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回孩子叛逆的心

文/竹華

    我有兩個女兒,分別就讀高二、國二。老大一唸小學我就迫不及待回到職場,做個職業婦女,姊姊唸小四時就不再去安親班,放了學帶著唸小一的妹妹直接回家,乖乖等著爸爸七點下班回到家料理晚餐,而我下班回家都是八九點以後的事了。所以,我們並沒好好把握孩子放學後到家這段的親子時間。

 

    雖然如此,一直以來兩個孩子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我們煩心的事。直到老大上了國中,開始對父母說話的態度越來越不對勁。起初先生和我都只當她是個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想說大概又是她體內旺盛的荷爾蒙作怪,能忍就儘量忍吧!

 

修復婚姻

    老大國一上學期時,我的婚姻經歷了一場極大的風暴。孩子看到媽媽天天以淚洗面,把自己關房裡,也不願意跟她們說話。當時我自顧不暇了,沒察覺到這樣的情緒已經造成女兒內心的恐懼不安,甚至當她想安慰我時,我就說:「妳爸做了對不起媽媽的事,媽媽要離婚,看妳要跟誰。」混亂的狀況持續了幾個月,恐懼不安已經在她心裡刻下很深的傷害。當時沒有一個人能安慰開導她,以致於她對父母產生許多的憤怒怨恨,導致後來對我們態度越來越惡劣。

 

    因著這樣的情況下,我離開職場回到家,想要重新做個全職媽媽,也想挽回婚姻。就在這個時候我加入了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我學習敬重順服並且饒恕先生,也積極的改變自己過去那種「凡事以我的方便、我的利益」為優先的生活方式,我學習看重先生的需要並努力重建婚姻。

 

不把父母看在眼裡

    全心全力恢復與先生的關係之後,才驚覺到女兒的問題,所以下一個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恢復親子關係。女兒的情緒像顆不定時炸彈,她五點放學,可是到家常常是六點以後,問她怎麼這晚到家,她總有各樣理由,不是在學校打掃幫老師做事,就是陪同學去買樣東西,要不乾脆說她走很慢,但是最常聽到的回答是「跟妳講妳也不懂」、「妳不要講話,妳要說的我早就知道了,那些都沒有用啦!」甚至說:「妳不用知道這麼多,有事我自己會處理。」她對我們說話時,總是用一種厭煩的語氣、輕蔑的態度和不屑的表情,讓我和先生常驚訝的四目相看,卻又無言以對,為什麼我們自己從小帶大,才13、14 歲的孩子已經完全不將我們看在眼裡!

 

    有一次我要求她五點半前要回到家,她理都不理,扭頭就走,她只覺得媽媽現在怎麼這麼囉嗦。通常她放學回家時,也正是我在料理晚餐的時間,我會喊她一聲說:「女兒,妳回來啦!」但她都不會答應我,直接走進房間,若是再多問一句「累不累啊!今天游泳課好不好玩?」她會冷冷的丟下一句「懶得跟妳說,妳又不懂。」

 

    後來我慢慢明瞭,可能這個家早已經沒有吸引她想要快快回來的動力,原本放學累了回到家期待媽媽能關照到自己在生、心理上的需要和被滿足,但這過程中,我這個做母親的一直以來都是缺席的。幾年下來,她早已經習慣自己安排要去的地方或想做的事,就是不想那麼早回家。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孩子承受了許多我們夫妻之間的問題與壓力,她根本不想或不屑面對我們這對不負責的父母,但又不得不回家。

 

害怕面對女兒的態度

    我們也曾經很鄭重的要求她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對我們說話,但其實沒多大的改善,只好繼續容忍下去,只是當跟她說話時就會讓我有很深的挫折感。我必須假裝不受她挑釁態度的影響,才能繼續和言悅色面對她,我想我是個成熟的大人,應該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隨她起舞。

 

    這樣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有一天我發現最近怎麼一到傍晚五六點左右,我就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手也抖,連拿著東西都在抖,甚至必須坐下來休息一下喘口氣。剛開始以為是自己肚子餓,血糖低。 後來察覺到我一聽到她開門進家就會緊張,想到她那些很沒禮貌的字眼或態度,真的會害怕去面對。

 

    原來面對女兒的問題,我一直是在壓抑自己的情緒。身為一個基督徒,我也不斷為女兒禱告,求神改變她,可是女兒還沒改,我已經快承受不了每天這樣的壓力了,心中早已失去那份應該在上帝裏面的平靜安穩,所以我求上帝幫助我重新找回這份失去的平安。在面對這樣的壓力時,我學到的第一個功課是:

 

穩定自己的情緒-焦點轉向神

    在女兒到家前的半小時,我操練開口大聲讚美神,只讚美沒有祈求。 剛開始真的很軟弱,一想到她回家時的景況,實在讚美不下去,就用意志力強迫自己不要停,控制自己心思意念要來歸向神,只專注在神的身上,不斷思想神的美好,求神賜下更多讚美的話語,用詩篇或神的應許來讚美,將自己的名字放入經文來讚美神,如同已經得著那美好的應許。

 

    主耶穌,我讚美祢,因祢是慈愛的,是永不改變的,是公義聖潔的,

    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祢命立就立說有就有,

    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用愛創造這宇宙萬物的,

    是有尊貴權柄榮耀的,是永活的神,是生命的源頭,是世界的光。

    主耶穌,我讚美祢,因祢用厚恩待我,領我到寬闊之地,又保護我如同保護祢眼中的瞳仁,

    祢是這麼愛我,我深深知道祢給我的都是最好的。

    主耶穌,祢說讚美的話是從祢而來,所以祢必賜我更多讚美的話,使讚美天天在我口中。

 

    當我將名字放入經文時,我會這樣讚美神:向竹華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所以向竹華靠著聖靈的能力,就可以結出平安的果子,忍耐的果子,恩慈良善的果子。

 

    只要感到心中仍有害怕就繼續讚美不停止,直到下沉的心再次被提起,不再害怕。持續了好多天,有一天面對孩子時,竟然可以微笑的對她說話。一開始她沒什麼改變,可是藉著大聲不停的讚美神將焦點轉向神,我心裡的重擔卸了下來。後來持續在這樣的讚美當中,神讓我知道祂比我更愛我的女兒,雖然目前看來很糟糕,卻是對這孩子最美好的安排,這都是神的旨意。神要我用祂的眼光來看待這孩子,我痛哭流涕的開始為神賜給我這個孩子感謝祂。當我再面對女兒時,我的眼光完全不同了,她變可愛了,我知道這孩子一定會越來越好,因為神掌權。時候到了,祂的榮耀一定會臨到這孩子。就這樣重擔卸下,情緒穩定許多,平安又回來了,接下來我學習的第二個功課是:

 

讚美孩子

    曾經在婦女小組學習到關於親子關係的教導,我也積極用在孩子身上。 例如當面讚美她,我會說:「今天很準時到家喔!」、「謝謝妳!帶著妹妹把地板擦的很乾淨。」、「妳真是有責任感的人,這麼盡心盡力完成班上的畢業紀念冊。」、「妳選的這件衣服穿起來真是好看!」

 

    另外我也用寫的「好感動你認真的邀請朋友到教會,不管來幾個人,媽媽都給妳鼓掌,妳很棒!」 「妳是主耶穌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今天考試要加油,晚上有妳最愛的蘿宋湯喔!」、「無論妳什麼時候看到這張卡片,都代表爸媽妹妹正在想念著妳。妳是李家的掌上明珠……。」不但孩子與我的關係改變,連姊妹倆的關係也改變。

 

    有一位姊妹也是每天寫讚美兒子的話,持續做了20天之後,兒子跟她的關係完全改變。以前孩子也是「就不想說啦!」、「要妳管!」、「妳聽不懂!」持續20天的讚美後,孩子會說「媽媽我好喜歡妳!」、「對不起!」媽媽煮飯時還會主動從後面抱住媽媽,跟媽媽撒嬌。這真的是個很有果效的方法。我學習到的第三個功課是…

 

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

    女兒要考基測那幾個月,我天天接送她上下學,晚上在學校夜讀,我每天做新鮮的便當,還預備水果甚至她愛喝的飲料,親自送到學校,其他只能買便當的同學好羨慕她。

 

    女兒考前衝刺的那一個月,先生為了女兒能多睡一會兒讓讀書更有果效,他經常自告奮勇在凌晨四點去圖書館排隊,就為了幫女兒佔一個可以安靜K書的位子。我們的付出讓女兒覺得父母親真心在關心她的需要,她有被疼愛的幸福感。

 

    我幾乎天天親自為先生孩子預備豐盛的早餐和晚餐,還特別製作了一本食譜,來記錄他們愛吃的料理,時常變換新菜色讓他們驚喜,他們都很期待回家吃晚餐,因為不知道今天晚上媽媽又會變出什麼好吃的。後來女兒看到這本食譜說:「媽媽,將來妳這本武功秘笈一定要留給我喔!」直到現在,孩子就算已經在外面吃過了,一進門還是會習慣問:「還有沒有剩菜?有沒有湯?」在她們心裏媽媽煮的菜總是能滿足他們的胃,更能安慰他們一天的疲累。

 

    記得孩子第一次想去燙頭髮時,先生就跟孩子討論那家價格便宜、用的藥水又是如何,剪髮的技術好不好等,父女倆還大費周章分頭去調查,回來討論到底要去那一家好。其實先生自己的頭髮一百塊就解決了,可是當孩子有需要時,他願意花時間跟孩子討論,花精神四處去詢問再與孩子一起決定。這些都讓孩子覺得爸爸很關心她們,願意參與在他們的生活中。

 

    有一次姊姊竟對妹妹曉以大義說:「ㄟ!妳搞不清楚,現在已經很少有像我們這麼幸福的家了。」當我們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我們就贏得孩子的心。第四個學到的是…

 

接納孩子的不成熟

    我們有位姊妹為了工作,女兒出生沒多久就送去給奶奶照顧,去看孩子時,發現孩子很沒有安全感,常常跟媽媽說不要把她丟在這裡,哭著要跟媽媽回家。姊妹接她回來時已經4 、5歲。這孩子在小五時開始跟個國二的男生談戀愛。一開始她非常緊張,以偷看女兒的日記來瞭解狀況。直到小組的姊妹提醒她不要偷看孩子的日記,因為這是一種破壞關係的行為。

 

    這位姊妹很棒,她不是一昧的嚴格禁止,也不是假裝什麼都不知道,她所做的是先接納女兒目前不成熟的狀況,同時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甚至願意多一點瞭解這個男孩。有一次女兒到教會聚會,教會的人打電話給姊妹,說有個男孩來找她女兒,兩人就出去了。她趕緊請先生騎著摩托車到教會附近去找,找到他們後,姊妹的先生很有禮貌的邀請那男孩到家裏坐。男孩不但來了,還一起用餐,在很融洽的氣氛下,彼此聊了許多話,建立了一點關係。僅管如此,她女兒還是繼續與那男孩交往,絲毫沒有分手的打算。結果姊妹傳了一封簡訊給那個男孩,表達不贊成他們繼續交往,希望他們應該要以課業為重。從此以後,這個男孩就再也沒有主動的聯絡,漸漸就不再往來了。

 

    這個孩子目前已經唸國二,原本不太與媽媽談心,現在放學回家,母女就一起讀經禱告,分享一天發生的大小事,親子關係不但恢復了,比從前還更好。

 

從整個過程讓我看到四件事:

    一個從小缺少愛和安全感的孩子,比較難抗拒異性的關注和愛慕,比較沒有力量去拒絕異性。若孩子的裏面很有安全感,與父母的關係也很好,那他就有能力去拒絕,因為他們心裏清楚太早談戀愛。

 

    偷看日記或是去查手機電腦,這些會破壞關係。我們應該信靠神、相信神,該知道的神一定會讓妳知道,不用去偷看。至於不知道的,就代表神不認為妳需要知道。偷看、追查,或是想要掌控,都是在破壞彼此的關係,孩子就會不信任妳。

 

    還有,這姊妹除了天天花時間為女兒守望禱告外,她也把在婦女小組學習到關於男女交往的界限教導,都慢慢的告訴孩子。例如:膠帶的比喻、水袋子的比喻,她也與女兒共讀「不再約會」這類專門教導男女界限的書。因為姊妹一直引導孩子往正確的路走,所以又碰到男生向她表白時,她能持守住自己的心,婉拒對方。

 

    再來就是當一件犯罪的事偷偷摸摸去做時比較有樂趣,一旦攤在抬面上反而失去神秘感,樂趣就沒了。 當姊妹向這男孩明確表達不贊成的立場,而男孩子也知道這對父母其實很明理也非常關心孩子,若他做了什麼會傷害這女孩的事,這對父母絕不會善罷甘休的。所以他覺得再交往下去也沒什麼樂趣,就知難而退,從此不再來往了。父母親的接納和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會讓孩子比較容易面對現實。最後,我學習到的功課是…

 

順服丈夫-夫妻關係合一

    陪伴女兒的這段時間,特別感謝先生願意承擔起做父親的責任,不斷為孩子付出。我們曾經發現老大在零用錢上有些不誠實的行為。當時我很生氣的跟先生說一定要用最嚴厲的方式來處罰她,讓她學到教訓。我的方法是,一年內不再給她零用錢,假日不許跟同學出去玩,甚至我們會隨時檢查她的東西等。可是先生完全沒有依照我的作法,他把孩子叫過來,告訴她只要被發現還有這樣的行為,就要立刻辦休學,並且開始出去工作。女兒一聽到要休學,眼淚就流下來,說她喜歡這個學校,不要休學,她知道錯了願意改。當我先生使用父親的權柄來管教孩子時,孩子真的改變了。

 

    現在每到假日時,父女倆會一起去跑步運動,一有機會爸爸會單獨帶著孩子去吃好吃的東西,說是要給她補一補。爸爸不只是管教,也花時間精神陪伴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父親對她的愛和重視。當我願意順服先生管教孩子的方式時,我變的更輕鬆,跟孩子的關係也不再那麼緊張。

 

    幾天前女兒對我們說她覺得自己是個很不一樣的高中生,因為她的同學回家常跟父母吵架,可是她回家卻很喜歡向我們報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她樂意跟我們分享她的事,也會接納我們的想法,再也沒有過去那種咄咄逼人的惡劣態度。以前我用四律傳福音給她時,她是拒絕的,可是現在她參加教會團契和查經班,花更多時間來認識神。

 

    我看到孩子慢慢在改變,不但在態度上,她的思想也更成熟,課業上也願意付出更多努力。感謝主,相信祂的慈愛會繼續帶領這個孩子,我這做母親就用禱告把她交託給神,相信一定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看到這孩子的生命完全被主得著。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