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孩子與接納自己

/小晴
去年暑假發現11歲的兒子有看色情影片的搜尋記錄,我和先生感到相當驚愕,先生冷靜下來安慰我:「這是每個男生都會遇到的試探,妳放心,我會和兒子談」。
起初兒子矢口否認,讓我們很心痛,後來先生慢慢說出:「爸爸在小學看過這樣的影片,到現在還會有畫面,即使不去想都會自己跑出來,很影響我,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兒子承認了,從接觸色情影片後,愈來愈不能控制想看的慾望,讓他很害怕,更害怕被發現。

悔罪後得釋放

先生告訴兒子耶穌的救恩,兒子真誠向耶穌認罪悔改,向我和先生道歉認錯,我說:「媽媽很難過,媽媽會原諒你。」我觀察兒子認罪悔改後,恢復了笑容,整個人輕鬆了起來,真實在罪中得自由。在禱告中,兒子說:「謝謝耶穌讓爸爸媽媽發現,救了我。」

先生每天陪兒子親近神,也要兒子為自己的錯付代價,在沒被允許前,都不能上網玩遊戲。雖然我知道要原諒、接納兒子,但我的焦慮擔憂仍在,我會問兒子:「是誰,哪位同學告訴你的?你在哪個網站看的?」兒子回答一兩次後就不理我了,我非常挫折沮喪,和先生聊,先生說:「妳每問一次,就是定罪一次,現在是我們向兒子示範耶穌完全饒恕、接納的愛,不再紀念不再提起他做過的事。」

示範並經歷基督完全的愛與接納

我好感謝先生的提醒,禱告把自己的焦慮擔憂交給耶穌,相信真理是當人真心認罪悔改,神就完全赦免人的罪,在基督裡就是神寶貴的兒女。兒子單純相信、單純接受,就是重獲新生得救。我向兒子道歉,彼此和好。我不再查問,我要做的是確認兒子在家中的位份,確定他的身份和價值不改變,透過父母完全接納他愛他,讓他經驗到神完全的愛和接納。

我在這過程也因此更深明白天父極深的愛和接納,雖然信主多年了,我仍常因過去的錯而羞愧,當孩子表現不好,我會覺得是自己沒帶好,很難接納孩子犯錯,也常控告自己。真理是:在基督裡,我已得自由了!我更明白媽媽陪伴孩子,最重要的是安全感、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和神有美好的關係。行為表現、課業學習都是其次。在愛和接納中,我和兒子互動增多了,關係更親近,已是青春期的他願意和我擁抱、和我分享他最喜歡的零食、跟我說學校的事,以往要耳提面命才會出現的餐袋,現在兒子一回家就主動拿到廚房並說:「謝謝媽媽」。週末看電視時,他說:「媽媽,妳什麼時候有空可以一起看電視?」我馬上放下家事,陪兒子看他喜歡的節目、吃零食。

他知道人生最重要的答案

聖誕節前,兒子說:「媽媽,我想邀請同學小志到教會,他有問我關於耶穌的事」。據我了解小志是單親家庭,回家後,常是一個人玩手機。「媽媽,我要怎樣帶他信耶穌?」我向兒子介紹The four手環、兒童好消息。兒子很認真地聽和讀完,說:「我要用手環去告訴他福音好消息,讓他可以接受耶穌的福音。」

我看著兒子認真自信的眼神,心中說不出的感動,這個從小學一年級就常讓我擔心考試交白卷的孩子,現在知道什麼是罪,也知道十架救恩,人生考試最重要的答案他知道了。

感謝主,讓我經歷在基督裡真實的愛和接納,允許孩子犯錯,仍確定他的身份價值,不定罪人、不定罪自己,也不活在羞愧中,在基督裡得著真自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