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不怪你了

文/淇恩

DSC00933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父母在我小學一年級時就離婚,我跟著爸爸,而「媽媽」這名詞在我生命中,不過是一個傷害的記號,很不願意談起。

 

有一次,教會因為母親節,希望邀請我和幾個姊妹上台分享見證,雖然我知道我是愛媽媽的,卻又一直無法原諒她當初離開我。這幾年當我成為媽媽之後,我才明白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世界上也沒有完美的媽媽,但上帝卻透過媽媽對孩子的愛,反映祂對我們的愛。於是我跟上帝禱告:「求主幫助我面對我的媽媽,讓我知道要跟媽媽說些什麼。」

 

第一次關係融冰

我在萬分掙扎下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給遠方的媽媽,我媽媽也拿起電話,我支支吾吾說出了從沒說過的話:「母親節快樂!」

 

我媽在電話筒另一端停頓了幾秒,空氣好像就這樣凝結,她愣住了,隔了幾秒後她才緩緩說出:「謝謝!」我想這是她第一次聽見我這樣跟她說,她也不知所措吧。這是我跟媽媽如海底冰山般的關係第一次融化。

 

馮姐整套CD中有一片我始終不願意去聽,就是《與父母相處不抓狂》,進學園婦女小組這麼久,去年我終於願意拿起來聽。我按著裡面七個饒恕的步驟一項一項做,我以為完全饒恕我的媽媽了。

 

再一次的饒恕

但我因為受邀分享見證,重新複習聆聽《如何與父母相處不抓狂》CD,聽到饒恕的步驟,我想:「我作過了,應該可以了,那就跳過去吧!」但是我始終無法繼續把稿子完成,一直卡住過不去,聖靈一直在心裡提醒我:「孩子,你並沒有完全饒恕,再一次做饒恕吧!」我來到主面前,安安靜靜的禱告,我求主幫助我想起有什麼需要饒恕媽媽的?

 

神讓我回憶起當我結婚時,媽媽並沒有出席祝福我,在我的內心裡面有憤怒的毒根沒有處理,現在每當現在我看見我媽媽穿的美美的去參加別人婚禮,我心裡就有莫名的怒氣,如果媽媽邀我去參加婚禮,我就用我要照顧小孩當理由婉拒,我心裡明白,我不是拒絕去參加婚禮,而是拒絕我媽媽!拒絕那個當時沒來參加我婚禮的媽媽。

 

還有一件事,就是離婚後媽媽沒有爭取監護權,我是歸給父親,父親不給媽媽探視權,我媽媽只好偷偷一個月來學校探視我一次,那時我住的是鄉下,每次媽媽來探視都會有熟人撞見,熟人回去就會告訴我父親。放學後肯定就會被父親狠狠毒打審問,所以只要我媽媽來,我就逃不了棍棒大餐。但是我無法告訴媽媽不要來,因為我可以看到媽媽,也可以拿到零用錢,在這樣複雜情緒下度過國小國中的階段,內心的糾葛讓我對媽媽又愛又恨。

 

體諒媽媽的心情

當我再次回想起這些塵封的往事,聖靈頓時讓我體會到媽媽的心情。一個媽媽多麼渴望參加孩子的婚禮,她不是不想來,是裡面有軟弱,她是多麼渴望看見自己女兒穿上白紗,多麼希望能親自祝福自己孩子的婚姻,主讓我明白媽媽是多麼難過多麼傷心和委屈,我願不願意站在媽媽的立場同理她,體諒她。

 

小的時候媽媽要看我得從遠方搭車子到鄉下來,她每次都要等很久,花很常的時間才看的到我。其他媽媽都是在家等孩子,可以每天見到孩子,我的媽媽只能一個月一次。思念孩子卻無法光明正大的來看孩子,是媽媽最大的痛。學校是她唯一可以看見孩子的地方,卻要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在學校跟我相處不到半小時就需要離開,回家後又是難過又不捨的心情……。

 

想到這裡我崩潰痛哭,我忽然明白我媽媽的痛苦和難過,我好羞愧,當我不願意饒恕,落入受害者情結,顯示出我自以為義的驕傲,以為自己比較好。神讓我明白,當我不饒恕別人,天父也不饒恕我,而我的內心的驕傲和自私,一直讓我以為是我媽媽對我造成傷害,甚至還輕看媽媽……。原來,要悔改的是我呀!

 

那天,我在上帝面前崩潰、痛哭、悔改,也看見我媽媽這些年對我的付出,剛好就在幾天後是她的生日,我發現我可以完全發自內心甘心樂意,而且帶著無限的愛,幫我媽媽慶祝生日,當時我也跟媽媽合照了。跟媽媽照相,也許對任何一個孩子來說再自然不過,但對我來說是相當困難的,過去我都因為害怕而婉拒,那一天,聖靈幫助我克服了,雖然很不自然,但對於我而言是跨出很大的一步。

 

不斷學習饒恕的過程

這些年,跟媽媽的相處非常的頻繁,有時仍會有擦槍走火的時候,饒恕仍是我不斷在學習的過程,去年馨香女人會結束時要寫一封信對所愛的人表達感謝,不讓遺憾發生,聖靈讓我想到媽媽,我並沒有完成,就在今年的母親節,聖靈再次提醒我,我需要勇敢的跟媽媽表達。

 

媽媽:

這是一封您等待已久的信,在母親節這天,我想讓您知道,上帝透過這幾年跟您的相處,更明白了媽媽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無法測度。

曾經我惹了您的氣,對您說出不禮貌的話,對不起,其實我已經不怪您當初離開我了,當我看到您因著我的遭遇而憂傷,說:「如果早知道你們會變這樣,我就不會離婚。」或者說:「如果我在妳身邊,就會不一樣……。」我很想對您說:「我早就不怪您了!對我而言,現在的您對我來說更重要。」

 

親愛的媽媽,雖然過去沒有您的陪伴,但是這些年因為有你,讓先生不在身邊,帶孩子帶到精疲力盡之時,您總是願意甘心樂意支援我,讓我可以喘口氣,有空間充飽電再繼續往前走。

 

更感謝您對兩個兒孫無條件的愛,總是走進兒孫的世界,陪他們說話,給予安全感和愛,不催逼,特別在他們比別人不足的時候,您還是看到他們有做到,以他們為榮,並且適度給予鼓勵。

 

也謝謝您願意支持我持守婚姻,謝謝您願意在這兩個孩子面前自然輕鬆的談論他們的父親,讓他們也可以知道父親的愛,不會因為父親不在身邊而失去盼望,反而可以愛父親,等候父親回家。

 

親愛的媽媽,我也要請您不要活在自責裡面,透過耶穌的愛,我明白沒有完美的媽媽,卻有願意捨己付出、給孩子最好的媽媽,媽媽,您知道嗎?現在的我和這兩個孩子,因為有您的陪伴,他們雖然沒有父親在身邊,愛卻一直都不嫌少,所以他們能喜樂等候他們的父親回家,一點憂傷和苦毒都沒有,我們是最幸福的!就像聖經所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祝福您不只是母親節快樂,而是天天都快樂!

 

愛您的女兒上

 

我發現,當我不再跟媽媽索討過去欠我的,上帝可以親自成為我的幫助和安慰,於是我身上的擔子輕省了。而且我更能體會媽媽的不容易,我今天有機會聽見真理,我就可以選擇用對的方式來對待我的媽媽,當我明白我在耶穌基督裡的價值,我便可以不期待父母彌補我的損失,過去的傷害,上帝會親自來醫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