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耶穌

/Joy 

我出生在一個小鎮上的望族,爺爺是很有能力的生意人,我們有開採大理石的礦山,種茶葉的茶山,也有經營大型木材公司和許多的工廠等…,母親是農家的女兒,父親是養尊處優的少爺,每天過著遊山玩水的日子,電視上有甚麼新奇的產品,父親就會去買,其實父親根本沒有實際付錢,他只要在紙上簽個名,店家就會派夥計到我們家來收錢,父親從不知道甚麼叫養家,他也沒有真正負責什麼工作,因為奶奶很寵他。

家庭遭逢巨變

誰也沒料到爺爺的事業開始走下坡,嚴重到爺爺要被變賣父親的財產,為了償債,又在此時,一個晚上正要吃晚餐,警察局打來電話說有一個11歲男孩溺水身亡被人送來,請家人認領,那是我的哥哥。母親在雙重打擊後,和父親商量決定離開這傷心的地方,搬到台北租房子重新過生活。於是,父親開始承擔家計,他開過計程車,也開過小麵攤,母親則在家做手工,一邊照顧家裡,後來還出去上班。父親常常在休息時喝酒,後來酒越喝越多,慢慢就很少出去工作,他會在夜晚,趁喝酒莫名地把我們四個小孩通通叫起來,叫我們跪著,家裡變得很不平靜,父親後來得了癌症,五十歲出頭就過世了,後來家計全都落到母親一個人身上,直到我們陸續長大成年,進入婚姻。

原生家庭深深影響著我

我常聽母親說,嫁給有錢人家太複雜太辛苦了,普通人家比較簡單,這影響我選擇嫁給了我先生,我的先生是個上班族,性情溫和,工作認真,愛妻子愛孩子愛家,原本以為這樣我就會感到幸福滿足,但是我深受著父親那種喜歡過舒適生活的影響,我會不時地跟先生說:「家裡沒有裝潢,不好看」,「我們來換英式鄉村風的餐桌椅」,「這雙氣墊鞋真好穿,買吧」,「好像很久沒有出去旅行了」,「假日我們去餐廳吃飯」。先生剛開始把家裡的經濟交給我來管,但先生看到我花錢的樣子嚇得他把經濟主權收回去,先生也曾對我抱怨說:「你最好不要隨便開口說話,一開口就是要花錢」(台語),我用錢的習慣讓我的先生很沒有安全感,但我卻以為這些是小事,跟我的原生家庭比起來這沒什麼。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

感謝神,帶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浸泡在小組將近十年,讓我的生命在一個接納、愛、安全、敞開的環境中與人深入連結,這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和人的關係是比較疏離的,所以會把時間花在買東西來逃避複雜的人際關係,我說話很直、很硬、很容易和家人起衝突,加上過去哥哥意外死亡,分離的恐懼與痛苦,使我不敢和人在情感上有較深的連結,我很怕受傷、很怕被拒絕,也不會主動和別人互動。

先生對我說「還好有妳」

我開始學習操練與喜歡完美的先生深度連結,從想被關注到我轉為關注先生的需要,我變得比先生更有耐心去面對女兒跟他的衝突。前幾天很冷,我們買了薑母鴨回家,原本是一頓期待的晚餐,竟為了怎麼開一瓶葡萄酒鬧得不開心,我在廚房洗高麗菜時,就聽見父女倆搶著那酒瓶說:「我會開啦,給我開」、「你不會啦,你要這樣那樣,…」在一陣拉扯之後,女兒氣呼呼的回房間,留下坐在餐桌上孤單又沮喪的先生,這麼尷尬的情況下,我趕快優先出來陪先生,先生輕輕地說:「我是要教她怎麼開,軟木塞才不會斷…」,我用微笑並點頭聆聽他的述說,所以又過了一會兒,我轉向女兒的房間溫柔的呼喚著她,「媽媽高麗菜洗好了,晚餐要出來繼續囉」,女兒沒有馬上出來,又過一會兒,再一次對女兒說:「要出來了對嗎…?」以前我可沒有這麼高的耐性,我是會強力催促的媽媽,現在我等候再等候,可以在他們當中做鹽調和成就和睦,女兒也很棒,也開開心心的出來一起吃飯,先生事後竟然感謝我說:「還好有妳!」

先生也看重我的需要

現在跟先生去爬山、上菜市場、回婆家泡茶…都能享受和他同在一起的快樂,倒是這幾年,先生反而會主動說:廚房的櫥櫃排油煙機都舊了,給妳換全套的廚具,他還自動訂機票帶我去國外自助旅行好幾天,一到假日先生就會問:「今天去哪裡吃東西?」還一直問我:「妳有沒有要買鞋子啊」,我們關係真是有趣的改變。

認識耶穌才是幸福根源

在門訓裡,我確認在基督裡得釋放與自由,可以用神賜給我的健康眼光看待過去原生家庭,享受現在的人際關係,過去我以為只有有錢人家的婚姻會有問題,不,不是的,現在我非常的明白,無論甚麼樣的家庭環境,我們都一樣需要耶穌的拯救!因為只有耶穌能給我們真實的安全感,並且改變我們的生命去與人建立深入、親密的關係,經歷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