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阿得
先生離家十年來,我和婆婆維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婆婆有時候會心疼我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有時候卻又責怪我為什麼不離婚,讓孩子跟著我吃苦,我們的關係就這樣常隨著婆婆的反應起伏不定。

我與婆婆的關係漸行漸遠

事實上孩子跟著我並不辛苦,我也知道婆婆是因為心疼孫子,才會捨不得他們身邊沒有父親的陪伴。我們的互動大部分都是透過LINE的對話,婆婆偶爾傳來負面的言語,一開始我會以真理的角度回應,表達我等待先生的心始終如一,婆婆也會因為我的回應而得到安慰;但有時這樣的安慰也會換來婆婆的質疑,而我的情緒總是深受婆婆的反應而影響。我們互動關係的發展,就在我已讀耐心回應,接著是已讀不想回,逐漸轉變為不讀不回,甚至還曾經假裝已讀,然後只針對最後一句話回應。

我徹底崩潰大哭

有一次,婆婆又因為先生想買第二棟房子並且一樣登記在外女名下,而感到忿忿不平;轉而責怪我為什麼不離婚。她總是擔心先生將房產登記在外女名下,萬一外女突然過世,這些錢將會歸給外女和前夫所生的孩子,以及擁有孩子監護權的前夫。看到婆婆這些訊息,我徹底崩潰大哭,無法理解婆婆為什麼跟我說這些事,使我感到很受傷,就這樣,自己躲在廁所哭給神聽。國二的孩子感覺到我躲起來哭,他就告訴我:「媽媽,奶奶曾經說過都沒有人聽她講,所以她只能對妳說,而且奶奶很在意妳有沒有回覆她的訊息。」

神透過孩子的話來安慰我

突然間,感覺自己是受害者的心,被孩子的一番話點醒了,神透過孩子的話來安慰我,讓我知道原來婆婆也需要被安慰。頓時,我馬上收回了幾分鐘前向婆婆宣洩的訊息,記得當時我寫下:「妳怎麼忍心告訴我這些事情」之類的回應。感謝神讓我有機會換上另一種訊息,我馬上傳了三個孩子的照片給她,說說孩子們的近況。很奇妙的,婆婆不再繼續那些話題,反而稱讚三個孩子都長得真好,並且把照片存在記事本中。

傳訊息感謝婆婆的好基因

最近,教會有長輩稱讚國二的孩子「很溫柔、善良、有禮貌」,而這些特質都來自先生,我聯想到先生的好個性是遺傳自婆婆,於是我便傳訊息感謝婆婆把這樣的好基因傳承給下一代。一會兒婆婆就傳來十幾則的回應,原來先生又帶外女出國玩了,婆婆總是看不慣外女揮霍先生的錢。婆婆說:「我真的很煩腦你們的事情,你們兩個都不退讓,害小孩沒有爸爸關心」。

我定意要和婆婆有穩定的好關係

我心裡想:是他外遇一開始不見小孩,叫小孩不要再去找他…。就這樣,婆婆的每一則抱怨的訊息,我內心都帶著怒氣想一一反駁,我開始後悔自己傳了感恩的訊息給她,覺得自己傳錯時機點,深深的挫敗感充滿心裡。

即便我負面的感覺是那麼真實,但我心裡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我想和婆婆有穩定的好關係,我不想和婆婆交惡。這時我突然想起,有幾次我用孩子們的生活近況回覆給婆婆,總是能讓婆婆轉移情緒。

一切都是神的保守

於是我馬上傳了孩子的影片,並寫下訊息,說:「媽媽請息怒,看看這兩個影片消消氣」,並且針對她擔心孩子們與父親的關係回覆婆婆說「媽媽,先生現在願意跟孩子互動,孩子去找他,他也會在百忙之中和孩子說說話。雖然現階段是這樣,但我更重視的是孩子們有沒有尊重爸爸,三個孩子都仍很尊敬且以爸爸的專業為傲,國二的老大也沒有因為進入青春期就不想去找爸爸,一切都是神的保守,讓孩子們對父親保有一顆單純的心」。

神透過婆婆轉達我的心意給先生

很意外的,婆婆竟回訊息給我說「妳這篇訊息我會轉達,你們母子太令人感動了。」我心裡好振奮,神竟然透過婆婆,讓先生有機會知道我的心意。而且等我平心靜氣後,我再看一次婆婆的訊息,發現自己在難過的當下,竟然完全忽略了婆婆表達心疼我們的心情,婆婆說:「他應該是會疼小孩的人,故意離小孩遠遠的,到時他會後悔」,婆婆也說:「看到他買給外女的高級車,我就想到妳的車也應該換了」,原來在第一時間我的眼睛被苦毒給蒙蔽了,這讓我聯想到《建立配偶的自信》提到的:「你現在的生活是否已不受過往的影響了?或者你是否對過往的某些人或事還是感到苦毒惱恨?」就是因為我沒有將自己內心的閣樓保持乾淨,才會常常在婆婆的話語上跌倒。

感謝神讓我做出正確的回應

神透過我和婆婆一次一次的互動,讓我操練要定期把自己的閣樓清乾淨,才能在負面事情臨到時,不憑感覺去應對和處理。感謝神又再一次透過聖靈的提醒,讓我做出正確的事。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