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夫家,多謝款待

/月子

在我大學畢業那一年,遇見大我六歲的先生。結婚約一年半生了大女兒,娘家媽媽說,既然婆婆明說了要幫妳做月子,妳就去高雄坐月子。我也很單純的順服,於是從醫院出院後就直接到松山機場搭飛機去高雄坐月子。

面對婆家有好多的不適應

先生是家裡最小的,家裡有公公、婆婆、大哥、大姊、二姊在,所以只陪我們一星期,就回台北繼續工作,把我和孩子交給他的家人。在這之前我跟他的家人只見過幾次面,和先生家人並不熟,婆婆用心幫我煮的月子餐,我因為產後口渴吃不下,又或者口味不同吃不慣,常剩下好多沒吃完,弄得我婆婆好氣餒,接著又看到我讓孩子趴睡,他們很擔心孩子有窒息的危險等等,當時新環境有許多不適應。

難忘的一次經歷

某天我公公在一次晚餐前,終於忍不住捲起報紙輕輕敲了我的頭,我的反應慢,還在想是怎麼回事,眼淚卻不自覺地冒出來,我怕被看見就趕快跑進浴室,沒想到眼淚還是止不住,於是我跑回樓上房間把門鎖起來,我不希望讓先生的家人看見。由於我上樓太久,晚餐時間都沒出現在餐桌前,先生的家人急忙著找我,後來他們知道我在房間就一直敲門,我反而更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呆坐在床上沒去開門,但聽到房外鬧哄哄七嘴八舌的,突然,我的房門被打開了…

看見先生的家人好愛我

他們先派出同樣是媳婦的大嫂,以過來人的身分陪在我身邊,她跟我說話時,我一時無法答話,因為哭得太厲害了,像個孩子似的直抽噎著。透過眼淚的水光中,看見先生的家人好像螞蟻雄兵似的,在我的房間進進出出、來來回回。當時公公和大伯好像是在檢查冷氣是不是不夠冷?又去檢查陽台的水桶滿水了嗎?又是提水又是倒水的…;我還看到大姑也趕來了,在一旁安慰婆婆,她們還討論著怎麼料理我愛吃的食物,我感覺到他們的擔心,似乎怕沒有把我照顧好,對我先生不好意思,那一天可能大家都沒有心情吃晚餐。

從不適應到享受溫暖的疼愛

回想起那一個月的經歷,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人際關係大學習,我原以為自己天性適應力還不錯,然而和不熟悉的婆家,在飲食、生活習慣、說話方式、家族文化很多方面的不同,一開始對我是極大的挑戰。因為第一次當母親,育兒還很陌生,加上可能有點產後憂鬱,周遭也沒有認識的朋友,當時覺得很孤單寂寞,但很感謝先生,偶爾週間他特地回高雄陪我兩、三天。

也感謝神的恩典,因著這次坐月子的機會,拉近我和婆家的人的距離,也有更多認識和互動,很感動先生的家人同心照顧我和孩子。即使發生那一晚的事件,卻讓我經驗到他們無比的包容和對我的接納,讓我好有安全感,我感受到溫暖的疼愛。還記得婆婆心疼地安慰我說:「別哭、別哭,會傷眼睛的。」(婆婆用台語說)
我先生事後完全沒有責備我,只跟他的家人說我是「小姐」,婆家對小姐的定義是正面的,是需要被珍惜、呵護的,言下之意就是多擔待這個年輕無知、愛生氣的新家人,呵呵!在這個家真是好被接納。公婆的年紀跟我外公、外婆差不多,似乎很容易把我當作小女兒看待,我們也漸漸放輕鬆相處。

我愛夫家的家人

先生的原生家庭彼此關係良好,我因為嫁到這個家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而身受其益,我非常享受家族間美好的互動,因此,在孩子還沒上小學之前,我常常主動地跟先生說要帶孩子回高雄家玩,公婆他們在鄰居面前都感覺好有面子,婆婆會笑著說:「阮台北的登愛呀!」(意思是說住台北的兒子媳婦帶孫子來看我們了。)

感謝神透過婆家讓我看見一個愛與接納的模範家庭,這對於我和先生建立家庭有很大的幫助和榜樣。來到婦女小組,我發現夫家經營家庭的信念,讓我更能體會神對家庭的心意,例如:看重家人的關係優先,彼此互信互諒,每個來到這個家的人都是寶貝,都會被好好款待!我真心感謝神,讓我來到這個家。

更多精彩內容 歡迎收聽
空中輔導室Podcast:
我愛夫家,多謝款待|問題解答|2022.06.24|婆媳 ep12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