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職到全職媽媽的幸福漸進式

/海燕

2019年7月,我從工作了14年的公職離職回歸家庭做一名全職媽媽,當時我家老二已經8個月大了。回想大女兒小時候的生長發育和學習情況,都比同齡的孩子落後很多,感到後悔當時沒有全職帶她。我找尋許多育兒書籍想找到問題的原因,才警覺到孩子最關鍵的生命根基、最需要的養分,就是母親全心的陪伴,和在真理的環境中成長!

離職後信心受考驗

當時我和我先生一直在為是否離職向神禱告,教會牧師也肯定鼓勵我當全職母親的寶貴價值,我也向神說,我願意犧牲工作回歸家庭做全職媽媽,雖然做了這麼多的準備,但離職後我的心情卻仍極度低落,陷在巨大的憂慮中。擔憂家庭的經濟收入忽然少了三分之一,會嚴重影響家庭的生活;擔憂孩子長大後,我就再也找不到這麼穩定和高薪的工作;擔憂離職後一旦生活過得不好,媽媽會奚落我,自己會覺得羞愧。我雖然2011年就受洗信主了,但這次離職對我的信心是個巨大的考驗,我深刻地看到所謂信心,在沒有經歷過具體的事情時,是不會增加的。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學習

在這種境況中,我和一位姐妹分享我的擔憂,她一再地對我說,你做的決定是符合真理的,還建議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學習如何經營婚姻家庭。不久後,我便加入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長和姐妹的陪伴下,我漸漸放鬆下來,因為知道自己做的選擇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也有同行的姊妹彼此鼓勵,感覺真好。我自己也更加殷勤讀聖經,我讀到這節經文「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譭謗。」(提多書2:4-5)深感這就是我所想要的家庭關係。

孩子極其需要媽媽的陪伴

當我家老二11個月左右,他因過敏體質腹瀉了一個半月,什麼都不吃,只吃一點母乳。當時我心急如焚,抱著他到處看醫生,孩子原本胖嘟嘟的樣子明顯的消瘦下來,我真的很心疼,但同時我也很欣慰,因為我離職了,否則孩子這樣腹瀉怎有人能全心看顧他呢?在職場上一工作起來,就會身不由己。原本強烈反對我離職的母親在得知這事後,她的心也柔軟下來,不再那麼反對我全職在家帶孩子了。

在與老二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我才慢慢體會到孩子年幼時是多麼需要母親,就連上洗手間,孩子也要跟著去,只要能看到媽媽,他就有安全感,他就可以在不遠處自己安靜的玩。每當他想吃飯和睡覺時,就一定要找媽媽。每次睡醒,第一個要找的也是媽媽。我每天帶著他,很享受給他講繪本、聖經故事的親子時光;我也每天做孩子喜歡吃的,可口又營養的食物,老二的發育,沒有因為過敏受到影響,我就很得安慰。感謝主的帶領,回歸家庭當全職媽媽,不僅滿足了孩子心理和生理的需要,也讓為母的心大得飽足。

學習知足、信心的功課

此外,我發現自己生命還有一個很微妙的改變,就是我當全職媽媽後,自己越來越能安靜下來,我也慢慢發現自己的需求慾望也比以前減少很多。之前在職場,為了排解壓力常常會去消費,因為想到錢是自己辛苦賺的,幹嘛要委屈自己,就常去買衣服、買很多高跟鞋、喝下午茶,每個月都成為「月光族」!現在的我,最常穿的是棉質舒服的衣服和運動鞋,才發現一雙運動鞋穿好久都穿不爛。我之前擔憂的家裡經濟問題,好像沒那麼憂慮了。即便遇到今年的新冠疫情,先生的績效仍很好,收入都很穩定。我離職那年竟是我先生在職場績效最好的一年,感謝神的恩典!如聖經所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我深刻感受到了神豐富的供應,也發現自己的信心很小,小到就像海邊的蚌殼,生怕自己裝多了海水,海水會乾了。

先生也從陪伴孩子成長,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能回家當全職媽媽是先生最後決定的。先生看我一個人在家做三餐、做家事、帶兩個孩子,工作量很大,就主動願意每天下班回來幫著一起帶孩子。因為先生每天看著老二的成長變化,感覺很神奇,又很驚喜。我們夫妻感嘆生老大後,錯過了孩子幼年的成長期,還記得老大3歲回到我們身邊的時候,連吃飯都是個大問題,一頓飯要吃1-2個小時,所以先生感覺帶孩子就是個折磨,對老大也是批評和指責較多。如今因為參與老二的成長,我們看到一個小生命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那些表情動作都可愛到融化了先生的心。先生每天下班回來,最開心地就是看到孩子飛快跑過去一把抱著爸爸,粘著爸爸,一直不肯下來…,先生享受和孩子互動親近,甚至還說,「即使再生三胎他也樂意!」我們體會到陪伴孩子成長的日子充滿喜悅且富有意義。

以前和大女兒的隔閡

大女兒現在已經14歲了,過去我和先生都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學習上,我以前自認為很瞭解她,我對她的瞭解是:懶惰、不受教。在今年疫情期間,我和大女兒朝夕相處了四個月,基本上一週我們要吵三次架,吵到最嚴重的時候,她甚至要離家出走!仔細想想,這是我第二次這麼長時間和女兒相處,第一次是她出生的頭4個月,其他時間,我在上班,她在學校。我下班後,回到家也是急急忙忙的做家務,孩子急急忙忙寫作業,到了寒暑假,就把她送到公婆家、我爸媽家、我妹妹家、還有教會的姐妹家。我赫然發現我們之間的情感連結好少,因著這樣長時間相處,我發覺其實我並不瞭解她。之前在小學期間,老師投訴孩子在校學習情況很糟糕,我竟然完全聽信老師的話,回家後就劈頭大罵,甚至還打了她。孩子因此和我們有了隔閡,她心裡的話也不怎麼和我們講,她覺得我們不信任她。

學習向孩子道歉,恢復關係

現在老大已經初二,學習成績依然沒有太大好轉,但我會每週和學校的班主任溝通她在校的情況。她回家後,我就多聽她和我聊學校的事情。遇到她沒有考好,心情低落,我就鼓勵她。平時在家裡為她做她喜歡的飯菜,每天為她禱告。我自己也找了時間和她單獨相處、約會,為小學期間老師投訴她,我又回家批評她的事情向她道歉。大女兒聽到我的道歉,就說:「我不怪你,媽媽,我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小學期間,總是向你們說謊,讓你們很難過,我現在已經不會這樣了。」我看到大女兒並不是我認為的那麼差,她也想做好,但無能為力。問題的根源還是我們做父母的,缺少對她的陪伴,沒有及時察覺到問題,並加以引導和解決。感謝主我們現在已經不吵架了,有問題可以心平氣和地溝通,關係也越來越融洽。

享受我身為母親的職份

做全職媽媽後,我更加倚靠 神,每當孩子睡著,就是我靈修的時間,神也常透過聖經經文和我說話。當我安靜下來,我開始數算神的恩典,自己也越來越喜樂。好感恩神給我這樣的環境,有學園婦女小組的姐妹陪伴我,可以完全的敞開自己的軟弱與不足,在真理的教導中被堅立。也感恩神讓我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感恩神幫助我成為一個全職媽媽,陪伴孩子成長,為孩子奠定一生最重要的基礎: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與神美好的關係。看著孩子爽朗的笑聲,大口的吃著我做的飯菜,就覺得自己很幸福,生活過得有價值和意義。將榮耀歸給神。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