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失蹤記

文/sherry

      幾年前,當我們一家人還住在國外時,我記得那是一個下雪天的星期五晚上 ,當時我是中文學校的老師,那晚因為必須早一點到學校準備教材,所以一再催促老大動作快一點 ,眼看時間就快來不及,他老兄還在找課本,所以我很生氣的唸了他幾句,然後跟他說等一下叫爸爸送他去。

 

      臨出門前,我跟正在看電視的老公說:「等一下麻煩你載兒子去上學」,老公眼睛盯著電視跟我點了點頭,我就帶著老二先走了。

 

兒子失蹤了

      第一堂課剛上不久,先生就來到教室門口問我有沒有載兒子來上課,我說:「你不是載他來了嗎?」老公告訴我:「老大不見了,我沒有載他來上學,你一出門兒子就找到課本了,所以我叫他趕快出去看看你走了沒,說不定還來得及……。結果兒子沒進門,我以為他已經搭上你的車到學校上課,但我心裡老覺得怪怪的,所以跑來跟你確認,哪知會發生這種事?我剛剛已經沿路找過一遍了,可是沒看到他。」

 

      「天哪!孩子該不會想自己走路上學吧?天寒地凍的黑夜,一個小四生怎可能走那麼遠的路上學呢?也許他在跟我們開玩笑,故意躲起來,想讓我們緊張一下吧!」我心裡樂觀地這樣想。跟教務請了假,聯絡朋友先到我們家等 ( 也許外面下著雪他躲不了多久就會受不了回家了 )。我跟先生帶著手電筒,然後開著車再到處找,結果一直沒有找著。

 

      「算了啦!都已經找這麼久了,恐怕孩子在路上被壞人抓走了,我們還是去報警吧。」我央求先生。於是我們決定回中文學校收拾教室的東西,然後去報警。臨走前,我想先去跟兒子老師說一聲。赫然發現!他老兄竟然好端端在教室裡上課。

 

以關愛取代責備

      感謝上帝給了我和先生智慧。回到家裡,我們不在沿用過去的方式,以責備取代我們對兒子的關愛。反倒用愛與接納的態度面對孩子,首先,我們很委婉地告訴他很高興他沒事,並且與他分享剛剛找不到他時,我們急切、焦慮的心情;其次,我們告訴他這樣做的結果,可能會造成的傷害和付出的代價有多高;最後,我和老公請他說明整個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

 

      結果兒子告訴我們:「因為最近媽媽常常說我不是,讓我覺得不被關心,今晚媽媽又不載他,於是我想:『算了!你們不載我,我就自己上學嘛!沒什麼大不了的。』後來幸好被偉偉的爸媽看見了,他們就說要載我去學校,於是我就搭上他們的車到學校上課。」

 

      經過兒子這次的失蹤事件,我發現愛與接納對孩子的重要。愛與接納的相反,就是「拒絕」。我們都曾被人拒絕過,但反應卻不一樣。有些人對這種事情能坦然面對,因為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知道自己是被接納的。然而卻有許多人會因著一次次的被拒絕而在情感上受到創傷,所以當他們發覺自己不被接納時,性格便開始扭曲,甚而產生可怕的行為偏差。

 

      孩子常會用自己的想法,認為「爸爸都說我很笨,我一定真的很笨。」、「媽媽常說我讓他很煩,他一定是不愛我才會這樣說。」、「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所以……。」孩子單純的心需要來自父母的愛與接納。父母的愛是孩子最早能夠感受和明瞭的一份愛,孩子需要感受到我們向他們表達這份愛。兒子失蹤這件事,替我上了一堂愛與接納的親職教育課。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