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了,然後呢?

/Rachel

當年我的男友拿著薪水條,滔滔不絕地說著他對未來的計畫,我投以崇拜和仰慕的眼神,點頭如搗蒜,面對他的求婚,我沒有抗拒、毫不猶豫,懷著浪漫的憧憬,夢想著我與他進入禮堂,耳邊響起了結婚進行曲,我笑咪咪地看著身邊的新郎,當禮成奏樂時,我倆奔向屬於我們的新生活。

我們結婚了

2008年的夏天,在母親的牽線下認識了有著相同的信仰、孝順、顧家、貼心的他。交往了兩年,在2010年的夏天我們結婚了!當時先生任軍職,長期在外地工作,使得我們展開假日夫妻的生活模式。

新婚夢碎

新婚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們要去教會做禮拜,一早我不小心把床單弄髒了,貼心的他急急忙忙地處理、清洗。我欣賞著這位男士的勤奮,心裡也自責自己怎麼那麼不小心。那天從早上出門上教會,到晚上老公要返回工作崗位,他都悶不吭聲。我摸不著頭緒的想著,發生了什麼事嗎?只好鼓起勇氣問他:「你還好嗎?」他說:「都是妳啦!一大早把床單弄髒,害得我一整天這麼趕!」我那敏感易碎的心,一瞬間覺得我的世界崩塌了。後來才發現老公個性內歛、不易表達情感,做事也比較要求完美。

彼此差異導致關係緊張

之後,我們經常有類似這樣的事件發生。比方說,孩子生病了,他雖然幫忙大小事,但總是不發一語。真要追問個什麼,他就會說:「為什麼讓孩子生病!」(也許是心煩,但我總覺得被責備)。又有一次,我們約好要跟朋友聚餐,時間快到了,他卻什麼動作也沒有,連句話都不說,我心頭忍不住嘀咕:「是否很不想跟我的朋友吃飯?」

這種沉默多到近乎叫人抓狂的地步,常讓我不知所措。而重視節日,喜愛浪漫的我,有幾年的生日常常是忍到最後一刻,才小心奕奕的問他:「你有沒有忘記了什麼事?」

想放棄婚姻的念頭湧上心頭

檯面上,我們是別人眼中幸福模範夫妻:準時上教會、出席服事、有兩個可愛的小娃兒、工作穩定。我想他大概也不覺得我們有什麼問題。但是,我卻有種有苦說不出的感受,似乎我的他一點都不在意我的心情、不瞭解我的內心世界,感覺都是我一直忍讓。算了,我想放棄經營婚姻!不想要常常被兇之後還要裝作沒事,想要跟他一樣,嘔氣冷戰,一句話也不想說了,再也不要熱臉貼冷屁股。浪漫的婚禮過後,才發現婚姻這條路,不再有鮮花和掌聲,反倒有時候會覺得很孤寂。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學習製造浪漫

正當我轉念想要積極投入工作中,卻意外懷了老三。原本想要請褓母,邊工作邊照顧三個孩子,然而神卻輕輕的在我心中放下一個想法:「和老公住在一起吧!」於是我辭掉工作,全家搬去老公工作的地方。這好像是神給我的一個機會,未來似乎將會不一樣了。五年多前,我進入了學園婦女小組聚會。當我聽見姊妹們如何在困難的婚姻裡持守,改變自己,我感覺我不該再抱怨,也激勵我,雖然丈夫還未能有回應時,我仍可以持續製造浪漫。

用不同眼光看待先生

記得第一次在小組分享,我說著老公生氣時,如何臉臭、不說話,空氣沉悶到極點。組長回應我說:「妳老公好有智慧啊,知道生氣會口出惡言,所以禁止他的舌頭。」原來我從沒察覺他是那麼願意控制自己的怒氣,不跟我衝突啊!聖經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在檢討別人之前,應該先反省自己。根據這節聖經經文,恐怕是自己的問題比較大呢!於是,我學習改變眼光,學習肯定老公;也跟小組姐妹看齊,常常發愛的簡訊給先生,表達對他的欣賞與感謝。例如:「愛你,有你在家就有一種穩定感」、「愛你,會搬瓦斯桶、修電燈,什麼都會,老婆好放心。」

主動示愛

甚至在特別的日子,諸如:老公生日時,送他「愛你的五十大理由」看板,用心思索,寫下老公的50項優點,天啊,真不可思議,我辦到了!老公在親密關係上比較不主動,讓我沒有被愛的感覺,也不覺得他有這方面的需要。在小組時,組長提到親密關係方面,姊妹也可以主動,因為這其實是男人很大的需要。於是我學習主動的告訴老公或抱住他,即使被拒絕也沒關係。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我發覺老公也更樂意表達愛了!

低調的老公也以他的愛來回應我

今年我生日的時候,先生為我準備了生日禮物,讓我好驚喜好感動!一向低調的老公,在上班前把生日禮物放在玄關處孩子們看見了比我還驚喜。其實,我經常在玄關那裏給先生驚喜,例如:用小番茄排成「I Love you」、把大大的道歉信貼在上面,想不到他也學起來了。雖然還是沒聽見他親口說:「生日快樂!」但老公已經用他的行動大大地表達了。那是一條刻著我英文名字的十字架項鍊!我想他一定思索很久,什麼是對我別具意義的東西。我的英文名字Rachel(拉結,雅各愛的拉結)正隱含著我對愛情的憧憬。老公刻意選擇刻上我的英文名字,讓我感受到他的用心和深情。一向是鐵漢的他,一點一點的釋放他的柔情,僵硬的關係變得更為自在了。

相信上帝賜給我的配偶是最適合我的

當我接納老公壓抑寡言的個性,我選擇不受傷、不渴望老公來揣摩我的心思和想法,化被動為主動,繼續表達愛,製造浪漫和經營婚姻關係,就能讓自己成為幸福關係的主導者。而且我真的發現,我們的關係變好了!我要相信上帝賜給我的配偶是最適合我的,猶如兩片拼圖般的無縫接軌,因此,我對於自己的婚姻,充滿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