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如刀 馮志梅

幾年前我帶兩個孩子和住在紐澤西的姊姊、外甥女一起開車到華府探望弟弟,我們姊弟已有多年沒相聚,所以大家都很期待這次的假期。

弟弟熱情的迎接我們,並帶我們參觀他的單身漢套房,他還特別指著牆上的膠帶痕跡說:「為了妳們來訪,我把牆上的美女海報都拿下來了。」弟弟是個正直的男子漢,但也是個正常的男人,我和姊姊打心底感激他為尊重我們所做的調整。

第二天晚上,屋外傾盆大雨,大家閒著無聊,孩子們要求看舅舅珍藏的錄影帶,弟弟從上百捲中挑出一捲,還拿到我面前晃了一下說:「這捲很安全!」意思是內容絕對乾淨。

錄影帶播放了一會兒,我漫不經心的瞄了一眼啊!只看到一男一女躺在床上情話綿綿,誰知道下一幕他們要做什麼,我大聲對弟弟說:「關掉!」他卻無動於衷的問:「為什麼?」我心想沒時間解釋了,便衝到電視機前,伸開雙臂擋住畫面,並對孩子說:「不許看!」

沒想到此時弟弟激動的跳到我面前,憤怒的說:「這是我家,在我家你不能用這種態度對我說話!」我馬上反擊說:「我也不稀罕住你家,我明天一早就坐火車回家。」屋裡氣氛頓時結冰,孩子們嚇得縮成一團,姊姊過來把弟弟帶到一邊,安撫他的情緒。那一夜我輾轉難眠,我氣自己為什麼把好好的假期毀成這樣,更氣自己傷害了我最愛的弟弟。

第二天一早,沒等弟弟醒來我便到他床邊搖醒他說:「對不起,請原諒我!」他也向我道歉。我們開始溝通,他說:姊,當妳說「關掉」二字時,我聽到的是妳在罵「你這個好色的男人,自己看就算了,還敢放給孩子看!」可是那部片子真的沒有不好的鏡頭。我說:我絕對沒有說你好色的意思,可是當你跳到我面前說:「這是我家」時,我卻認為你是在叫我滾出去啊!弟弟直喊冤枉,他說我們的拜訪使他高興都來不及。

我倆都犯了聆聽過程中的大忌,即添加了自己的揣測和情緒,而沒有嘗試去了解對方真實的意思。我們忙著自我防衛,卻忘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感受。我們未給予對方機會澄清,就在心裡面論斷和批評,差點毀了姊弟的情誼。

但幸運的是我們在情緒激時個自離開現場,經過一夜的冷靜思考,都願意原諒對方。而最令我欣慰的是,我們姊弟因為這次的事件,關係變得比以往更深厚。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