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大翻轉

文/雪葦

結婚初期,我曾在一個公開場合說:「未來無論景況如何,我都會陪伴我的先生走下去!」不料,這句話令所有人印象深刻!但幾年後,我也為這句話受到極大的考驗。

結婚滿五年,我這位"工作狂"的丈夫,甚至一年難得見幾次面。記得有一次,他拿著大把大把的鈔票向我炫耀,想討我歡心,期望我能大大讚賞他,而我卻跟他說:「如果你真的拿這些錢給我,我就把它們統統燒掉!我要的不是你的錢,我要的是你,希望你可以花時間陪陪我和孩子。」…

因為長時間難得見面,更別說有什麼互動或溝通,我也快精神崩潰了!…於是,我常禱告主說,我所能想到為他禱告的都說過了,我已不知要怎樣為他禱告,求祢做事!我快受不了了,我好想逃走!我呼叫「主啊!救我!」

就在最艱難的那段日子,聽見主對我說了好多的話!例如:每天為孩子祝福。不要論斷我的丈夫。我丈夫與上帝的關係,是他個人與上帝之間的事,不干我的事,我不必替他擔這個擔子!(聽到這裡,我真是感動莫名,深深呼吸一口氣,如釋重負!原來我以為,要他能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主是我的責任。~主教了我"健康的界線"。)

那年10/22早上,當我正用詩篇46篇禱讀時,讀到第5節「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就聽見主對我說:「天快亮了!」於是我感恩的流下淚來。半年多以後,光博終於經歷"大翻轉"!聖靈光照他過去的種種,他彷彿換了一顆心,眼光不同了,價值觀也改變了,是上帝幫我找回了我的丈夫和孩子的爸爸!

多年來,我也學了幾件寶貴的功課:

1. 我學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閉口,不說!──

    這裡的『不說』,指的是不說教,不爭論。主教導我「妻子要以"長久"溫柔安靜為裝飾!」我說,主啊,要我溫柔安靜還可以,但要我"長久"溫柔安靜,好難哪!~但我願意學習。

2. 我學的第二個功課,是為他的心禱告。──聖靈教導我用箴言4:23為丈夫禱告-就是「主啊!求祢保守光博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我就天天用這節經文為光博禱告。

3. 第三個功課,是仰慕丈夫。──例如:有一次在電影讀書會的結業餐叙上,每人輪流發表想法和感言,輪到光博時,他起身發表他的感想,我就坐在他身邊仰慕欣賞的看著他,專注地聽他說話。結果,引來其中一位讀書會成員的讚嘆;她說:「嘿!你們剛才有沒有注意到雪葦看光博的那個眼神啊?一副好仰慕、好崇拜他老公似的!」光博的臉上立刻顯出光彩!感覺很有面子。~他的心大得滿足。

4. 第四個功課,是讚美。──例如:有一次光博帶著小提琴去探望我外公,我外公臨時點了一首[望春風],光博就即興拉奏,而且很流暢,回家後我就忍不住對他說:「你滿有音樂天份的吔!只聽過沒練過,也沒看譜,就能夠正確拉出旋律。真是了不起!」光博又問了我幾次:「真的嗎?妳說的是真的嗎?」我再三向他表明:「是啊!」他才說出10歲時的"烙印"!原來他曾被音樂老師在背後畫一個大"X"!從此就告訴自己,對音樂既沒天份也沒興趣。直到50歲,聽見老婆的讚美,彷彿現代版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白雪公主用"讚美"親吻了被咒詛的王子,使白馬王子再次"活"過來!~光博的音樂潛能逐漸被激發出來,他在音樂方面的自信也逐漸被建立。

5. 第五個功課,是接納。──特別在他軟弱和難過的時候,聽他說,同理他,安慰他,並等待他復原所需要的時間。例如:前年婆婆過世,近兩年來,他常會感傷。

他會說:「人為什麼會死?」「我好想念我的寶貝媽媽!…(流淚)」
我就回答:「我知道,你很捨不得媽媽離開,我了解。」
或者只是靜靜的在他身邊抱抱他,ㄒㄧㄡˋ他,陪伴他。
或者他會說:「感謝神!還好媽媽最後那段日子,我都陪著她,帶她到這裡吃,去那裡玩。」
「還好媽媽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我在場!我就在她身邊。」
「雪葦,上帝好愛妳,報答妳以前所付出的一切,當媽媽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妳是家人中最靠近媽媽的。」
我回答:「是啊。感謝上帝的恩典!使我們沒有遺憾。」

另外,這幾年,我也常精心設計安排約會日的行程,時而尊重他,詢問他的想法和意見,時而給他意外的驚喜!~他也很開心,很滿足。
現在的我,經驗到:

1. 一位好情人──

    刻意分別出固定的時間,享受彼此約會的時光,並且珍惜。

2. 一位好丈夫──

    記得有一晚,我的手機沒電了,卻忘在車上,第二天又有重要的事需要使用手機,想請他幫忙,但我說:「如果你很累,就不用去拿了,沒關係,明天我再自己想辦法。」他竟樂意幫我去拿,並且笑著說:「誰叫李哥為我們立下了這麼高的標準!」而且,他現在常常表現類似的體貼行動。

3. 一位好爸爸──

    目前,他在一個安全信任的團體裡,又看見謙和一致的好榜樣在前面,於是,他也願意學習進入孩子的世界,經營健康美好的父子關係。

4. 一位好教練──

    三年前,不論晴天或雨天,每天早上上班前,陪我練車,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導我,提醒我,一個暑假的時間,就教會我開車上路。

5. 一位好同工──

    他不但支持我參加學園的婦女小組與訓練課程,並支持我帶領小組,又樂意開放自己的家接待小組-分享神,幫助人。還特別希望影響社區的婦女及家庭呢!

我真感謝神!還好在困境中沒有做出什麼錯誤的決定或行動,不然,沒有嚐到後來這麼大的祝福,豈不可惜!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