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與母親的關係

文/陳麗娟

         家,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悲劇的開始。過去的我從來沒想過與母親的關係會變好,因為潛藏在我心底的痛苦,像似解不開的結,一直捆綁著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重男輕女造成關係疏離

         媽媽缺乏安全感,她脾氣易怒、凶悍、強勢,再加上父母親重男輕女的觀念,更加深了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疏離。由於媽媽的強勢,令我從小到大也不敢堅持自己的想法,心中深怕媽媽大發雷霆,有幾次經驗,更令我難以釋懷。

 

         有一次是在我國中時,我很幸運的分進學校的國樂實驗班,我覺得很榮耀,也很想有所發揮,卻因每個月要多繳個幾百塊而必須選擇放棄,使得我的心情盪到了谷底,因為媽媽說:「家裡的情況,妳又不是不知道,又愛亂花錢…」,心裡頓時想到每個月家裡沒錢,還不是供應給弟弟學鋼琴,而我呢?我只能放棄我所喜愛的音樂。

 

         還有一次在國中即將畢業之際,媽媽對我說:「你也知道家裡的情況,女孩子念那麼多書要做什麼,畢業之後,你就去找工作」,看著媽媽堅定的語氣,我知道自己只能選擇工作放棄唸書。不知道怎麼找工作的我,到處碰壁,後來終於找到一家做鞋子的工廠,誰知道困難才開始,不只工作的地點離家遠,一開始工作手就被磨破,心中的痛苦伴隨著身體的折磨,真是身心俱疲。

 

被忽略的傷痛阻斷了溝通

         後來一直想要升學的我,靠著半工半讀,白天工作,晚上補習,好不容易拼出個好成績,豈料媽媽不但不加以支持,還擔心著萬一考上了,學費從哪裡來?經過這些年來媽媽對我的不肯定與不支持,讓我心中的委屈已經達到最高點。

 

         從來不曾反抗媽媽的我,當時也顧不了太多,把我積壓多年的情緒、不平一股腦兒的宣洩,我吼著說「我的前途、未來都被你毀了,從小到大,什麼事都是為著個家想,你什麼時候想到我的需要、我的感受」,經過這一次,我知道我的想法、需要對於這個家來說是不重要的,我也不想再與媽媽溝通我的想法了。

 

靠自己假裝堅強

         這樣的家庭背景使得我對自己充滿負面色彩,並缺乏自信,於是帶著這樣沈重的包袱,處理周遭的人際關係。我不容易向人表露自己,我也學習躲避問題,更不輕易地向人訴說自己的家庭。總之,內心脆弱無比的我,卻要在人前裝出一副堅強的模樣。我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我無法依靠父母的給予,我只能靠自己。於是一直努力地工作、讀書,以為往上爬才能得到肯定並改變我存在的價值,但在我的內心裡卻有個很深的傷害一直存在著,使我的心一直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

 

         維持了好些年,我與媽媽的關係不會不好,但也沒有太好,(平常不會聯絡,有事才會聯絡),尤其結婚之後,更是因為忙碌,已經嫁出去為理由,而不去想媽媽到底生活如何?有時甚至害怕去問,因為在我心底沒有愛的記憶只有痛,實在很難有動力去愛。

 

主的愛打開了多年死結

         後來認識了神,才扭轉了我與媽媽的關係,因為從神來的愛改變了我對媽媽的態度,更因為神的愛在我的心裡,成為愛的驅動力,以致面對過去的傷痛,我選擇真正的饒恕來愛我的媽媽,也選擇憐憫的心來體諒媽媽的難處,是神的愛打開了多年來的一個死結。

 

         去年5月底,有一天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說她胸口很痛、很不舒服,在接電話的一開始雖然心裡擔心著媽媽,卻也有一絲不想去碰觸問題的退縮心情,我知道我還沒有準備好,但有一個聲音提醒了我立刻去學習愛媽媽,於是我馬上回媽媽家,帶媽媽去看醫生。在回家的這段路程中,心裡軟弱的我一直靠著禱告支撐著我去做對的事,也求神保守媽媽的身體,除去媽媽心裡的擔心害怕。到達時看到媽媽的神情,我知道順服神的帶領是對的,看到因為我的陪伴而不懼怕,並且也深深感受到媽媽心中有說不出的感謝。

 

         去年一個機會裡,媽媽終於對我說出當年對我的愧疚,媽媽說:「過去對妳的不公平,媽媽深感抱歉」,媽媽也肯定了對我的愛,她說:「媽媽知道你是一位孝順的孩子」,當下的我聽見真的喜極而泣,感動到難以言喻,因為,這是過去我與媽媽之間從來沒有過的對話。心理高喊著哈利路亞,感謝主。因為主的帶領,讓我首次得到媽媽的肯定,相信這就是神的奇妙作為。

 

向母親表達感謝與尊崇

         去年的聖誕節我寫了一封簡短的感謝信給我的媽媽,感謝她對這個家的付出與貢獻。我對媽媽說:

「媽媽:一直很想跟妳說聲謝謝妳,謝謝妳辛苦的撫養我們,妳真的辛苦了!

這麼多年來謝謝妳一直持守在這個家,不放棄的照顧我們,讓我們深深感覺有媽媽真好,而妳願意付出你自己,我們真的看到也感受得到妳心中的愛,媽媽!妳真的很棒喔!」…

 

         媽媽收到這封信後,也向我表達了她心理的感動,雖然言詞不多,卻也足以更拉近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從那時起,我就一直跟媽媽訴說著神的恩典有何等大的指望,心理真的很盼望媽媽能跟我一樣去經歷神的愛。

 

         很開心今年我的媽媽已決志信主,並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雖然我知道在她的生命裡頭仍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但我相信在神的看顧之下,媽媽會因為與神的關係和好而為她的生命帶來美好的祝福。

 

改變帶來關係的和好

          回顧這段期間與母親關係的轉變,我歸納有4點因素:

  1. 神的愛與接納 : 從小在缺乏愛與關懷的情況下,讓我一直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又因為背負家裡的經濟重擔,以致令我輕看自己,忽略自己重要性,甚至無法接納自己。直到認識了神,才明白從神而來的價值,進而接納自己。就如學園婦女事工的信念「每個女人在基督裡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從神的眼光,我是那麼的獨一無二,那麼的被肯定,我不需要努力討好神,神就已經先接納了我,以致當我在回應媽媽的時候,神更多的愛充滿在我裡面。而這樣的愛,就是恢復我與媽媽關係最重要的推動力,使得我生命的破口被神慈愛的雙手一一的填補。

 

2.瞭解並關懷 : 過去的我一直落入自己的傷痛而無法瞭解母親的難處,她也因為父親愛賭博的習性,逼迫著她辛苦的扛起這個家,以致她所能夠給的愛就相對的缺乏。當神幫助我轉換焦點來看過往的事,並學習設身處地的瞭解媽媽,她的感受、她的想法、她的生活、她的需要等,才讓我跳脫出過去那個綑綁自己,那位給不出愛的自己。以致後來的我可以對媽媽付出愛與關懷,並適時地引導媽媽,幫助媽媽導向正面的思想。後來看到媽媽從過去愛抱怨、愛比較、愛發脾氣,到後來抱怨較少、不再比較,為了身體的健康,每天做運動,注意飲食,她的轉變真令我欣慰。相信為人子女的,只要願意多付出關懷,一定會經歷到關係的轉變所帶來的美好。

 

3.饒恕 : 承受多年的憤怒與怨恨,其實我並不快樂,有時是更加受苦,當我選擇饒恕的同時,也在釋放自己心中的糾結,更擺脫傷害和憤怒的循環。神的話語說「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當我更明白神的救恩後,讓我重新認識「饒恕」,因為饒恕就是放下過去傷痛,選擇原諒,願意重新建立新的關係。而在饒恕的過程中,透過神的提醒,慢慢明白父母也是平凡的人,他們也會犯錯,他們並不完美,而神的救恩就是來拯救我們的罪,並恢復和好的關係。

 

4.禱告 : 需要透過禱告天天親近神來領受從神而來的愛,才能用愛的力量來為媽媽禱告。所以我經常為媽媽禱告,這也是我對媽媽獻上的愛。記得在今年生日時,我透過電話為媽媽做祝福禱告,是用台語來禱告,因為媽媽講台語,我想用台語比較親切,於是就在事前演練多次禱告詞,以期望表達順暢。另外,當我遇到瓶頸時,我也會向神求力量,以讓我能持續地愛下去。

 

         最後我要感謝婦女事工的小組及他們所辦的餐會,因為在每次餐會中,看到姊妹們在困難的環境中,仍然按真理作正確的事時,她們的精神就感動了我,讓我相信不管處在什麼樣的關係裡頭,只要堅持走在真理的道路上,都是蒙福的。而神是信實的,是美好的,祂救恩的雙手,不停歇地救拔困頓、窮乏、關係破裂的人,但願神的恩典充滿在每個人的生命中。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