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六 媽媽親自帶孩子,為孩子奠定一生最重要的基礎: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正確價值觀以及與神美好的關係

DSC07044文/澆灌你的園子編輯群

上帝創造女人的目的之一就是生養及教育孩子,這是上帝賦予女人最高的天職,也是神聖、無可取代的。聖經教導:「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二6)。所以媽媽親自帶孩子是神聖的使命,具有永恆價值。

童年是奠定孩子人生基礎的關鍵時期,媽媽是對孩子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人,孩子從母親盡心的照顧,全心的陪伴中建立安全感與健全的自我形象,孩子也從母親身上學習愛神、愛人、捨己的榜樣和正確的價值觀,奠定他們品格的基礎。所以千萬不可輕忽媽媽親自帶孩子的重要性。

媽媽如果不明白親自帶孩子的價值,將孩子委由他人照顧,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疏離。孩子內心感受不到母親的愛與重視,就會缺乏安全感,自我形象低落。媽媽覺得有罪惡感,以物質、金錢來彌補虧欠,容易造成孩子價值觀的混淆。等到孩子青少年時期,因為缺乏親密關係為基礎,親子難以溝通,更容易產生衝突。內心缺乏愛的孩子也會出現情緒不穩、易怒、不易管教等症狀。此時再來修復重建關係,卻需要花費加倍的心力彌補。萬丈高樓平地起,最重要的是立定穩固的根基。在孩子幼年時期,媽媽親自帶孩子,是為孩子奠定一生最重要的根基。

信念六見證

 一位媽媽的懺悔  文/美美

我是職業婦女,兩個兒子從幼幼班就開始團體學習生涯,但大兒子在升高三的那年暑假,因為強大的升學壓力情緒崩潰了……。每天無數討債式的指責、批評、苦毒、埋怨全往我這個母親身上倒,罵累了又要我用力抱他睡覺,每晚重覆到半夜2、3點。我當時生活像行屍走肉,處在極深的愁苦黑暗。

而2013年10月我接受基督並進入學園婦女小組,才深深悔悟我過去在世俗爭競價值觀中如何錯待我的兒子:從孩子滿月就沒有擔任全職母親;為了趕上班,夫妻將哭鬧的孩子留在托兒所,還自我相信老師會撫慰他;我也想起小兒子小學時,有次他幫全家打木瓜牛奶汁,竟沒人要喝,當時我還責備他說你打太多了,很浪費。他很單純,怕大人罵,就全部喝完。

沒想到當晚睡夢中他竟將那些木瓜牛奶都吐出來,吐得棉被枕頭到處都是。半夜我跟先生睡得正熟被嚇醒,先生邊幫忙處理邊罵他,我也覺得麻煩很累。還記得當時孩子的罪惡感及害怕,但我卻沒安慰他,甚至日後想到還提醒他的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他。想到這裡自己就淚流不止,不斷在心中跟耶穌認罪,求神的赦免潔淨。

過去我用物質滿足、玩樂、聚餐來表達母親的愛,在孩子幼年最需要我的時候沒有陪伴他,建立他的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以至孩子在十八歲時,所有累積的不安全感和不滿情緒一股腦兒的爆發出來,狠狠打醒我這個自高自大的母親。而耶穌亦讓我學習真實體驗被愛及愛人的感覺,讓我學會用真理及禱告來教導孩子面對別人及自己。

昨天大兒子發了一封簡訊給我,「媽媽:我不敢告訴你,其實我有看到你的改變,但我一直不敢用比較好的態度靠近你。因為我怕我用好的態度對你,你又會對我很苛刻……。」神讓我知道,我要承擔為過去的錯所帶來的後果,但我堅信當我願意按照祂的心意彌補,一定會有果效,上帝的信實必帶我們如鷹展翅上騰,我要耐心等候祂的時間。

老師誤會我了!  文/小美

孩子在小一時,有次老師告訴我說,孩子在學校小考作弊,我知道孩子從小有好勝心,雖然犯錯,能改正就好。於是我回家跟孩子循循善誘,告訴他作弊是不對的……等等的道理。當時孩子只是紅著眼眶說:「我沒有作弊,我只是動來動去、翻翻抽屜,老師誤會我了!」

我相信孩子說的,還告訴他如何避免誤會的方法。然而,之後他的聯絡簿上,幾乎每天被寫紅字,不外乎上課不專心、愛講話,還有東張西望疑似作弊等罪狀。當時我想,這孩子從小帶在身邊,他的眼神、動作我怎麼會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種事?而老師在校的風評極好,被帶過的學生家長都公認他是個認真負責的模範老師,這到底怎麼回事?

因為我自己帶孩子,我發現孩子的不對勁,之前就發現他會不斷眨眼睛、輕咳,而醫生也都當做過敏治療,直到他的tic(非自主性抽動)出現,才知道他是個「妥瑞兒」。原來他除了外顯的眨眼、輕喉嚨、聳肩……等動作外,還有內在的分心、躁動、高低的起伏情緒、頂嘴等症狀,都和妥瑞症有關係,孩子許多脫序的行為,也終於有了答案。

感謝主,若不是當初參加學園婦女小組,我知道「媽媽親自帶孩子」的重要,而決定放棄工作,選擇親自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不然實在很難接受孩子的狀況,也很有可能因為老師的反應錯待了孩子,讓孩子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現在他的症狀因著我們的接納與陪伴得到許多改善。

孩子,你是我的祝福  文/振如

三年前我懷了老二,那時還在幼稚園上班的我,跟三歲大的兒子親子關係非常緊繃。當時他唸幼幼班,因不想去學校,每天上演拉鋸戰,放學回家後又常常哭鬧耍脾氣,每天過著趕接送上下學、趕吃飯、趕洗澡、趕睡覺的日子,這樣的生活一點品質都沒有。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某日的晚餐桌上,我沮喪的跟先生哭著說:「要不是我是基督徒,我真想把肚子裡這個孩子拿掉!」那時覺得孩子真是來折磨父母的。

隨著老二出生,我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加深我辭職的念頭,那時有一姐妹對我說:「你在幼稚園都照顧別人的產業,把自己一天當中最精華的時段給了別的孩子,卻照顧不到自己的孩子。」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讓我踏上全職媽媽的路,學習什麼叫真心的陪伴。

以前上班時,當孩子要求我陪他玩的時候,我總是回答:「等一下!」或「你長大了,要練習自己玩。」如今我學習捨己,放下自己手邊想做和喜歡做的事情,專心陪伴孩子滿足他的心理需求。當我願意如此行的時候,老大的情緒也愈趨平穩成熟。今年暑假過後進入學校團體讀大班,開學前我很擔心他不適應學校生活每天哭鬧。沒想到我選擇在家陪伴他的這兩年,已經建立了他的安全感和正確的價值觀。

雖然第一週適應期每天都哭著跟我「分手」,卻沒聽到他說過一聲:「我不要去上學。」某日上學送他進教室門口,聽到他跟老師之間的對話:「老師!妳可不可以不要再唸我了?」「我哭的時候請給我一點時間。」孩子學習不是嗆著口氣而是勇敢善意的溝通表達。接下來的日子他都很準時上學,下課回到家很開心的分享學校生活,跟兩年前比起來真的成熟很多。

孩子和同儕相處時,他願意學習等待和幫助別人。有一次他和小朋友一起騎腳踏車,他很快的騎上坡頂,將車停好,然後跑下來去幫忙騎不上去的同伴推車。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和安慰,證明我在家帶孩子是正確的選擇,幫助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安全感。我要說: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美好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的賞賜,能夠用全心來陪伴、帶領他們是何等有福!

思想討論問題:

1. 我是否認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與賞賜?我要如何享受親職生涯,盡力經營上帝所託付的產業?

2.在孩子幼年時期,我要如何留心奠定孩子一生美好的基礎? 在孩子成長過程,如何以身作則活出信靠神的生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