臭罵,好像有一隻大榔頭,對喔,主耶穌啊,敬重順服,所以我就閉嘴,讓他罵,要等候機會對他說「老公,剛剛對不起,你照你的方式就好了」,我都還沒說的時候,他改變臉色說「老婆,你都沒回嘴,好溫柔﹗脾氣超好﹗走,我要請你吃大餐」那一天進餐廳,先生讓我先坐下,他去點餐,他去買單,甚至要離開時,還一個箭步地為我推開門說「夫人,請﹗」哈著腰讓我先走。當然,餐桌上我也向他道歉。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事。以前,通常是我去點餐,我去付錢,讓他坐著等我張羅一切,包括吃什麼他都說和老婆一樣就好。

 

我的先生常擔心他賺的不夠多,也會希望我去上班幫補家用,但是現在,他也知道我在家對這個家非常重要,因為,先生是我的第一優先。先生下班,孩子放學,回家是一屋子的歡笑聲與聊不完的話題。先生每天看我過得很開心很愜意,沒有愁容,他說他喜歡看我氣色好、精神好。這就是為什麼先生願意讓我在家不上班的原因。我也學習接納先生的焦慮,常常稱讚他,因為我知道他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信心,他可以養活我們全家的信心。

 

對先生完全滿意

有一次先生邊開車邊對我說「對不起,只能讓你坐這種國民車,沒有雙B名車…」我趕緊坐正身體,對他說「現在,我坐在全世界最幸福的位子!」對他撒嬌說「幸福!坐在你旁邊!」先生很滿意地笑了。又有一晚,睡前,先生嘆著說「我領這份死薪水,賺這一點點錢,沒出息,一事無成,讓你和孩子跟著我過窮日子….」我趕緊對他說「哪是啊?你很棒﹗我相信將來回到天家,天父爸爸會頒給你大獎『某某某,你做得太好了!你在地上讓你太太這麼滿意﹗』。」先生抱著我,笑了。

 

就在辭職大約一年多後,有一個晚上與先生聊天,他才告訴我,曾經有漂亮女同事持續每天到他的辦公室看他,找他聊天,很明顯地這女同事喜歡他,當他在抵擋誘惑,做妻子的我,卻一點也不知道他所面對的試探。

 

發霉的空便當盒

有一次我想給兒子驚奇,幫他整理衣櫥。那次竟然在他上衣櫥最裡面找到咖啡色環保袋一大包東西,打開,超震驚的,一個個又黑又髒,發霉的空便當盒,十九個便當盒。我很生氣自己,也生氣他,向上帝哭了起來….怎麼辦?以前上班很忙,每天會提醒他洗便當盒,但他洗得如何根本沒有再確認。兒子拿保鮮盒作為便當盒,原本家裡的保鮮盒很多,我還覺得奇怪,怎麼都不見了?沒時間想,那就買新的保鮮盒好了。按照以往,恐怕他是難逃我指責他懶惰、不負責任。但上帝讓我明白,要幫助兒子成長。我邊流淚邊向上帝悔改,並下定決心:

1.      不對他發飆,不丟情緒給他。

2.      要聽聽他說什麼。

3.  幫他清洗那些便當盒並與兒子再次講說耶穌的「救贖恩典」

 

舊事已過都成新

當天,他回到家,我帶他看那一堆清洗好的便當盒,他當場呆住,「我想說下次再洗,結果越積越多」讀八年級的兒子對我說「因為懶得洗,想說下次一起洗,就先藏起來。這是五、六年級的時候。明明知道在那裡,但就是不想去面對。媽媽,對不起。」我說「我已經原諒你了。本來應該你自己洗,但是我決定幫你洗,兒子,我不會罵你,我也有錯,對不起,以前我忙忙忙,應該督促你,我都沒做好監督的工作,請你也原諒我。就像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罪付代價,主耶穌卻代替我們被釘死,天父爸爸饒恕我們的罪。過去的讓它過去,我不會拿這事再罵你,我們向主禱告請求饒恕,舊事已過,都變成新。」兒子如釋重負,脫去他背負兩三年的重擔。我很心疼他,因為我沒有以家庭為優先,讓他在罪惡感中受苦。

 

我發現,原來,過去我以為孩子和先生都很好沒問題,其實是我心思都放在工作,根本上就疏於照顧他們的真實需要,我的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還好這位愛我的神保護我!感謝神!讓我從職場困難中轉回家庭,本來是不得已離職回家,卻發現這才是正確的路!回家,真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