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緒起伏到穩定 

向日葵文/牽手

我是一個傾向追求完美的人,外表看起來溫柔甜美,但我內在的情緒常常起伏很大,只要事情沒有達到我的標準,或是沒有按照我的方法去做,我就會悶悶不樂,甚至生氣不理人。

錯誤的優先順序

婚後我常是以工作為優先,再來是我的好友,最後才是先生。當時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在職進修,以取得更高的職位。最後也在先生的鼓勵和支持下,當了一個主管的職位,但我並不快樂,因為白天要工作,晚上又要去念書,下了班匆匆忙忙的煮個飯,吃完又趕去上課,回到家就累壞了,根本就沒想到先生的需要。即使這樣先生還是很疼愛我,有時我想吃消夜,冬天時,他就細心的用保溫壺裝著;夏天時,他也會把食物吹涼了再拿給我吃。有時我去找朋友聊天他也會主動來接我回家。

有一次臨時赴約又跟朋友聊到很晚,才想到忘了告訴先生,等先生來電時,我不好意思叫先生來接,就自己坐車回家,當我打開門,看見一個孤單的男人坐在沙發上,眼睛盯著電視,手上拿著遙控器,當下我感到非常內疚,他只淡淡的說:「會晚點回家,就打個電話跟我講一聲就好。」沒有一點責備的意思。

忽略夫妻關係,遇見試探

幾年後,我們夫妻關係起了很大的變化,因為我們都在各自的職場上追求成功,忽略了婚姻是需要夫妻努力去經營,才會變好的。有一天我終於遇見了情慾的試探,那就是在課堂上教書的男老師打電話給我,對我表達關懷之意,我們相談甚歡,讓我有種在談戀愛的感覺,當時我還雀躍自己還很有魅力。但是追求完美的我,知道這樣心態是不對的,我絕對不能陷入感情的漩渦,當時的我就像落入海中,快要溺斃一般,希望有一條救命的繩索可以拉我上來。

終於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有一位嫁到美國的女老師,回國來教我們文學課,她的身上散發出親切和藹的氣質,吸引我鼓起勇氣,把自己的問題告訴她,老師竟然回答:「我心想明天就要回美國了,怎麼什麼事都沒有,原來是妳!」我不解的問是:­「是我?什麼意思? 」她說:原來是在美國時,聖靈感動她回台灣帶領人信主。

上帝奇妙安排下決志信主

聽完我也感到很驚訝!接下來的日子,我就透過越洋電話或mail與女老師保持聯繫,在mail中她帶領我作了決志禱告,我也接受學園小組的教導,首先,我決定不與男老師聯絡,也不接他的電話,甚至把剩下半年就拿到的文憑放棄,向學校辦理休學。接著我也向先生道歉,承認我錯了,我說:「我不該看重工作和學歷勝過看重你,請你原諒!先生也回答說:「沒有啦!我也有錯…」

接著我去上學園的婚姻班,在這課程中,我學到夫妻在溝通上很重要的兩件事,第一就是要快快的聽(專心的),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第二就是:負面的情緒,用正面來表達。這兩點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負面情緒學習正向表達

有一天我心情很好,特別為先生準備,他最愛吃的菜,煮完也裝扮一下自己,滿心期待他準時回家,不料他卻打電話回來說:「今天有飯局所以無法回家吃晚餐,我會盡量提早回家。」當我掛上電話,心裡很生氣,為什麼不早點講!一時情緒起來又想罵人。但想到婚姻班學到負面情緒要正面表達,所以我就傳簡訊給先生說:「親愛的老公,你不用急著趕回來,小心開車安全最重要,我相信今天的飯局對你來說一定很重要,而且因著有你的參與一切都會很順利。我想這種臨時突發的事情,一定造成你不少的困擾吧!謝謝你打電話回來,辛苦你!我愛你!」

雖然我不敢說我已經完全做到,但至少我願意改變自己向著目標前進。從前我不懂得真理,把生命的優先順序放錯,因著神的憐憫,讓祂的救恩臨到我身上使我有機會在教會及GOOD.TV聽講道,因著聽道,我的生命被神醫治,更新改變。加上學園姊妹的陪伴,激勵,使我學習成為丈夫的幫助者,也學習親自在家帶孩子不再像過去那樣追求高職位的工作,因著神的幫助,使我的情緒也慢慢穩定下來。現在我的孩子在父母親彼此相愛的環境中,得以健康的成長,我們全家常常一起出遊,一起遊戲,一起歡笑,感謝主!使我在基督裏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