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忌妒到敬愛

DSC07313文/主恩

我結婚25年,不管什麼時候我們回南部婆家,婆婆一定親自燒飯給我們吃,不要我洗碗,還給我們好多水果帶回來。她沒念過書,但卻對我十分接納疼愛,從沒一句不滿意或挑剔,我一兩週打一次電話給她,她還謝謝我。若我們要回去看她,都會偷偷進行,因為她知道了就會勸我們:「路太遠了,打打電話就好。」這樣的好婆婆,讓我常在家人面前提到她的好,覺得自己真幸福!

婆婆奪了先生的心

一年半前,寡居的婆婆罹患乳癌,北上就醫後從此定居。先生很孝順,每天晚上吃過晚餐後就會帶我去跟婆婆聊天約40分鐘。婆婆很會交朋友,來到一個新的環境她一點都不陌生。她每天都會在樓下四處逛,會找公園裡的老先生老太太聊天,會跟第一次認識的房屋仲介一起帶人去看屋,還會自己搭公車到處去探險。有一次說要去海邊漁港,卻坐了反方向的車,一路坐到火車站。每天晚上我們就是去她那裏聽她說今天的趣事,有時還有一些別人家的八卦。我先生聽到這些都會不斷的讚美我婆婆說:「媽,妳好厲害喔!」甚至還會摸摸她的臉說:「媽,妳還好年輕,雖在做化療,但妳的臉都還好光滑、好細緻喔!」也會摸摸她的手說:「媽,我很愛妳喔!」看到這樣的景象,我通常都會讓他們聊個愉快,因為我也插不進嘴,就盯著電視新聞一直看,但有時也覺得自己被冷落。

忌妒由心而出

有一天先生突然很嚴肅地對我說:「老婆,我有話要跟妳說,我覺得妳對我媽沒有熱情,當妳去看媽媽時,都一直在看電視,我媽在講話時妳也應該要看著她才對啊!」對於先生的責備,剛開始我還一直反駁,覺得是他們聊得那麼開心都不理我……。但我心裡真實知道我對婆婆真的不熱情,先生說的一點都沒錯,因為我忌妒婆婆。每當我看到先生摸著婆婆的臉和手並且讚美她的時候,我就覺得先生被婆婆搶走了!先生還會帶婆婆去公園散步、騎腳踏車、逛綠園道、參觀博物館等地方,都是手牽著手。每當我想到這些就好不舒服,因為婆婆很嬌小、很年輕,所以我感覺先生好像是在牽女朋友散步。對於婆婆突然進入我的生活,我不能接納,以致我無法愛她。

此時,神在我心裡對我說:「向我支取愛,妳才能愛婆婆!」神還讓我想起一段聖經經文: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使他們得著福音。難怪我婆婆在南部都會去教會,北上後我怎麼勸她都不去,我這樣對婆婆無心,怎能影響她呢?於是我在神面前悔改,我決定要改變!

主動改變去愛

隔天,當我們又去看婆婆時,我就拉了一張凳子坐在先生和婆婆的對面,只要婆婆說話,我就看著她,並且露出微笑。隔天我們再去時,我也可以在他們的談話中插進幾句。更棒的是,有天下午,我沒什麼事,居然想到去找婆婆聊天,那天我們竟然可以聊一個小時!晚上我還可以再跟先生去看她,跟她聊天,這些改變我都沒有向先生邀功說:「你看到了沒有?」因為我是甘心樂意為神做的。可以跟婆婆的關係更進一步,我真的好高興!

為不成熟道歉

每次去看婆婆她都要送我們東西吃,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拒絕,有時也會因為她堅持硬塞讓我們好生氣。但在一次小組聚會有位姊妹分享她做了一個蛋糕給孩子,孩子卻告訴她:「蛋糕膽固醇太高,我不要!」姊妹說她很傷心,因為她覺得這是她唯一可以向孩子表達愛的方式,卻被拒絕。姐妹的分享光照我的心,要為自己的不成熟傷害了婆婆,向婆婆道歉。

晚上跟老公一起去看婆婆時,我鼓起很大的勇氣跟婆婆分享當天小組姊妹說的話,然後我跟婆婆說:「媽,我要為我曾經好幾次告訴妳這些東西有農藥我們不拿,或不是有機的我們不吃,讓妳傷心了,跟妳說對不起!」婆婆說:「不會阿,我都沒有受傷啊!」我深知是婆婆非常寬大,不計算我的不好,是她太棒了!

以前老公牽著婆婆時,我感到忌妒,但現在我居然可以由衷的感恩婆婆,她含辛茹苦養育先生,讓先生成為一位孝敬父母、愛家、愛妻子的好男人。我與婆婆的關係從忌妒到敬愛,這是神的大能改變了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