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癌症幽谷

文/以白

      在我44歲那年的六月,醫生向我宣佈惡耗—我得了乳癌!當時我有些震驚,直到回到家中,才猛然掉下眼淚。

 

      一想到未來頓覺茫然若失,兩個女兒一個才八歲、一個十四歲,第一次感覺離死亡那麼近,真實的認知到在世確有苦難,但我相信神並非要滅絕我,若不是祂允許,這病不會臨到我。我也想到自己的種種隱惡和不討 神喜悅的地方,我相信 神或許就要藉這病煉淨我,使我完完全全的屬於祂!

 

      想到過去子宮內膜異位開刀時,經歷 神的恩典,當時開刀完全不痛,我更確信祂是用笑臉幫助我的神!於是我用禱告的心求 神帶領前路,在確診當天的下午,我便平靜的踏上尋求醫治之路。

 

改變生活勇敢面對

      我認為要先接納自己生病的事實才能繼續走下去,所以我並不避諱公開病情,也於第一時間坦然告知親近的家人、教會和朋友,同時也積極去了解致癌原因。 

      

      乳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飲食西化及壓力,導致內分泌系統的錯亂;而癌細胞是來自於致癌環境,包括外在的大環境及自己身心靈的狀況。在掌握資訊之後,我決定接受西醫的治療,並全面檢討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睡眠作息、運動、情緒調適等。

 

      聖經說:「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又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12:9) 我求 神幫助我,賜給我勇敢的心,求祂與我同在,一起面對住院開刀、化療、放療時的懼怕、痛苦和寂寥。我在心裡跟上帝說:「只剩下祢和我了!」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在跟空氣說話,但感謝神,空氣也是祂所創造真實的存在,雖然眼不能見,但我相信 神是無所不在的!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神的旨意不就是要我們不住地禱告、常常喜樂、凡事謝恩嗎?在病中我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切片報告說:我是乳癌第二期,腫塊約兩公分大小。在台大醫院作局部切除開刀,發現淋巴並未感染,但醫生考量我還年輕,細胞活躍,仍然建議要做小紅莓化療六次(三週一次,共四個月)、放療30次(每週一至五,共六週)和吃抗荷爾蒙的藥五年。

 

      於是我經歷了四次開刀的痛楚(包含裝置人工血管)、化療造成頭髮掉落(後來剃光)的落寞及嚴重便秘、噁心、嘔吐、指甲變形、皮膚粗糙、黑色素沈澱等的副作用。放療時,身軆被暴露的無尊嚴感、還有右手因摘除淋巴,提重物不慎受傷的痛楚和復建過程、因藥物所致之失眠、熱潮紅、盜汗現象、時而心情的憂鬱、夫妻關係面臨考驗…但感謝 神,這一切的苦不是一次紛沓而來,乃是按照我所能承受的,祂並賜給我力量、幫助和智慧一一渡過。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17:22)。如今科學也己驗證,快樂的心能大大提昇免疫力和疾病的自癒力。 

 

迎向朝陽 數算恩典

      在病中的每一天,我都儘量早早起床,面向清晨的陽光,感謝 神賜我新的一天。在樹林中散步,體悟大自然,高唱耶穌掌權、神掌管明天。去看診的時候,還會踫到比自己狀況更不好的病友,我告訴自己:「我不是最糟的, 神有美意在其中。」有時,別的病友對我的平靜安穩,還會好奇的詢問,我就鼓勵他們信靠神並為他們禱告。此外,我也開始少肉多蔬果和爬山運動,可使身體鹼化、心情放鬆愉悅,同時也大大改善了化療所致身體不適的情況。晚上則十點左右上床,睡足7~8小時,這樣也有助於排便順暢。沒有了頭髮就戴假髮和帽子,還是可以美麗出門,化個淡妝讓自己和別人都感覺好氣色。

 

       在病中接收到教會肢體、親友的愛和關心,他們在我去醫院時,替我照顧女兒、來家裡和醫院慰問探望我、提供健康資訊、食品、帶我去爬山、為我提名代禱、送書、CD給我,送紅包水果、自烤的五穀土司,電話關心等等。同時,我也在身體狀況較好時,去學了一點押花,並參加婦女小組,不使自己陷溺於自我的小小世界中。

 

      生病後才發現能好好吃飯、睡覺、如廁、走路和輕鬆聊天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並且當我行有餘力,也開始為家人作飲食調配、健康把關的工作,竟大大減少了大女兒皮膚過敏的問題,連先生的痛風也得到了控制。全家也盡量力行環保,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和丟棄,對環境議題更加關心。

 

靠主得勝 活出 神旨意的生活

      在今年的三月間,我已完成療程,而近兩次的定檢,癌細胞的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現在就是定期回診、每天按時吃藥和作手部復建。失去的秀髮,在化療後五個月就慢慢長回一頭柔細、微捲頗有造型的髮絲。也感謝先生的不離不棄,雖然生命無法回到原點,只有接納、調適再調適。乳癌的病友常常都有復發的恐懼,有時這樣的憂慮也會掠過心頭。八月中我參加了一個禱告會,我求神讓我勝過復發的恐懼和類似更年期的症狀,使我活出生命的光采。

      有一位長輩說的好,她說:「聖經提到海水的界限是 神所定的,不能逾越。」人生命的長短也是如此,不需胡思亂想。離世就是與主同在,好得無比。我們追求的目標並不是長壽,而是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我則祈求 神憐憫我、煉淨我,讓我這一生能明白真理,也能切實遵行真理,得到真生命,不白活這一遭。「按我受苦和遭難的年日有多久,就使我喜樂的年日有多久。」(新譯本,詩90:15)!這場病使我更加依靠神、遠離罪;生活品質得到更新、並更加感恩我所擁有的!誠願如聖經所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我得益處。」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