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非常喜樂

文/秀敏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有三個孩子,分別是高一、國三和小六,老大今年十七歲,我在家做全職媽媽也有十七年了。我參加學園婦女小組十一年,我從一個充滿焦慮、沒有安全感的母親,學習成為一個充滿平安、情緒穩定、有自信的母親。感謝神賜給我這美好的產業,我一向以孩子們為榮,做他們的母親我非常享受和喜樂,我們的關係暢通無阻,他們也很愛我及先生。記得他們讀小學時,每當我和先生生日或特別節日時,常常會精心製作卡片送我們,三姊弟還會偷偷商量買禮物,做成藏寶圖要我們尋寶。但是上了國中以後,他們就不太一樣了……

 

尊重他是獨立的個體

尤其是大女兒,她熱衷於同學的生日勝過我們的,每天放學回來,總聊不完關於同學的話題,同學的一舉一動都成了她的焦點,我發現我心中微微不平。

 

有一次先生的生日快到了,我生日他們沒有送卡片也就算了,爸爸生日總該有所表現吧!沒想到女兒竟事先聲明說:「媽!爸爸生日剛好是我們段考,我沒時間寫卡片。」但到了晚上,已經有點晚了,我在廚房洗碗,女兒卻跑來跟我說同學明天生日,她要去買卡片。當下我有點生氣,脫口而出:「妳太過分了!我們生日妳都沒有表示……….」女兒一聽,立刻就掉頭回房間了。

 

我有不對嗎?

        這時,我覺得內心好衝突,我知道不該為這小事生氣,卻又按奈不住心中的不平。聖靈似乎問我到底在乎什麼,當我誠實認真面對心中的情緒時,聖靈使我看見「我怕這孩子不再像以前一樣愛我們了」「我怕她受同學影響勝過我們對她的影響」「我怕我們對她而言不再那麼重要了」。面對孩子的改變,我心中有許多的不安全感,我必須成長,我要學習放手,我不需要以孩子的表現來做為肯定,以證明我是一個成功的母親。

 

孩子,我完全尊重妳!

        於是我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進她的房間,當她看到我便兩手抱胸,三七步站,表現出防衛的樣子,意思是「妳又要訓話嗎?!」我走向前抱著她說:「姊姊,對不起!媽媽不應該要求妳寫卡片給我們,以後我完全尊重你,如果你願意送我們卡片,我會很開心,但如果沒有,我也非常愛妳。媽媽也需要成長,謝謝妳願意接納我。」她鬆了口氣似地說:「對嘛!對嘛!我不送妳卡片,又不代表不愛妳。」

尊重他是獨立的個體,支持他發展健康的自我,學習以欣賞的眼光陪伴他成長。

 

接納他的同學、喜好、情緒等,以及上帝賜給他的能力

        青少年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尊重」和「接納」,接納他的一切,包括他非常看重的同學、常感挫折的課業成績、莫名的情緒(這是我老大親口說的)、正當的興趣、喜好等。

 

努力接納他的情緒、不論斷、不否定

        我的大女兒本來就是一個情緒豐富的孩子,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到了國中更加明顯。有一次她要和妹妹去教會,爸爸想要教她們搭免費接駁車,便帶著她們走到站牌,卻發現自己記錯時間了,所以只好帶著她們往回走去坐計程車。這時爸爸因任務未能達成而感挫折,便開始怪罪孩子動作太慢,都是因她們太晚出門所以錯過了接駁車的時間…等等,他一路上碎碎唸,聽得孩子也很不高興。大女兒非常憤怒,很想頂撞爸爸,但忍了下來。

 

    到了教會,輔導看她不太對勁,所以前來關心,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憤而嚎啕大哭了起來,後來輔導為她禱告才稍平息。當她回來告訴我整件事情的過程時,我努力的告訴自己「事情不像他的情緒表現般那麼嚴重」,於是我拍拍她說:「真不容易,妳好棒!媽媽為妳感到驕傲,因為妳雖然生氣但仍然願意忍耐,妳的生命經過這些事之後一定會更茁壯,因妳學會了在不合理的情況中順服。」她聽完便對我說:「其實我也有錯。」我說:「真的?那妳說說看錯在哪裡?」她說:「我對爸爸擺臭臉,我也沒有尊重他。」

 

    這時我的心深深被這孩子感動,我抱著她說:「姊姊,妳真的好棒!媽媽真以妳為榮,妳果真是屬神的孩子。妳願意向爸爸道歉嗎?」剛開始她有點不甘願,但後來走到正在看電視的爸爸面前,靦腆的對爸爸說:「爸爸,對不起!剛才我對你不禮貌!」此時爸爸紅著眼睛面帶微笑望著她,而老大就順勢一屁股坐在爸爸的大腿上。

 

    類似這樣的事經常發生,但讓我驚奇的是孩子仍然非常愛他們的爸爸。我想只要我們有正確的態度,就不怕衝突。就是接納孩子的第一情緒,不論斷不否定;也幫助孩子接納父親的軟弱和情緒,教導他們學習為自己的錯負責,為父親捨己。

 

真實的接納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的大女兒是屬於認真讀書但成績不甚理想的孩子,但我們非常接納她。她的文科很強、理科較弱,例如她的文筆很好、喜歡寫文章、編劇本、演戲,英文沒有補習平均分數都在90分以上。雖然她不像妹妹那麼聰明,但她非常努力。

 

去年她考基測,也是我們父母的基測──考驗我們對孩子真實的接納。我的心受到極大的煎熬,每當看到她從書房出來稍作休息或看一下電視時,我們就焦慮不安,恨不得她的屁股能黏在椅子上。我們總認為她沒有盡全力,總覺得她可以再好一點,所以我們經常會對她說一句話:「你到底像不像要考基測的學生啊?」我發現我要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不去唸她,想到她高中不知要讀哪裡,我的心就揪成一團。我的理性知道要接納她,也知道神掌權,她的人生在神的手中,但我的情感卻無法配合。現在回想起來,是作孩子的她在包容我們,面對我們的不成熟,她常常只有嘆氣。

 

後來是我的二女兒提醒我,她說:「媽媽,我覺得妳參加小組都是假的,妳說妳不在乎成績,可是我看妳對姊姊的態度卻不是這樣。」我謝謝她的看見和提醒,我說我願意努力改變。

 

第一次基測成績揭曉的那一天,我正在帶小組,姊姊從學校打電話來報告分數。電話那一頭傳來一陣低沈的聲音,說她考得不好,我知道她非常挫折。到了傍晚,趁她還未回來之前,我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並對他們說:「姊姊基測考得不理想,她的心情非常沮喪,我們是一家人,有一個人需要幫助,我們全家一起來陪伴她,因為下次也許是換你需要幫助。

 

所以等一下姊姊回來,若有任何情緒,我們來學習接納她,好嗎?你們可能不懂得如何安慰她,但可以學習安靜不說話,我相信大家都很愛她。」那天晚上我和先生寫了一張信給大女兒,內容是:「姊姊,想必此刻妳的心情非常複雜,充滿挫敗,我們好心疼!上帝更明白。我們只要妳記得一件事,就是我們對妳的愛毫無減少,反而更多,天父也一樣。凡事互相效力,為要叫妳得益處。放心,我們願意全心陪妳度過,妳若有任何情緒,請妳私下來找我們,我們完全預備好了。我們愛妳!上帝更是!」

 

後來她決定參加第二次基測,最後她考上台北公立高中尾端的學校,但卻是最適合她的學校,這所學校以文藝為主,她非常喜歡,甚至說她以她的學校為榮,她心裡非常健康,也很接納自己。她知道她不需要像妹妹成績一樣好,她是獨特的,她有神給她的那一份,只要好好活出那一份就是最好的了。

 

    接納「孩子的能力」,如果他是蘋果樹,就不要期望他長出水蜜桃,要以他是蘋果樹為樂。我們對孩子的接納,也使孩子學習接納與他不同的人。例如,我的老二在學校及教會常常幫助許多同年齡的孩子-學習接納自己,活出神創造他們的樣子。

 

營造一個安全、敞開、充滿信任和愛的家庭環境

    要贏得青少年的心,以身作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能常常在乎孩子的行為,但是否也常常為自己負責呢?有一次主日崇拜結束後,我當著很要好的姊妹全家人和我孩子的面前,批評今天的敬拜有多令我不滿意。上了車前往吃飯的路上,我仍不知覺的繼續談論此事。到了餐廳,我的二女兒在我耳邊輕聲溫柔的說:「媽媽,妳為什麼常常批評教會呢?」我說:「有嗎?」她說:「有!也許妳認為那不算批評,但我認為是。妳知道剛剛在教會,妳在我們面前說那些話,我和××互相對望,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嗎?」

 

    聽完女兒的話,我覺得好羞愧,真想為自己辯解一番,但我立刻向女兒道歉,並謝謝她願意告訴我實話。我也當場打電話給那位姊妹,向她和她的孩子道歉,因為秀敏阿姨做了非常不好的榜樣。

 

吃完飯走在路上,我和二女兒手牽手,邊走邊聊天,我說謝謝妳願意做我的後視鏡,她說:「媽媽妳也是我的後視鏡啊!妳也常常提醒我所看不見的問題。」我們笑的好開心,我的心充滿了感恩,我們的關係竟可以如此輕鬆、喜樂。我的孩子可以對我如此坦誠,不怕我生氣,因她知道媽媽是一個願意為自己負責的人。

 

有時我和先生發生不愉快,孩子們總是提醒我不可以對爸爸生氣等等,有時我會覺得很不平,明明就是爸爸有錯,為什麼孩子只要求我改變。有一次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的回答令我頗為驚訝:「因為妳帶小組啊!」意思是說妳是明白真理的,所以我們知道當我們提醒妳時,你會接受並會改變。

 

謙卑接受提醒並且改變

    你的家夠安全嗎?你的孩子能放心向你吐露心聲或看法,而不會被羞辱、定罪或否定嗎?我們要營造這樣的家庭氣氛,謙卑聆聽孩子的想法,健康的雙向溝通。孩子到了青少年,他們可能不太像小時候一樣需要肢體接觸的愛,但他們透過尊重、接納、信任,及父母彼此相愛來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

 

    我老大的同學父母離婚,這個孩子在部落格中寫到:他覺得自己很不重要,活著沒有價值,討厭自己,不相信世上有獨一無二的人。另外一個同學在生命教育課中提到自己的父母冷戰已近半年,說話都是透過他作傳達,這孩子邊說邊哭,幾度泣不成聲,他說壓力好大,他只是個孩子,無法解決大人的事,但他又不忍看他們冷眼相待。

 

你能給孩子最好的,就是「夫妻彼此相愛」,他們在這強韌堅固的愛之網中,才可以放心、健康地成長。

 

教導正確的價值觀,幫助他們活出神聖潔的生命

    青少年不僅需要尊重和接納,也需要「規範」和「節制」。尊重和接納不代表不能管教,但若有前面愛的儲蓄關係,就能事半功倍,輕鬆管教,有效的管教能結出義的果子。

從讀孩子們小學開始,我們就清楚的告訴他們,我們看重他們的品格勝於成績,為自己認真負責的態度是他們身為學生應有的責任,所以不管他們考幾分我們都很接納他們。當大女兒四年級時,有一次,我發現她數學考試作弊,我很驚訝,當我指出她作弊的行為時,她立刻承認。我想這是初犯,所以只給她口頭上的教訓,告訴她「作弊是不對的行為,以後不可以再犯」。

 

但隔了一個禮拜,她竟然再一次作弊,我非常傷心,我為她不明白我們有多愛她而難過。我認為這件事非同小可,她必須接受管教。於是我把她帶到房間,告訴她我的感受和她所犯的錯,我決定要動用家法。我請她把褲管拉起來,從她的眼神中,我知道她很害怕,因為從小到大,她不曾接受過如此嚴厲的處罰,我的心更是痛,因她真的很乖,從小不討打,但這次為了她的生命,我必須忍痛用杖管教她。因此我邊打她邊流淚,雖然很痛,但我希望她能明白我的用心。之後我帶著她認罪禱告,也請她去跟老師改分數,而老師也很疼她,並沒有公開此事,只在私下輕聲對她說改過重新就好。

 

    我從未想過這件事對她意義非凡,也從未想過她會在服事的兒童主日學中做見證,那時她已經國一。當她告訴我要做見證時,我問她:「妳願意嗎?妳可以公開見證這件事嗎?」她說這沒什麼好隱瞞的,我看見她願意真實面對自己。後來她告訴我,當說到媽媽流著淚打她的那一段,她一度哽咽,無法自己,台下輔導們也深受感動。她說:「媽媽!我誠實告訴妳,那次之後,每當我考試遇到不會的時候,仍有想作弊的念頭,但我想到那次的教訓,我知道絕對不行,妳知道嗎?妳那次真的打到我的心坎裡了,我不能再傷妳和神的心了。」

 

   現在她已經高一,她的心柔軟、謙卑受教,她說以做我們的孩子為傲,也以做基督徒為榮,我聽了非常感恩。聖經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幫助孩子活出聖潔生活

上個禮拜我兒子放學回來對我們說,今天輔導老師請了兩個男的到班上來宣導同性戀。其中一個人說:「小朋友,我是同性戀,我喜歡男生。你們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喜歡同性,不要害怕,也不要害羞,要勇敢接受。」我聽了非常生氣,心中翻騰不已,好像搶盜闖進我家,毫無忌憚的拿走了我的東西。我覺得我必須起來作一些事,不能就這樣讓錯誤的價值觀污染單純的孩子。

 

於是我打電話給老師,告訴他我的看法和感受,我說我不能認同這樣的教導,老師的解釋也只是隨從世界的潮流,也就是認同、接受、鼓勵,不要壓抑等。我感到非常憂傷,我問老師:「老師,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回來告訴你他是同性戀,你能像現在一樣輕鬆的說:『沒關係,你可以選擇,我鼓勵你去發展。』你做得到嗎?」他說「當然不行」,並說願意將我的意思傳達給校方。

 

    第二天兒子放學回來告訴我們,今天老師針對全班說:「小朋友,你們覺得同性戀是對的嗎?」全班同聲回答「不對」。老師說:「對!上天造男造女,只造男喜歡女,女喜歡男,沒有造別的。」聽完,我們全家都覺得不可思議,老師怎麼會說出這種話。孩子們問我老師是不是基督徒,我說:「我知道他不是基督徒,但我深信他是上帝造的,在他裡面有神的形象,只是因他不認識神,被世界的聲音混淆了,不能分辨是非對錯。但是當我問他如果他的孩子是同性戀,他要如何面對時,他心裡立刻明白對錯了。就像聖經約拿記,上帝說尼尼微城有十二萬人不能分左右手,但是當上帝差約拿去傳講悔改審判的信息後,城中從上到下所有的人立刻明白過來,並披麻蒙灰的完全悔改。」

 

    這是一個是非不明,極其黑暗的時代,我們要幫助孩子活出上帝聖潔的標準,神的標準只有一個,沒有高低之分。我們都在成聖的過程中,上帝會幫助我們,但不能因達不到而降低神的標準。

 

    最近看到一則消息,教育部已決定將「同志議題」納入明年100學年國民中小學的課程綱要中,成為「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議題。我非常憂心,到時候將會有更多孩子受此影響。身為一個母親,我不能袖手旁觀惡者破壞新新一代對家庭婚姻的架構。我們是神在這黑暗時代發光的特別器皿,我真誠的呼籲大家,不管你的孩子如何,我們都要起來發聲,捍衛真理。

 

        這裡有一支電話,是教育部資訊管理委員會:(02)7736-6051  我們只要以溫柔堅定、誠懇的心向教育當局表達我們的立場,使在上的聽到不同的心聲,並常常為此、及為國家禱告,用真理建造我們的孩子,成為為主發揮影響力的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