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

文/文雅怜

      家中收藏的國小作文簿上,仍清晰的記錄著孩提時的夢想「當一位廣播員」,這個夢經歷了商專、插班大學、電視台闖蕩等波折,到最後終於發現—-回歸當初希望以廣播服事上帝的夢想,才能重新找回心中的安妥。原來過去有許多的努力甚至服事,是為了自己的好強以及圓我自己的夢。若我真明白我在神的愛中,我會明白上帝對我的生命有獨特的計畫,而且他會帶領我去完成。

 

回家帶小孩的夢想

      在進入婚姻階段後,因我與先生婚前上過學園傳道會所開設的「家庭婚姻班」,而立定了「回家自己帶小孩」的夢。所以當我懷了老大後,很自然的就辭掉了全職的工作,回家,期待回應著上帝對一位母親的呼召。然而當我回家後,心中的焦慮與不甘,讓我對回家的夢想起了疑惑。

 

      因我與我先生認識一年多才開始正式交往,在正式交往一個星期後他就向我求婚了,所以他身邊的人對我也不完全熟悉。那時我們兩人都參與在教會領域中不同的敬拜團,他有三個,我有一個。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只參與他所屬的兩個敬拜團。但是,在過去我自己所屬的敬拜團以及教會裡,我很清楚我的定位在哪裡,我還有自己專屬的麥克風、專屬的位置、專屬的服事領域。但對於新的環境來說,我是誰?我會什麼?都是需要時間去重新定義的。所以當我現在到了他的敬拜團和生活圈,別人不完全知道我是誰,後來弄得我也開始懷疑自己過去這十幾年來所耕耘的一切,好像都不復存在,那麼我到底是誰?

 

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

       就在有一天我獨自一人在家,我向神禱告,淚流滿面的訴說我的痛苦和不滿時,腦海中就一直浮現著聖經中的一節經文,說到:「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的心很不滿的回應神說:「我怎麼可能還死得不夠呢?在過去,我花了多少時間與心力參與在教會、電台的服事裡。我所做的每一個夢想,都是神國度性的夢,是為了你而作的夢,神你怎麼會將這樣的經文放在我的心中?」

 

      就在我非常生氣的時候,我感受到聖靈很溫柔的告訴我說:「那些夢,仍然是你為自己而作的。若是你真的願意成為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那麼應該我放你在哪裡,你就願意在哪裡。若我在未來的歲月裡,就是把你放在家中,深深的埋在土裡,不再有人知道你的名字,不再有人看見你,若別人認識你,只是某某人的太太,或某某人的母親,你願意嗎?」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啞口無言,我只能不斷的流淚在神的面前,因為我真知道無論看起來多麼冠冕堂皇的藉口,都不能掩蓋我最真實,想成為Somebody的心。所以我在神面前謙卑悔改說:「是的,主,我願意成為那粒麥子,死了,願我的生命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回家後經歷生命的美好

      但是真的這些年間我就被埋在土裡,再也看不見生命的色彩了嗎?不是!因為上帝讓我在回到家後,經歷到另外一段生命的美好。我可以參與三個孩子生命成長的每一步,我也可以隨時教導、鼓勵、指正我的孩子,以至於現在我可以跟他們建立很深厚的情誼。

 

      當我回到家後,最擔心的是少了一份薪水,沒想到卻是多了很多時間,也多了很多機會,讓我們夫妻倆更珍惜對方付出真愛的。過去我許多的服事與角色大多是在聚光燈下的,以至於我常常只能面對一群人,卻無法真正有時間去接觸到一個一個的生命。但是當我回到家,我開始有時間和機會接待朋友、接待家族裡的人,甚至接觸新的朋友,我才有機會一一聽見他們想說的話,分享他們的生活,也一同經歷他們在生命中上帝的恩典。

 

透過上帝發現生命的珍寶

      許多人可能都曾害怕過,若不把握機會發展自我,會不會有一天就跟夢想失之交臂?埋在家裡越久,會不會越失去自我?等孩子大了,我還有機會實踐夢想嗎?甚或是:在經歷破碎的生命後,我還能夠有夢想嗎?其實生命的珍寶隨處都在,你我生命的夢想也一直在逐步完成,即使在我們現在的角度看起來是多麼沒有盼望與機會,但這一切我們都需要透過上帝的眼光才能夠看清楚,現在我們所處的時間與角色的價值。

 

      商業周刊在2006年第991期以「我的三歲教練」為主題,討論到:

「在國外有1份4萬人次的調查顯示:81%的受訪者認為,有小孩的女性主管在耐心、聆聽技巧與時間管理上表現優異;而在國內一份報告調查了14位高階主管發現,有半數受訪者從育兒上得到工作的啟發,有助於管理能力的提升。

 

      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前美國國務卿,年輕時為了照顧三個小孩,專心當了十五年的家庭主婦。直到三十九歲,取得博士學位後才重返職場。歐布萊特在工作二十年後,宣誓就任國務卿,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國務卿。

 

      曾經是《財星》雜誌權勢女性榜上的人物,寶僑(P&G)全球嬰兒產品部總裁黛比(Deb Henretta)認為,帶小孩的經驗,與一個經理人的領導力,兩者間有顯著的正向關係,她說:「你不能說我是『儘管為人父母,但還能夠成為傑出的經理人』,而應該說『因為我為人父母,所以我才能成為更好的經理人』。

 

在祂的時間表裡完成

      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為家庭付出時間與精力並不會錯過生命中的美好,反而是為生命增添色彩,在家中,也不是不再能有夢想,而是讓上帝安排我們的夢想,而且是在祂的時間表裡完成。我們需要做的,是讓中間這段必須經過的時間,成為「好的時間」,而不是沉浸在恐懼、憂慮、自憐、或急著想要逃出牢籠的「壞時間」裡。

 

      好的時間讓我們從訓練、教導孩子的過程,重新學習專注、忍耐、溫和、節制等…這些美好的品格;好的時間讓我們在婚姻、家庭生活裡看見自己能力的有限,例如,有時我們想盡辦法希望建立一段關係,不管是對青少年的孩子或是我們的另一半,卻發現不是我們說了就算數。在這些挫折和失控裡,我們明白我們真需要上帝。若我們急著逃避了,或輕輕忽忽度過了,就錯過上帝安排讓我們生命邁向成熟的機會。

 

      家,是讓我們圓夢的開始,也是色彩的起點。所以或許有一天你會開連鎖著名的餐廳,但是起點是現在我們精心為家人打點三餐,你知道如何抓住人的胃,也知道如何兼顧營養和預算。或許有一天你會成為很好的老師,但是起點是現在我們很有耐心的陪孩子讀書,所以你知道怎麼做會最容易讓人理解和記憶。或許有一天你會成為知名企業的老闆,但起點是現在我們很熱誠的激勵家人,認真的管理家中的大小事。或許有一天你會成為最熱門的營養師、保母、心理諮商師、保險業務員,或各種你可以想到的夢想。但起點是,現在,我們很用心聆聽家人的需要,你的安慰和陪伴能真正醫治人,供給人的需要。你我是否都願意成為那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成就家中的每一顆子粒都能開花、結果、圓上帝要我們去圓的夢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