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的力量

文/蘇菲

      我孩子班上有一位小朋友,他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隨意動手打人。我的孩子當然也受過這個小朋友的欺負。有一次,這個小朋友和其他的孩子起了爭執,他一腳踢翻了另一個孩子握在手中夾廁所衛生紙的鐵夾,飛起的鐵夾剛好劃過我孩子的臉,在他臉頰留下一道血痕。我的孩子跟我提到他遭受到的各種莫名其妙的欺負,好幾次委屈得哭了起來。

 

    有一天,放學時間,我到教室接孩子放學。孩子哭著告訴我,那位小朋友用指甲掐他的臉。我一看,他的臉上有兩個血印子,清晰可見。這種行為實在有點過份,我不禁氣沖腦門,就進教室請問老師,希望能夠釐清事情發生的經過,好做進一步的處理,防範將來再發生同樣的事。

 

      老師望著我,無奈的嘆了一口氣,說:「某某媽媽,你要不要運用你當媽媽的權柄,警告這個小朋友不可以這樣做?」原本,我是期望老師可以當法官,為我受害的孩子和生氣的我主持公道。沒想到,法官居然把審判權交給原告,讓原告可以任意處置被告。身為原告的我手中握著審判處決權,一時之間,我陷入天人交戰之中。我的心砰砰跳著,心裡想,我要不要好好的利用這個機會,嚴厲的警告、恐嚇這個孩子,讓他知道我可不是好惹的。如果他膽敢再對我的孩子動手,當老媽的我是不會善罷干休的。

   

了解原由 且慢動怒

      還好,我沒有氣到失去理智。我知道在氣憤中,嘴裡說出來的絕對沒好話,一定會出言不當。原本我是想要了解情況,好好妥善處理的,如果我對那個孩子說了恐嚇威脅的話,反倒會把事情搞砸,不僅會刺傷那個孩子,說不定他惱羞成怒,以後會變本加厲欺負我的孩子。所以,我忍住怒氣,請老師還是找那位小朋友和我孩子來問話。

 

      原來是在午睡時,我孩子不小心碰到那位小朋友的眼睛,他嫌我孩子「對不起」三個字說得太快、太小聲,沒有誠意,就伸手掐我孩子的臉。關於事情的真相,兩個孩子都沒有異議,接著,就輪到該如何處置的問題了。老師問那個孩子,說:「你說,你該接受甚麼處罰?」沒想到,一聽到這句話,整個審問過程都站得筆直、一臉倔強的那個孩子,忽然垮下臉來、眼眶紅了。他的眼睛泛起淚水,然後,他深吸一口氣,用必死的決心說:「就讓爸爸處罰我好了。」

 

被嚴厲管教 缺乏愛的孩子

      那個孩子神情的轉變讓我大感驚訝,我就進一步細問他。原來,他爸爸常常因為老師和其他家長的告狀,在暴怒之下,不分青紅皂白嚴厲的處罰他,事後,他爸爸並沒有告訴他錯在何處、該如何改進,也沒有抱抱他、跟他修復親子關係。他爸爸處罰他,比較可能的原因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不是為了教導他是非對錯。所以這個孩子活在極大的不安全感中,他心裡怕死了他爸爸。今天他又闖禍了,看來難逃處罰,他乾脆把心一橫,準備讓爸爸好好修理他一頓。他心裡想著,反正我老是被爸爸處罰,已經習慣了,不差這一次。他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做這個決定的。

 

    忽然之間,我懂了。這個孩子常常受到嚴厲的處罰,而他在接受處罰的時候,只感受到大人的暴怒,完全感受不到大人愛的管教。長久下來,他形成一個想法,就是大人根本不能為他主持公道、解決問題。大人不可靠、不安全。因為他覺得大人都不可靠,所以,他只好靠自己;而他所謂的靠自己,就是用打回去的方法保護自己。於是,只要他一察覺到四周的人不友善,他就不加思索的動手打人。

 

      明白他的心情後,我氣憤的情緒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心痛。我心疼起這個孩子來,原來他心裡有這多的難過、委屈和憤怒啊,難怪他會表現出一些不當的行為。我伸出手來,想拉拉他的手,撫慰他一下,他卻硬把手插在褲袋中,死也不肯抽出來讓我握,身體僵硬得像石頭一樣。他的動作彷彿在說:不要碰我,你們都不可靠。

 

每天說一句肯定的好話

    當下,我心裡閃過的念頭是,他可能常常活在別人對他負面的評價中,難怪他會爭鬥責怪別人,很難信任別人。於是,我在心中默默做了一個決定,從明天起,我要用每個人都應得的基本尊嚴來對待他,每天對他說一句鼓勵和肯定的好話。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他會不會有幫助,但是,身為同學媽媽的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希望肯定、鼓勵的話對他多少能夠產生一點正向的影響。

 

      我絞盡腦汁想著,隔天我要對他說甚麼才好呢?不過,說真的,一來,我對這個孩子所知有限,二來,他常常受罰,平日的表現乏善可陳,要我找出優點來肯定鼓勵他,還真難倒我了。但是,所謂的優點、缺點都是特點,都有可以誇獎的地方,端看我們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他一定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啊。於是,我決定先從最簡單的特點,也就是外表,開始讚美。

 

有人說你很帥嗎?

    第二天放學時間,我進到學校接孩子,找到躲在桌子底下玩的他,要跟他說話。他一直低著頭,眼睛抬也不抬,根本不理我。我不管他的回應,彎下身去,自顧自的對他說:「有沒有人告訴過你,你很帥啊?」他聽了,有一點點反應,但是,他的反應是搖搖頭。他仍然躲在桌子底下,頭還是低低的。我繼續加強我的肯定,接著又說:「我覺得你很帥,怎麼都沒有人對你說過呢?他們真是太沒有眼光了。」他抬頭,用很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馬上低下頭去。在匆匆一撇中,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一閃即逝的光芒。

 

我覺得你很聰明喔

      第三天,我又想到一件可以稱讚他的事。早上送孩子到教室後,我找到他,面對面跟他說:「我覺得你很聰明喔。」他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反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你知道,如果有人欺負你,你要告訴老師,讓老師處理,不要打回去。因為如果你打回去,即使你有理也變成無理了。老師教的這個道理很多小朋友聽不懂,可是你聽得懂,所以,你很聰明啊。」他點點頭,似乎同意我對他的稱讚。接著,他指著從他身旁走過去的同學,說:「他就聽不懂。」打蛇隨棍上,我立刻接著說:「對啊,真的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聽得懂的。你聽得懂,可見你很聰明。」他笑了一下,輕快的跑去玩。

 

    這段對話給了我一個靈感,隔天,我帶了兩個紅豆餅到教室找他,帶著懇求的語氣對他說:「我可不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這時候的他已經願意眼對眼跟我說話了,他看著我,問我說:「甚麼事?」我說:「班上有些小朋友聽不懂老師教的道理,被別的小朋友欺負了,不知道要去告訴老師,反而動手打回去。你很聰明,你聽得懂,那麼,你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去教教這些小朋友呢?」他思索了一陣子,跟我討價還價後,鄭重的答應了我。

 

謝謝你願意幫我忙

      再隔一天,我帶了棒棒糖去謝謝他願意幫忙。他跟我非親非故,居然答應幫我這個歐巴桑的忙,我真的太感動了。他連續幾天得到這麼多美食的獎勵,頓時成為班上同學羨慕的對象。

 

    就這樣,我每天挖空心思想出一個他的優點或表現來肯定他。說真的,我實在不知道這招對這個小朋友有沒有效。我心裡暗想著,如果每天對他說一句好話沒有效,那麼,我就要加重「劑量」,每天對他說兩句好話。如果說了一學期,在他念幼稚園的這段期間沒有見效,反正他將來會念這所國小,他念小學時,我帶孩子上學後,會天天到他的教室對他說好話。除此之外,因為我是個基督徒,所以,我幾乎天天為他禱告,求神使用我「天天對他說好話」這份微薄的五餅二魚,賜給他改變的生命力。

 

肯定藥方快速見效

    過了兩、三個星期,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問我的孩子:「這位小朋友最近有沒有比較少動手打人?有沒有比較少受到老師處罰?」我孩子說有。我心想,小孩子觀察的角度有限,可能看不清全貌,不知道這個小朋友是不是真的有改變了。所以,我特地去請問老師這位孩子的近況。老師說,他真的有進步,甚至還會有好表現呢。幼稚園的老師都是有心人,真心想帶好每個孩子,他們也很努力的找出他的好表現來肯定他、稱讚他。哇,老師和我,我們各自努力做我們能做的,劑量加倍,雙重藥效,果然就見效了。

 

樂於助人 慷慨分享的孩子

      後來,我知道這個小朋友為了幫老師勸不肯乖乖進教室的小朋友,進去教室上課,竟然把我送他的兩根棒棒糖全送給了那個小朋友,成功的把那個小朋友勸進教室去。我聽了,好感動。一個小孩子居然可以忍住不吃最誘惑小孩的糖果,全部給了別人,這需要多大的愛心啊。為了獎勵他,隔天,我給了他加倍的糖果。他竟然告訴我,他只要留下一個自己吃,其他的糖果都要分給同學吃。

 

      我看著他,他以前眼中兇惡的眼光不見了,我看到他眼中有愛的光芒。他以前臉上剛硬的線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柔和的線條。他的臉上出現我從來沒見過的笑容,是小孩子原本就該有的純真可愛笑容。我萬萬沒想到肯定的言語功效這麼大,這麼快就可以見效,連對屢屢遭受處罰的孩子也不例外。

 

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

      為什麼肯定、鼓勵、讚美會這麼有效?我們可以用一個比方來說明。如果我們要洗衣服,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倒好洗衣粉後,我們只要按一個按鈕,洗衣機就會轉動起來,衣服就自動洗好了。為什麼洗衣機的這個按鈕這麼神奇,一按下去,衣服就洗好了呢?我們可能回答不出原因,但是,我們知道這個按鈕就是有效。肯定鼓勵的話語就像洗衣機的按鈕,我們可能回答不出來為什麼會有效,但是,這些話就是有效,一說就見效。

 

      有人說過,如果孩子活在鼓勵中,他學會有自信;如果孩子活在接納中,他學會去愛;如果孩子活在讚美中,他學會喜歡自己;如果孩子活在安全中,他學會對自己和別人有信心。我們知道,樹木的根如果扎得夠深、夠穩,樹木即使遇到狂風暴雨的侵襲,依然能夠長高長大,枝葉茂盛,開花結果。自信、愛、安全感和信任就是在孩子的根。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人人都會遇到風浪,如果孩子自信、愛、安全感和信任的根基夠穩固,他的人生路即使遇到挫折,他也能夠不怕困難,設法解決,獲得成功。如果父母要給孩子一把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那把鑰匙就是,藉著肯定和鼓勵的話語表達父母的愛與接納。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