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的恩典

文/禾子
      結婚後的一年,也是先生第一份工作做滿兩年打算換工作的時候,從打算換工作到找到下一份工作的兩個多月,有許多神的恩典,也讓我更敬重我的先生。

 

更加欣賞仰慕先生
      先生在開始丟履歷後沒多久,被一家公司錄取,後來又因家人的牽線,有了另一個工作機會,這兩個工作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先生在做決定前,他謙卑的多方請教他人,蒐集完整的訊息,最後禱告看神的帶領,不同人的分享與見解增廣了我們的見識,也得到許多溫暖的鼓勵,這段時間我常在先生的書房中聽到他和別人一起禱告的聲音。

 

      記得有一晚先生很煩躁,因為他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決定,他打電話給他最好的朋友,我看著他和弟兄在困境中互相支持,那樣的畫面好美。反觀自己同樣是面臨選擇,我習慣自己埋頭苦想、自己做決定,不好意思也覺得沒有必要請教別人,我才發現其實那也是種驕傲,覺得「靠自己可以解決很多事!」「我不需要別人也ok!」,但是常陷入自憐和孤單中,也怕因為自己的衝動而做錯決定。

 

      先生的另一個抉擇就是是否要先辭掉工作好好找下一份工作,還是等到找到工作再辭職,先生知道我在金錢的事上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多次問了我的意見,我知道自己仍常會有「怕錢不夠用」的恐懼,而這也是神要我去面對與勝過的,所以我跟先生說:「我會有軟弱,但如果你決定要先辭職,那就為我禱告,求神給我信心。」

 

      當先生有一次再考慮要不要先辭職時,我有點不耐煩的說:「你怎麼考慮這麼久呢?我不是說你辭職我也可以接受嗎?」先生回答:「因為妳啊!如果現在我是自己一個人我覺得沒差,但是現在我有這個家,當然要謹慎考慮啊!」我一聽到覺得好感動也有點慚愧,我以為先生是沒信心拿不定主意,其實他是因為在乎我和愛這個家,這也讓我學習到,當我不了解先生的想法和做法時,我不要先入為主的用我的經驗判斷他,而是要透過詢問去了解他真正的意思和背後的用意。

 

更深的信靠
      在尋求和等候神帶領的過程中,先生與我也都有擔心、害怕和信心軟弱的時候,好幾次在禱告中,他將自己的憤怒、不安、自卑和驕傲都赤裸裸的帶到神的面前,他會把他負面的感受都講出來告訴神,再求神光照他、幫助他、帶領他,不管今天感覺怎麼樣,他就是來到神的面前,而我卻是會因為情緒不好就不想禱告,不知如何向神敞開我不好的感受,或是把禱告變成一種條件交換,把我努力感謝、敬拜、讚美神,看成是得到神喜悅和賞賜的途徑,而先生卻是真正活出神兒女自由的生命樣式,祂真的把神當作神,把神當作他親愛的父親,真實的相信這位爸爸全然的愛祂。

 

      我也看見先生有一個堅定的心志,就是神若不引導,他就選擇不用自己的聰明做決定。有一天我們到親戚家吃飯,親戚不是基督徒,但知道先生在苦惱換工作的事,就笑笑的問說:「神有沒有跟你說什麼?」先生也笑說:「這次難就難在到現在神好像都還沒說什麼。」那天回家的路上先生牽著我的手,他用一個很可愛有趣的表情跟我的說:「這次好刺激喔,感覺神沒有直接把答案告訴我,而是帶領我一步一步去思考和推敲,然後最後謎底才會揭曉!」我好感恩,上帝將我先生的生命放在我眼前,讓我學習如何用積極正面和喜樂的態度來跟隨和信靠神,而不是用很無奈和苦情的態度信靠神!

 

更好的預備
      過年時有一次我與先生在車上,我說:「我總感覺這兩條路都不是神為你預備的,好像還有我們都沒想到的第三條路。」先生說他也有同樣的感覺,不過我們都覺得還不清楚神的引導,所以就繼續仰望和禱告。後來其中一個工作的老闆主動說覺得先生不適合過去,感謝神因為我們禱告神把不適合的門關起來,並打開祂所預備的,而另一份工作先生覺得一直心裡不太平安,分析後也覺得那份工作的領域也不是自己真的有興趣的,所以也決定不過去了。

 

      一天早晨我靈修讀到約書亞記第六章,上帝要約書亞帶以色列人繞成七天,前六天繞城的時候不可說話、呼喊,第七天約書亞吩咐時才呼喊,突然我有一個心得和領受,於是興沖沖的跑去先生書房問他說:「老公,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帝要他們繞城六天,那六天上帝在做什麼?」先生想了想還沒回答我,我就像小孩子發現新大陸似的跟他說:「我覺得是神在預備!祂在預備以色列人對約書亞的順服,預備這些戰士們同心和整齊的步伐,還有預備更深相信祂能得勝的信心!……所以現在神還沒有賜給你工作,也是在預備我,預備我能和你更同心的尋求,也預備我對你和神的相信和順服。」聽完後先生給了我一個微笑。

 

      過年假期的最後一天,先生在曬衣服時突然跟我說想試試看某個領域的工作,是他在現在的工作中有接觸到的,而這一條路確實是我們都沒有想過的「第三條路」。於是先生重新改投履歷,後來先生被一家公司錄取,這家公司員工間的感情很好,像家人一樣,而這份工作的所學、地點和福利,也是都有神的恩典,真的好感謝神!即使這樣,當被告知錄取時,先生仍然很冷靜的說:「做決定不要衝動,再禱告幾天再做決定!」我真的是太仰慕他了!

 

      謝謝神沒有將一般人求職生涯、找工作、換工作會面對的問題、掙扎、害怕、困境從我們生命中拿走,祂允許我們也走過這一段路,謝謝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人生的每一段路祂都知道,祂都看顧,祂都引導,祂都如此願意和我們同行。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