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親記

/Lois

我的父母結婚時,爸爸32歲,媽媽只有16歲。爸爸以賭博為業,從未有一份正當的工作;媽媽生下哥哥和我,但16歲當家庭主婦實在太年輕了,就在我二歲多時,她拋下我們離開了。之後爸爸把我們寄養在鄉下親戚家,我也沒有任何與媽媽共同生活的回憶。

原生家庭對我造成的負面影響

「家」對而我言只是個有形的建築物,提供我遮風避雨、衣食無虞,在心理層面上,我像是個孤兒。原生家庭讓我很自卑,我也缺乏與人相連的能力。進入婚姻後,我無法與先生分享深層的想法與感覺,我害怕被否定、被拒絕,我與先生漸行漸遠,也對他充滿埋怨;因我太過理性、甚至無法同理孩子們心情。面對先生和孩子,我幾乎不談論娘家爸媽,我不想去正視這個我無力改變又使我自卑的狀況。我的媽媽不曾聯絡我,我結婚的時候也沒有通知她。而爸爸打電話來只是因為他需要錢。

領受神的愛之後也學習以愛回應

因著家人的情感需求,我覺得不堪負荷。三年前,我決志信主,領受到神的愛。我發現自己的自我中心,但也看見了生命的盼望。小組裡,我明白了我在基督裡的價值,我不再是孤兒,我是神的兒女,我是無價至寶。我的歸屬感與安全感漸漸被滿足。慢慢的,我看先生的眼光改變了,我能重新仰慕我的先生,願意以先生的需要為優先;我也可以看見,孩子藏在問題行為底下,那顆渴望被愛的心,我越來越能以愛回應,我的家庭與婚姻也越來越有根基。

神光照我的不成熟在小組學習改變

即便如此,內心深處仍有個想法,我把在婚姻中和親子中遇到的障礙,都歸咎於原生家庭的缺乏。在今年初,教會師母問起我的父母,我直覺就回答:「很久沒聯絡了,也沒什麼好聯絡的。」神非常幽默,這時學園小組剛好開始讀「尊榮父母帶來祝福」,我實在不確定會帶來甚麼祝福。透過這本書,神光照我看見自己不成熟、自私的一面。書中一開始就講到,孝敬父母是神的誡命,神要藉此加添我們生命裡更多的意義與滿足;我們對父母的態度會影響我們對神的態度,對父母有積怒怨恨的人,根本無法完全愛神及順服神,但我好渴望可以加深我與神的關係,我也渴望獲得神應許的祝福。隨著每週的研讀與討論,姐妹們一起操練列出,父母曾做過對的事,與分享美好的童年回憶,經過數算這些恩典,我羞愧地發現,我只聚焦在父母的缺失,卻沒有為我們的關係付出任何努力。

開始對爸爸有愛的行動

我真的很想做點彌補,我決定獨自搭車回彰化看爸爸。雖然三年多沒見面了,當爸爸騎著摩托車來載我,我環抱著他的腰,對他說:「好久沒被你載了」。感覺自己好似又回到以前那個被爸爸疼愛的小女孩,即使我任性不回來看爸爸、也不打電話給爸爸,爸爸看到我還是無條件的接納我、沒有責備,我們就這樣坐在一起,我牽著爸爸的手,聊了一兩個鐘頭,靜靜的聽著爸爸說他小時候的事情,還有近年來的種種情況,我的心裡並沒有批判論斷。

與媽媽關係上的突破

我的媽媽,就像個陌生人。但也因著在小組裡的操練,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加她為Line好友也可以呀」、「傳個早安問候圖吧」、傳給朋友的生活分享「也轉寄給她吧」、帶孩子出遊拍照就想「傳過去分享吧」,慢慢地,我有想要去探望媽媽的念頭。我們有十年沒見面了,當我提出邀約,媽媽並沒有馬上接受,我跟媽媽說:「沒關係我可以等」,但我後來我發現,我還是不能等,因為我們之間,已經錯過太多了。我寫了一段話給媽媽:「媽,為我勇敢一次吧!為我踏出那一小步吧!可能會不一樣,但絕不會是世界末日,我明白您現在的心情,但我不是外人(我不需要看到您假裝好好的),我想我看到您大概會大哭一場,不光是為您的健康,更多可能是為了我自己。『依賴別人』是每個人年老都要學習的功課,我們可以一起練習。」

解開綑綁釋放自己走出監牢

最後,媽媽答應了。在預定計畫的那一天我們見面了,我看見她因病瘦弱,心中不捨。我們像朋友一樣,去喝咖啡聊聊近況。我問媽媽怎麼會嫁給爸爸?也選擇用不受傷的態度,去同理他們那段不成熟的過去。原來媽媽在10歲時,外公就過世了,外婆必須獨自撫養六個孩子,就把小學剛畢業的媽媽,送去理髮院學理髮,不准她再念書。媽媽也因為在理髮店工作,而認識大他16歲的爸爸,而爸爸卻以賭博為生。這一趟旅程,讓我了解媽媽,為何當年會拋下我們,她的人生是多麼破碎與坎坷,也終於可以解開我心中埋藏已久的綑綁,釋放自己走出苦情的監牢。

發覺自己有愛人的能力

我跟媽媽約定,以後每個月要固定約會。現在當孩子問起外公外婆,我都能坦然地回答孩子,不再閃躲問題、避重就輕;跟孩子們聊到自己小時候童年的缺憾時,也不再感到受傷自憐。先生也會事先告知我,他哪一天會休假,可以幫我帶孩子,讓我跟媽媽去約會,重新恢復母女關係。神真的藉著這本書帶給我祝福,醫治了我的內心,使我更加健康,發覺自己有愛人的能力,有了更想為別人付出的心,使我真正的長大成熟。

出埃及記20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