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錯字的卡片

文/蔡婉婷

      四年半以前,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因為中風昏迷住院,醒來之後許多功能喪失,包括記憶、邏輯、語言以及右半側的肢體,很感恩男朋友的情況恢復很好,三個月之後可以出院回家。

 

期待挑剔的眼神殺死人

      三年過去了,男朋友生活自理已經沒有問題,也恢復職場的工作,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來曾經受過傷,我便開始對他有所要求,期待他進步更快,處事反應更靈敏,好帶領我們的家,因為當時我們正準備結婚,所以對他多有挑剔。漸漸地,和男朋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我見到他時就都在挑毛病、打分數,按我的標準他常常是不及格,而我便常常用眼神殺死他。

 

      去年,有位好朋友帶領我參加學園傳道會李哥跟馮姐的婚姻家庭班,十週的課程都是過去未曾聽聞的,我感動於神對我無條件的愛與接納,也驚嘆祂的智慧和能力,把一切寶貴信息和真理都留在聖經上。透過課程和引據的經文,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幾次我向男朋友認錯,為過去所做不敬重他的部分請求原諒。我在課程當中決志信主,確立自己的價值,希望讓神掌管我的人生,更學習像神。

 

愛與接納他現在的樣子

      信主之後,我練習把眼光和安全感信靠在主身上,明白神的愛是無條件和完全的接納,我越來越不去想他過去未受傷前是甚麼樣子,而是欣賞、接納男友現在的樣貌,並且那過去看作是缺點的也成為我欣賞的部分。男朋友的方向感很好,不過手指出的方向會跟嘴巴說的不一致,比如手比向左邊,說出來卻是右轉,我知道手的方向是正確的,就稱讚他說:「你好俏皮喔,真可愛!」

 

      有幾次搭車出遊,回程的時候男友在車上睡著,看著他熟睡的樣子實在覺得很幸福,就算過站了也沒關係,車上有冷氣很舒服我就當作是看風景、遊車河,等到他睡醒了再想辦法就好,況且他的方向感很好,跟著他一定不會走丟。還有,男朋友時常寫卡片給我,偶爾有錯字,以前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很不解風情地用紅筆把錯字圈起來,還在旁邊畫格子要他訂正,縱使如此他還是繼續寫卡片給我,我以為這是在幫助他,卻不知傷了他的心。

 

把他交給神 神必成全

      在婚姻家庭班的課程中,我學習到把所關心的人交在神手中,神自然有祂的時間會動工,因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 祂必不離棄祂手所造的。現在我很珍惜男友給我的卡片,縱然有錯字,我知道裡面滿滿的是他對我的關心和祝福,我要做的就是敬重、肯定、讚美和鼓勵他。

 

      雖然生活中還是有困難和過不去,信主之後我不再問「Why  me? 為什麼是我?」有困難的時候我學習讀聖經尋求平靜,相信一切的困難是化妝的祝福,為的是讓我學習溫柔謙卑順服,所有管教都是於我有益處,幫助我從解決問題中獲得生命的智慧。感謝讚美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