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信念帶出對家族的影響力

/Anna

今年五月初我們決定回美國一趟,探望很久沒有見面的家人。

(一)第一站女兒女婿的城市住一個星期,看到他們幸福的家庭關係,心裏覺得好安慰。有一天女婿突然向我們説:「爸、媽,我要特別謝謝你們,十多年前在我們婚姻出現危機時,給予我們正確的指引,我們今天才能享受幸福的生活。」

女婿和女兒的婚姻曾發生危機

回想11年前,女婿和女兒在教會結婚,400多個親友見證這個充滿榮耀的婚禮,沒有想到結婚一年而已,女婿就和另一個教會的姊妹發生精神外遇,並且執意提出要離婚,整個事件在教會之間鬧得沸沸揚揚,連牧師和長老都出面調解。當時不少主內的肢體,甚至教會的青年牧師,都認為女婿的行為不可原諒,也不值得信賴,勸我女兒應該另尋更好的伴侶,他們都説:「妳們的女兒年輕貌美,又才華洋溢,不愁沒有追求她的弟兄」。

想幫助他們婚姻重新開始

那個時候我已經加入學園婦女小組,我學習到「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看到女兒在婚姻風暴中暴瘦憔悴,我的心裏也非常疼痛不捨,但我心中惟一抱持的信念是要幫助這個婚姻重新開始。

去理解女婿的感受

我們夫妻約女婿在一家咖啡店見面,我們對他沒有責備憤怒,只是很誠懇地請他告訴我們,「我的女兒在這個婚姻中做錯什麼事,讓他這麼堅持不要這個婚姻?」女婿説,過去一年多的婚姻生活,他覺得很失望,他們兩個人幾乎沒有交集,住在一起不像夫妻,倒像是室友,他說:「我不想一輩子過著這樣的婚姻生活。」原來那個時候,女兒在職場上很有成就,深受總裁的看重。她習慣早睡早起,每天早早就出門上班了,女婿習慣晚睡晚起,他的工作時間是彈性調整的,所以都是早上十點才上班,晚上很晚回來,回家的時候女兒都早已上床睡覺了,週末女兒也忙著工作上的問題,難怪女婿說他們像室友,不像夫妻。聽了女婿出自真誠的表述,我們說:「如果女兒願意改變,你可否再給這個婚姻一次機會呢?」女婿只說他們的婚姻已經沒有希望了。

女兒願意放下一切重建婚姻

我們夫妻用禱告的心情,也約女兒出來深談,我們就直接告訴女兒,從女婿那邊的感受,最後我們語重心長的説:「女兒,上帝給女人最重要的角色是妻子,做丈夫的幫助者。妳現在願意放下妳在職場的成就和光環,回家做個全職妻子,早上為先生準備早餐,陪伴他吃飯,晚上他回家時,看得到妻子的歡迎,來重建妳的婚姻嗎?」感謝主,女兒竟然毫不猶豫地說:「她願意」。於是我們夫妻鼓勵他們一起去參加一個五天的恩愛婚姻營會,他們在那個營會中有很多敞開深入的互動,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暫時離開原本的教會,換一個教會可以療傷,重新開始。我私下告訴女兒,女婿好需要妻子的仰慕和讚賞,記得要常常找到他的優點來讚美他,重建他的自信心。

如今一家三口幸福快樂的生活

一年之後,女兒就傳來懷孕的消息,外孫今年已經九歲了,他們全家常常一起爬山,跑步、滑雪和游泳⋯。女兒雖然在家當全職妻子和母親,她和女婿卻一起成立一個「網站設計」公司,女兒負責軟體設計,女婿工作之餘幫忙硬體設備裝置,女兒平常還是專心的陪伴孩子的成長,如今看到他們一家三口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真的好得欣慰。

           **********

(二)美國之旅第二站,是我們曾經生活了30多年的德州,我的姊姊,每天早上六點多就會打電話來聊天。有一天她突然感性的説「妹,我很感謝妳過去幾十年,在我痛苦的婚姻中,常常耐心地聽我訴苦抱怨,而且每次都堅持的説不要離婚。有時候我覺得很生氣妳用「聖經的真理」勸導我不要離婚,我心中想著「妳自己嫁給一個那麼體貼又愛妳的老公,怎麼能夠了解我在這個水深火熱的婚姻中的掙扎?」

姊姊極力地想要逃出婚姻的枷鎖

姊姊20歲就結婚了,姊夫是獨子,從小養尊處優,脾氣暴躁易怒。姊夫的家開店做生意,姊姊每天12小時在家守著店面工作,還要服事公婆和大姑小姑們,身心備受煎熬,姊夫在外面吃喝玩樂,晚上回家睡覺,不能忍受孩子一點哭聲,動輒破口大駡,姊姊在這個婚姻中非常痛苦。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得知姊夫有外遇,姊姊垮了,心神恍惚,極力地想要逃出這個婚姻的枷鎖。

上帝親自出手攔阻

那時我和先生在美國留學,有一天姊姊竟然出現在我們美國的家,她跳脫那個讓她生不如死的婚姻,放棄先生和三個幼小的孩子,想要人生重來。可是那個時候我已經是個重生的基督徒,我了解婚姻是個盟約,離婚絕對不應該是姊姊的選擇,我極力勸姊姊和姊夫越洋電話溝通,最後姊姊提出惟一不離婚的條件,是姊夫同意來美國投資移民,離開婆家那個令姐姐窒息的環境。開始的時候,姊夫不適應美國的生活,經常回台灣的父母家住幾個月,美國的生活對姊姊來說卻如魚得水,他們夫妻多年的聚聚合合,姊姊後來也信主上教會,但是好幾次還是傳來姊夫在台灣結交女友的消息,好強的姐姐好想離婚,每次她向我訴苦的時候,我仍然告訴她,上帝設立婚姻的原則是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有一次姊姊堅持要離家,我只能為她在神面前迫切禱告,那天外面下大雨,姊姊開車出門不久,車輪竟然陷入泥沼中無法動彈,那一次姊姊離家出走沒有成功,而我也再次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

還好沒有離婚,老年才能有一個完整和諧的家庭

就這樣,姊姊和姊夫吵吵鬧鬧地過了50多年的婚姻,去年姊夫被診斷罹患帕金森症,他逐漸失去言語能力和行動能力,去年12月終於在教會受洗歸主,受洗後姐夫最大的改變是沒有脾氣了,他更加依賴姊姊的陪伴和服事。姊姊家三個成年的兒女,都親眼看到姊姊在這個婚姻中的忍耐,兒孫都很孝順體貼姊姊,常常主動來幫忙姊姊一起照顧姐夫。終於,姊姊看到了持守婚姻帶來的祝福,就是一個完整和諧的家庭,所以才會突然地向我道謝,她也說:「還好我沒有離婚,現在才能和孩子一起照顧先生,陪伴他人生最後的一程。」我看到姊姊是輕省而喜樂的,感謝主!我也看到聖經對婚姻的真理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

(三)在德州住了三個星期,有一天姊姊在我們家庭群組裏貼上她長孫從大學畢業典禮的照片,其中有外甥也就是姊姊的兒子的全家福,以及外甥和前妻甜蜜恩愛的照片,並且宣布他們復婚了。家人都很驚訝,紛紛貼上恭喜他們全家團圓的回應,我內心深處向神發出感恩和讚美。 

外甥因為妻子外遇離婚了

回想10年前,外甥因為妻子外遇離婚了,是我們家族裡很傷痛的事。外甥事業有成,家境優渥,孫媳婦是日本人,外表光鮮亮麗,他們育有兩男一女,這樣看起來幸福美滿的家庭,突然因為孫媳婦和一個美國人搞外遇而破碎了,她執意要離婚求去。那時孩子才6歲、8歲和10歲,外甥個性慷慨善良,很愛這個妻子,離婚帶給他極大的傷痛,我們家族也都對這個日本女人很不諒解。

幫助兒子復婚才是最好的選擇

由於外甥無論是外表或是經濟都是條件優越的,離婚之後有不少機會可以有新的對象,我姊姊每次看到條件還不錯的,都會來問我的意見,畢竟她也捨不得兒子的長期孤獨,每次我都堅定的告訴姊姊,幫助兒子復婚才是最好的選擇,重組的家庭關係非常複雜不是外人可以想像得到的,我們可以同心禱告外甥這個家庭可以復婚,我也鼓勵姊姊原諒一時犯錯的媳婦,儘量善待她,成為他們之間復婚的橋樑。

外甥承認妻子的外遇自己也有責任

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不久之後,聽說那個外國人拋棄了外甥的前妻,而且還是很醜陋的決裂,外甥知道前妻受到很大的傷害,就想接納她重新回來,但是好強的前妻卻無法接受同情,仍然不願意復合。後來他們去接受基督教的婚姻諮詢。外甥在婚姻諮詢中才了解,過去他在家很容易像自己父親那樣的火爆脾氣,完全不尊重妻子的感受,只供應妻子物質的享受,卻沒有花時間陪伴她談心,妻子有外遇,他也有責任。

宣布復婚的大好消息

在十年的失婚歲月中,他花大量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也鼓勵前妻參與孩子的活動。這點點滴滴的改變,最後就軟化了前妻的心,終於他們選擇在大兒子畢業典禮當天,宣布復婚的大好消息。這個復婚自始至終,我除了提醒姊姊要鼓勵外甥去復婚之外,就只是為他們禱告而已,完全是上帝親自的動工。

感謝神在我的家族中成就了大事也更讓我確信,按著神的旨意堅定持守婚姻,我們必要經歷神超然的祝福,直到子子孫孫、世世代代!

更多精彩內容
https://women.cru.tw/radio/8005/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