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的三樣禮物

文/文姬     

      我與婆婆相處了十八年,其中有十六年的時間我們是同住一個屋簷下。因為先生是獨子,下面還有四個妹妹,剛結婚時我們夫妻便和公婆及三個未出嫁的小姑住在一起,他們住樓下,我們住樓上。

 

      婆婆是個非常能幹的家庭主婦,平常我們上班,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婆婆幫忙張羅照顧。記得有一回婆婆上樓巡視我們夫妻的房間,發現我們換下來的髒衣服沒洗,她就拿下樓洗好了,等我下班回家她對我說:「換下來的衣服要當天洗才不會長斑,我們都是洗完澡就順手洗衣服,也不使用洗衣機,這樣卡省水。」

 

      在娘家,我都是兩三天才用洗衣機一次洗,聽婆婆這麼說,我心裡雖然有些不舒服,但怕惹她不高興,只好順著她的意思勉強說:「好。」有時真的不想洗,我便得想辦法把髒衣服藏進衣櫥或是藏進車後行李箱,免得被她老人家發現說我偷懶。

 

小媳婦的委屈

      雖然作媳婦壓力很大,我還是繼續努力表現,想要得到婆婆的稱讚,肯定我是一個好媳婦,但是我常常收到的卻是她不高興的臉色和不耐煩的口氣,比方說:「一頓飯煮那麼久,煮的沒味沒素。」記得有一次鄰居遇到我,跟我說,婆婆跟他們抱怨說我沒煮飯,我心想:哪有這種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喜歡吃麵食,偶爾我煮個麵或是水餃,在婆婆心裡都算不上是一餐飯。

 

      又有一次,先生幫忙我晾衣服,只見他不停的東張西望,我覺得好奇怪,晾衣服又不是做壞事,需要這麼緊張嗎?聽先生解釋了才知道,婆婆從先生小時候就不讓他進廚房幫忙,也不用他做家事,只要求先生專心念書,把家事全部留給四個女兒做,所以先生幫我晾衣服的時候小心翼翼,怕被婆婆發現會害我挨罵。當時,我只要想到婆婆這些觀念和她百般呵護自己兒子的心,卻不在乎我這媳婦的感受如何,就覺得自己在這個家裡好委屈。

 

     同時,婆婆為了要拉攏兒子,每天先生一下班她就在樓下陪先生一面吃飯一面聊天,我孤伶伶在房間等先生,好不容易等到先生上樓,我把一整天婆婆怎麼嫌我、挑剔我的委屈苦水,通通往先生身上倒,希望先生站在我這一邊,可是先生對我的感受沒有太大回應,甚至還聽到睡著了。

 

      婆家是傳統的閩南人,而我的爸爸是外省人,常常會聽到婆婆和鄰居說「他們外省老芋仔」,我就感覺到自己是被排斥、不受歡迎的。平常公婆和小姑們在家都說台語,那時我的台語還不流利,有時聽不懂他們說甚麼,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想要問也不會問,要是大家聚在一起,我又插不上話,總覺得自己好像是個外人,好孤單。

 

無解婆媳難題

      雖然我跟先生感情很好,結婚前也知道婆媳之間難免會有些問題,但沒想到會鬧到這麼嚴重的地步,心裡的忿怒和沮喪讓我好幾次想要放棄婚姻。

 

      老大出生後,我和婆婆的摩擦也越來越多,例如我幫孩子洗澡,喜歡溫溫的洗澡水,婆婆卻習慣放熱到冒煙的水,我告訴她:「水太熱,孩子會不舒服,也容易有被熱水燙傷的危險。」婆婆反而怪我不會帶孩子,說:「水那麼涼會害孩子感冒。」結婚三年,我一直覺得很不習慣,雖然表面忍耐,心裡對婆婆其實有很多不滿,於是我向先生提議搬出去住,婆婆知道後氣得不得了,她哭著說,我們要是搬出去,她就去自殺。這麼激烈的反應讓我非常錯愕害怕,只好暫時打消搬出去的念頭。

 

      老三出生半年後,我決定辭掉工作回家帶孩子,當一個全職家庭主婦,期望自己帶孩子後,能把他們教養得又聽話,功課又好。但大兒子國一那一年,我發現他下課常沒準時回家,多問他幾句,他就大發脾氣。我一直期望家是溫暖、快樂的地方,但現在卻是充滿了怨恨、爭吵,這種痛苦的日子到底要過到什麼時候?我想改變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清楚自我價值,婆媳輕鬆相處

      這時,一位姊妹邀請我參加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中,我明白了我在基督裡的價值-我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偉大的上帝所造,是獨特的無價之寶。我覺得好被安慰和接納,也明白了自己的價值並不會因婆婆的批評、自己或孩子的表現好壞而有任何改變。

 

      認識並確信這個正確的自我價值之後,我不再害怕婆婆的責備,不怕承認自己的缺點。就拿作菜這件事來說,以前我炒茄子,是將茄子切好,蒜頭爆香,就把茄子丟下鍋去炒,婆婆就站在旁邊看著我說:「不是這樣啦!茄子炒之前應該要先炸一下,之後下鍋炒的時候要加九層塔下去才好吃。」

 

      過去,我總認為婆婆又在嫌我、干涉我了,但我確信雖然我做的菜不合婆婆的口味,我仍然是寶貴又有價值,對於婆婆的指教就變得能欣然接受,並看成是一種學習,心中不再有那麼大的壓力和反彈了。當我試著照婆婆的方法去做,發現這作法真的讓茄子變得蠻好吃的!認識自己在基督裡永遠是獨特的無價之寶,讓我和婆婆的相處變得輕鬆,不再敏感容易受傷。

 

婆婆不是敵人,魔鬼才是

      在小組裡我也被提醒:婆婆不是我的敵人,撒旦才是!牠就是希望我們彼此看不順眼,使家庭不和樂!而面對撒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十字架的謙卑捨己。神幫助我看到:雖然婆婆的很多想法和生活習慣跟我的不同,帶給我困擾,但她並不是要害我痛苦,那是她過去幾十年的生活方式,倒是我才是家庭新成員,他們要接納、適應我所帶來不同的生活習慣,更是不容易。聖經上說,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感謝神透過祂的愛來醫治、滿足我們的心,調和我們彼此的差異,使我和婆婆不再互相敵對傷害,可以彼此相愛。

 

送三樣禮物,經歷祝福

      同時小組長也送了我一本書,叫作《尊榮父母,帶來祝福》,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過去自己多麼不懂得經營婆媳關係,因著婆婆的態度和表情而怕她遠離她,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彼此的關係只是表面的,而送她的禮物也不能夠滿足她真實的需要,對於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沒有什麼幫助。《尊榮父母,帶來祝福》書上提到送給父母的三樣禮物:了解、憐憫和饒恕,這三樣禮物幫助我和婆婆和好,以基督的眼光重新認識她、和她相處,我們的感情更好了。

 

第一樣禮物 「了解」

      我學習送婆婆第一樣禮物「了解」,就是去了解婆婆的成長背景。有一年因先生的決定,我們在外租房子沒和婆婆住一起,後來知道婆婆得肝癌,為了方便照顧她,我們又搬回婆家,那時有好多時間陪伴她聽她說生命故事。

 

      原來婆婆小時候被送給人當養女,在養父母家負責所有的家事,長大一點還要工作賺錢供弟妹念書一直到結婚,婚後生活仍然非常艱苦,公公是礦工,婆婆常常要擔心公公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又要照顧五個孩子,好不容易把五個孩子養大,如今公公過世,女兒也都出嫁,唯一的兒子就是他最大的依靠。她怕自己老了,沒有用;生病了,我們就嫌棄她,不理她。

 

      這時我才了解到婆婆強勢能幹外表下,其實是一顆空虛、沒有安全感的心。過去我真的只關心自己的事,忽略了她的感受,我想她是不斷透過這些話來探探我們的反應如何。剛開始,我覺得很煩,我們哪會這樣想,後來了解了她的心情,每次她又這樣說,我就再一次告訴她,我們一定會照顧她,讓她確信我們對她不離不棄。

 

      兩年多的時間陪婆婆進出醫院,我們建立了如同母女般融洽的關係,彼此關心和接納,當我們關係越來越好的同時,奇蹟的是她的癌症竟然也好了!想到婆婆過去為家庭為兒女所做的一切,我的心中充滿感恩和尊敬,不再有以前那種苦毒了。

 

      但是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我再一次提出搬出去住的想法,而且是就近租房子,方便回家照顧她,這次婆婆默默的並沒有反對,我想她願意尊重我們的決定,算是勉強答應,我也知道要她自己一個人生活須要很大的勇氣,但過去我們和她建立的深厚感情,讓他可以確信我們雖然不住同一個屋簷下,還是一樣關心她。

 

      另外她有一點小小的擔心,我覺得蠻有趣的,她說家裡空間很大又不是住不下,我們搬出去住,左鄰右舍問起她,我們為什麼不住家裡,她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或許他們會認為:「我是壞婆婆」。我告訴她說,日子是我們在過,我們自己安排好最重要了,不需要去看別人怎麼想。我很開心婆婆這麼願意跟我分享她的心事,而她也願意學習這個功課。

 

第二樣禮物「憐憫」

      「憐憫」就是將感恩化為實際行動滿足她的需要。我在時間表上排進探望婆婆的時間,常常我是利用中午女兒下課接他一起去看阿嬤,婆婆為我們準備了好吃的午餐,好開心的歡迎我們,那段時間就專心的陪伴她。我發現這樣精心的時刻,比起以前雖然和她住在一起,卻對她沒有真心的關心要好多了。知道婆婆喜歡旅遊、喜歡看到孫子孫女,我們也會安排全家人出外走走,或是一起拜訪親戚朋友,她就覺得很開心、很滿足。

 

      我們也常和她分享我們的信仰,雖然婆婆已經信主受洗,但她常說:我沒念什麼書、老了、沒用了,我就告訴她:其實在上帝的眼中她和我們一樣的尊貴獨特;又比如說她常為家人的身體、工作或孩子的學業耽心,我就告訴他:其實上帝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奇妙的計畫,只要專心倚靠祂,遵從祂的教導,祂必會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您真的不用擔心!我發現婆婆有顆非常單純謙卑的心,她聽進去這些話就開始真實的經歷到生命奇妙的大改變,她臉上愈來愈多滿足的笑容,她常常告訴許多鄰居老太太:「信耶穌真好!我現在都不用煩惱了!你們也來信看看!」還有一次夏天午睡,因為太熱她沒睡在平常睡的地方,沒想到房子因為年久失修,屋頂一大塊水泥竟然掉下來,正好砸在她平常睡的地方,她深深經歷到上帝的保守與拯救,所以她也逢人便說:「真正是上帝給我保佑!」婆婆心中也愈來愈有平安!

 

第三樣禮物「饒恕」

      我和婆婆都不完美,在和婆婆相處的過程中有很多摩擦,我願意選擇饒恕,饒恕她以前種種對我的傷害,以至於我們能不斷的修復關係,長久相處。

 

      記得剛搬出去的前幾個月,先生常常吃過晚飯才回家,一問之下原來婆婆每天打電話去先生辦公室,說準備好吃的晚餐請他去吃,先生沒告訴我,也沒有跟我商量,我覺得婆婆又在和我搶先生了,真的好生氣,和先生商量請他安排其他時間陪婆婆,先生還是決定繼續,我越來越大聲抱怨說:「媽媽故意破壞我們的生活,你知道根據聖經的教導,太太、小孩才是你的優先啊!」結果先生也沒回應,我們就冷戰了好幾天不講話,

 

      但在這段時間,上帝竟然奇妙的給了我滿滿的安慰,他讓我想起我經常有先生、孩子和小組姊妹的陪伴,是何等有福!想到這裡心裡就好滿足,而相對的神提醒我,婆婆現在一個人獨居更需要關心,所以我決定放下自己的權利,體諒婆婆的需要,放心讓先生孝敬母親,我在家煮晚餐給孩子們吃、等待先生回家,全家人一樣可以快快樂樂的。當我開始願意饒恕婆婆在我們家造成的傷害,婆婆、先生和我都得到滿足,神真是有智慧!幫我解決了這個難題!

 

      同樣,我也會犯錯,需要請求饒恕。記得有一個晚上和三個孩子在婆婆家等先生來接我們回去,婆婆看著他的閩南語連續劇,而我因為想早點回家,心裡開始不耐煩,看見孩子也看電視看的那麼專注,功課都沒在做,就一直罵孩子、怪先生,還批評那節目難看死了,後來婆婆把電視關了,一臉不高興回房間去,很快我發現自己說錯話了,一時之間好尷尬,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到婆婆房間向她道歉,我說:「媽媽,失禮!我自己心情不好,罵東罵西。」講完後,婆婆雖然沒理我,但我卻鬆了一口氣,因為不想讓這不愉快破壞彼此的關係。我開始經驗到請求饒恕是多麼釋放自己。每當神提醒我對婆婆的錯誤對待,我就會去向他道歉認錯。 

 

沒有遺憾和埋怨的告別

      五年前的暑假, 婆婆因肝硬化內出血送醫急救,醫生先緊急幫他做了止血手術,然後進加護病房觀察,當時她還清醒表示沒有不舒服,只是前晚沒睡好累了,想休息,於是我們就先回家,才剛到家就接到醫院電話,緊急趕去,婆婆已經插管沒有意識了。我們圍在床邊向她道別,我說:「媽媽!謝謝妳陪伴我這麼多年,現在妳可以放下痛苦回到天家,我們在天上再相見了! 」

 

      婆婆過世後,有一位鄰居每一次遇見我,態度都很冷淡,跟他打招呼也不回應。聽先生說,他認為我們搬出去住很不孝,所以婆婆才會走得那麼突然。對這些批評,我的心裡沒有虧欠也沒有罪惡感,因為我與婆婆的關係裡沒有遺憾和埋怨,我也為婆婆感恩,我知道她多麼希望離世時不會有太多痛苦,而神垂聽了婆婆的禱告如此平安的接她回天家。

  

      回想那段和婆婆同住十六年的日子,我感謝有小組姊妹們的陪伴,鼓勵我堅持做對的事,最後使我享受和婆婆美好的關係,這是我當初萬萬想不到的,真是不可思議的神蹟!我想若是沒有穩定持續在小組裡真理的教導,我是常常軟弱想要放棄的。神透過這樣一段婆媳相處,讓我學習捨己愛婆婆,開始很不容易,但一天一天一點一滴的去做,靠著神的大能終於和婆婆建立美好的關係!

 

      雖然婆婆的個性或背景和我不同,但是我很慶幸自己把握住機會,以神的愛來愛她,盡力與她和好。因為神要我透過孝敬、尊榮婆婆來經歷上帝的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