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比大房子重要

DSC00394文/馮志梅

前一陣子我和先生在家養了一缸魚,開始的時候都很順利,後來我們決定了要給它們一個更好的環境,就去買了更大的魚缸,又買了水草和小石子鋪在下面,還有濾水器和加溫棒。

最後,我們甚至添購了造景的小城堡,這一買下來,花了幾千塊錢,我們的魚缸看起來真的很美麗,心想這些魚實在太幸福了,沒想到換了新魚缸不到幾天,魚兒們竟然大批暴斃死亡,叫我們錯愕萬分,請教了專家才知道,原來是水出了問題,我們放進魚缸的水含氯的成分太高,魚兒無法適應。我們花許多錢和心思買的東西竟然都不是魚兒最需要的,反而最被我們忽略的水質,才是決定魚兒生死的關鍵。

這不禁讓我想到家庭也是如此,常常看父母花了大筆錢和精力,為孩子預備舒適的房子,卻忽略了家裡的氣氛,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和諧愉快的家庭氣氛,父母若很少在家或經常爭吵,就算房子再豪華都沒有用,你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住更大的房子,或者有更多的玩具,他最需要的是爸爸媽媽彼此相愛,家裡有愉快的氣氛,而這就像魚兒需要純淨的水一樣重要。

父母相愛給孩子安全感

有位母親曾經憂愁的告訴我,他青少年的孩子拒絕去上學,每天只在家裡睡覺和打電動,看了醫生後,診斷出孩子其實有輕微憂鬱症的傾象,這位愛子心切的母親流著淚說出原來那一段日子她與丈夫有許多爭吵,甚至有一次兒子為了保護媽媽,不惜與爸爸發生嚴重衝突。

媽媽認為孩子的憂鬱症與家裡緊張的氣氛有關聯,所以她決定學習先穩定自己的情緒,並且傳簡訊向先生表達愛意與感激,還在先生生日那天送花給他,祝他生日快樂,夫妻關係改善了,家裡的氣氛緩和了,兒子的病情竟然逐漸好轉,自動開始唸書,甚至後然考上了公立高中,令全家喜出望外。

父母彼此相愛對孩子而言比父母愛他更重要,因為只有當孩子確定爸爸媽媽彼此愛對方的時候,他才會有真實的安全感。若父母的關係是對立或冷漠,孩子內心便會有股莫名的怒氣和恐懼。你的孩子有情緒問題或有憂鬱的傾向嗎?先省察一下夫妻關係,或者這就是關鍵。當然不是所有孩子的情緒問題都與父母關係不和有關,但融洽的家庭氣氛絕對能幫助孩子情緒穩定並且快樂的成長。

營造敞開尊重氛圍

我兒子讀大學時住在學校裡,有次回家對我說:「媽咪,我不知道你最近是太忙了,還是你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但我真的很感謝你沒有像以前一樣每天打電話給我。」我驚訝的說:「你不喜歡我每天打電話給你嗎?」他說:「對啊,因為我會有壓力!」當下我雖然心裡不是滋味,可是決定尊重他的感受,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就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不再每天打電話給他

我想,家庭一定要有這種敞開與尊重的氣氛,我的兒子用禮貌的態度表達了他內心的感受,他知道說出來後他會被瞭解與尊重,我不會因此生氣、自憐,認為「喔!我的兒子不需要我了」,或者給他罪惡感說:「媽媽關心你,你真不知感恩。」我們的關係不會因為他說出真話被破壞。

當你向家人表達感受時是用禮貌與尊重的態度嗎?你的家人敢對你說真心話嗎?當他們表達對你不滿或者給你建議時,你是受傷、生氣、極力辯解或者以謙卑的心改變自己呢?營造家庭敞開與尊重的氣氛可以從我們開始。

留給子女最好的資產

什麼是我們能給子女最大的人生資產呢?不是讓他學許多的才藝,讀最好的學校,甚至留一棟房子給他。我們能給孩子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他人生的基礎,就是安全感、自信心、正確的價值觀、美好的品格、良好的人際關係,還有最重要的,他認識並且敬畏上帝。

這也是為什麼我鼓勵所有的母親在孩子十二歲以前選擇在家裡做全職媽媽,因為妳的同在,讓孩子感受到他是有價值的人,妳的微笑和溫柔的聲音讓他充滿安全感與歸屬感,你在生活中不同情況裡向他示範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透過你的決定他明白了人比物質更重要,關係比金錢還重要,因為你願意選擇他超過選擇賺錢的機會。你在日常生活裡自然的向上帝表達感恩、敬拜與禱告的態度也是引領他認識並且敬畏上帝的最好典範。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就是孩子最重要的學習環境,也只有你能給你的孩子他所最需要的人生資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