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出幸福的樂章(上)

/菊子
結婚前,我是一位愛發脾氣的女朋友,我習慣讓男友也就是現在的先生來哄我、先跟我和好。結婚後馬上有了兒子,婚後每天小吵、三天一大吵,兒子一直看著我們夫妻這樣的狀況長大。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婚後10年有了女兒,兒子進入青春期,我和先生、兒子之間陷入三角爭吵的循環關係中,女兒在這樣混亂的環境中長大。一向總是包容我脾氣的先生,終於忍不住爆發了,他鄭重地告訴我:「如果再這樣繼續,這婚姻他也撐不下去了。」我嚇到了!但卻在這樣的危機中,我們全家也才有機會認識了耶穌、靈魂得救。但信主後的我仍不知道如何改變自己,面對婚姻的困境仍覺得痛苦無助。剛信主時就已得知「馨香女人專欄」網站裡有很多關於婚姻的教導,但當時高雄沒有實體的婦女小組,因而作罷。

進入小組學習真正改變自己

幾年後我罹患乳癌,在治療過程中我變得比較柔和,半年的化療雖然肉體痛苦,但與先生的關係有很大的改善。治療結束後幾個月,我又故態復萌慢慢回到以前的自己,家庭關係再度陷入許多的爭執。這時我才真正認清了:原來我一點都沒有改變!我崩潰沮喪的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錯,哭求神的幫助。禱告完沒多久,聖靈指引我再去看「馨香女人專欄」的網站,我拿起手機搜尋,發現高雄終於有適合我時間的小組了,我也順利報名成功,而且時間和地點都在不影響家庭的情況下參加,真的是感謝讚美神的恩典。

參加小組後的改變

最近先生都較晚下班,我會等他即將回家前再開始做飯,讓先生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今天下午一如往常的先詢問他預計到家的時間,他說:「大概要七點多」,我回說:「沒關係喔!我和女兒等你回來一起吃」。七點左右飯菜都弄好了,但一直到八點,先生才到家,雖然遲了,我仍開心笑臉迎接他。晚餐特別準備了他愛吃的鮭魚和漢堡肉,很開心的要與他一起享用,卻注意到他怎麼沒什麼胃口。坐近先生身旁聞到一身酒味,才知道原來他回家前還特地去外包廠商那裡談事情喝酒,難怪會吃不下。我有點不滿,抱怨他:「為什麼不回應我,也沒有解釋。」我覺得他吃不下卻不願老實告訴我,讓我的好意泡湯了;「吃不下為何不先說呢?我和女兒可以提早先吃啊!不用等你到這麼晚」,心裡很多的情緒。先生沒有回,洗碗時,他又接到公司的電話,一直在忙,感覺他的心都不在我們身上,這讓我很難受。

先生努力工作是為了我

我獨自到後陽台,將我的委屈告訴神,同時親近神、思想神的恩典。忽然神讓我看見先生今天所做的一切,不管是跟廠商喝酒或是打電話交辦工作,是為了儘早把公事安排好,好讓自己可以在勞動節休假時在家好好的陪我,並不是我認為的:他的心都不在我們身上。瞬間,我立刻轉憂為喜,二話不說地走向還在客廳講電話的先生,給他一個感謝的擁抱。當先生講完電話時,他馬上對我說:「剛剛你抱我,再抱一次!」我很開心的再抱他一次跟他說:「我發脾氣不對,現在我知道你喝酒應酬,都是為了星期五的休假,真的是辛苦你了,也謝謝你!」這時坐在客廳的女兒和我會心一笑。我好開心因為神的光照與提醒,讓我們夫妻的關係可以譜下美好的樂章,同時讓女兒因為我們夫妻的和好而有安全感。我成為關係的主導者,而不是受害者,跳脫負面的互動模式,進入了良性的循環。

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

難得先生在家的休假日,我在準備晚餐時多煮了幾道菜,又洗鍋子又煮菜的,一個人在廚房十分忙碌。我喊了一下坐在客廳的先生:「老公,你可以來幫我的忙嗎?」老公嘴巴說「好」,但眼睛仍盯著電腦螢幕。後來他總算有來幫忙了,只是他慢慢來的動作,讓我覺得他不重視我的需要。隨著我煮完一道菜、二道菜…,心中的不滿逐漸上升。帶著怒氣坐上餐桌吃飯,此時幾天前讀的「女人別聽信謊言」書裡的一句話:「不要讓疲倦成為順從肉體的藉口」,突然在我的腦海裡縈繞。讀國小的女兒敏銳察覺到媽媽的不同,她用我前幾天教導她表達情緒的方式問我:「媽媽,你現在在紅色的房間(代表憤怒)嗎?你正要走到綠色的房間(代表開心)嗎?」我回答:「我現在在黃色的房間(代表沮喪)。」女兒覺得我與先生之間的氣氛不太對勁,她說:「我現在在粉紅色的房間,代表尷尬。」因著女兒的提醒,馬上警覺到我已經讓疲倦成為順服肉體、很想要發飆的藉口。

讓意志來帶動感覺和行動

我馬上止住內心的不滿,用比較平和的口氣向女兒表達:「當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我很希望你或爸爸可以來幫我。」同樣的情況,過去的我就會一直有情緒,當先生或女兒想要示好,要幫我洗碗時,我也不讓他們洗,心中放縱生氣,覺得他們都不能體會我的辛苦、不來幫忙!這一次我沒有讓肉體繼續控制我的不良情緒,平息了往常會發生的風暴。真理告訴我們:意志可以控制感覺,只要我們立定心志如此行,我們是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感覺,堅定做出反向的回應。感謝神,讓我可以被聖靈充滿,不順從肉體,緊急煞車,回到真理裡面!(待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