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的力量

文/Anna

      我從小就生長在充滿傷害的家庭裡。在我還沒有出生以前,我的爸爸早就在離家不遠的城市金屋藏嬌,並且和外女生了一個比我大一歲的女兒。我媽媽獨自在鄉下撫養我們五個孩子成長,她種田種菜,養豬養雞養鴨,生活非常地艱辛,只有在過年過節或爸爸偶爾回來的時候,我們才可以吃到肉類。從小我就特別羨慕那些爸爸在家的孩子,我也特別渴望爸爸回來的時候,不只是因為可以吃到肉,而是我可以感受著家裡有個男人的安全感,多麼盼望能夠和爸爸一起生活的日子。

 

媽媽獨自撫養五個孩子

      我的媽媽每天早出晚歸,她不但要承擔粗重的下田工作,還要上山砍柴才可以燒飯。回家之後還有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忙不完的瑣碎家務,加上被丈夫背叛拋棄的傷痛,真是身心倍受煎熬。白天她沒有時間自憐,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睡在她身邊的我可以聽到她的嘆息和啜泣。有一次在她心力交瘁的時候,曾經想要離開這個家,剃髮為尼,了結一切的恩怨情仇。但是就在她決定要離開的那個晚上,我的二哥突然高燒不退。鄉下入夜後就沒有公車,我的媽媽只好背著二哥,摸黑走了兩個小時到城裡求醫。折騰了半天回到家中已經大半夜了,媽媽說她看見我們這一群孩子東倒西歪的睡著了,好像沒有父母的孤兒。她頓時心如刀割,淚如雨下,她舉頭向天發誓,從今以後無論環境再怎麼困難,她都不會再離開這群已經失去父愛的孩子了。

 

一夫二妻有如夢

      我爸爸與外女相繼又生了一女一男。我同父異母的妹妹不幸得了小兒麻痺症,那男孩也因為生產過程腦部受傷,拖了四年就過世了。這些磨難使得爸爸在經濟上出現危機,他決定賣掉所有在鄉下的田產家業,把我們全部搬到他城裡的家。那時我是小學五年級,天真的我還覺得好興奮,以為和爸爸一起生活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沒有想到這個夢想很快就成為可怕的夢魘,因為以前在鄉下眼不見為淨,大家還可以相安無事。現在一夫二妻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幾乎每天都是過著劍拔弩張、忌妒紛爭的日子。

 

      比如有一次外女的大女兒在爸爸面前誣告我沒有喊外女阿姨就叫她來吃飯,沒想到爸爸竟勃然大怒,在我們家的店裡當著許多人面前大聲罵我驕傲,用台語說我書都讀到廁所裡去了嗎?當時我因為心裡不平也和爸爸起衝突,我爸爸還氣到拿起菜刀要砍我,還好被我媽媽制止,當時我真的心痛到想要自殺。這些戲碼幾乎天天在我們家上演,恩怨情仇,真是苦不堪言。

 

照顧中風丈夫17年

      我考上大學的那個夏天,有一天爸爸突然中風,頓時家裡失去了經濟的來源,大家人心惶惶,各自打算出路。我的哥哥們利用我家地利之便開了書局,外女也在我家附近的騎樓下賣麵點。白天外女做生意,我媽媽就在家照顧半身不遂的爸爸,晚上則由一向與他同床的外女照顧爸爸。幾年後外女受不了這種辛苦的日子,決定和她的孩子搬到台北,離開了我們家,爸爸就由我母親和哥哥嫂嫂照顧。在那個外傭還不盛行的年代,我的媽媽幾乎要負起一切看護的工作,還要面對爸爸充滿苦毒憤怒的情緒,她長久默默地承受著極大的壓力。甚至於後來自己骨瘦如柴,風一吹就好像會跌倒。那時我在美國剛好要生老三,我的哥哥姊姊極力勸她來美國幫我做月子,其實是希望讓母親有喘息的機會。我的媽媽在1984年來美國和我同住半年,並且接受了主,成為基督徒。回到台灣以後,靠著上帝的愛和力量,又照顧了我的父親直到他離開人世,前前後後共有17年之久。

 

饒恕外女一家

      2000年我的媽媽被診斷得了膀胱癌必須住院醫療,我在美國聽到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非常傷痛。馬上飛回台灣,住進彰化基督教醫院一個星期,日夜陪伴我的母親。由於想到不知道她還能活多久,有個晚上我問媽媽是否還有不能饒恕的人。我媽媽說她早已經原諒了我爸爸,但坦承她無法饒恕年輕時奪走她丈夫的外女,和那兩個一向不尊重她的外女的女兒。我說「媽,可是神要我們饒恕那些虧欠我們的人,因為耶穌也饒恕我們所有的過錯。你願意和我一起禱告,求神幫助你能完全饒恕她們嗎?」。媽媽竟欣然同意,禱告之後,我看見她如釋重負,臉上洋溢著喜樂的光芒。第二天,不可思議的事竟然發生了,不知道是誰告訴她們我媽媽住院的消息,將近20年沒有見面的外女和她兩個女兒,竟然從台北和南部相約來彰化的醫院探望媽媽。沒想到外女的小女兒也信主了,她還特別為我媽媽禱告,大家很愉快地聊天。送走了外女全家,我媽媽若有所思地說:”人真的好奇怪,以前以為水火不容的仇恨,為什麼突然變得那樣輕淡。” 我卻看見奇妙的神,親手編導這齣人間和好的劇本,原來媽媽這場病痛是神包裝的祝福。

 

癌症不藥而癒

      我媽媽拒絕接受化療,她彷彿已經完成了她人生的使命,了無牽掛隨時準備要回到天家。神卻奇妙地給我媽媽後來將近10年最安詳美好的年日,享受兒女子孫對她滿滿的愛,還有24小時外傭專人照顧。除了骨質疏鬆的毛病不能久坐之外,她幾乎無病無災,頭腦清晰,聲音宏亮,膀胱癌也沒有再復發。甚至外女在那十年間,每逢過年都會帶著孩子回來看我媽媽。   2009年7月初媽媽在午後坐在我家門口,突然因腦溢血粹然離世,安息主懷,享年93歲,如她所願沒有給子孫太多麻煩。媽媽曾獲得模範母親的殊榮,加上她的美德身邊的親戚朋友都很清楚,所以在追思禮拜的時候,她所屬的教會擠滿了人潮,包括外女全家都來參加。

 

無價的傳承

      神為我媽媽的一生劃下了美好的休止符,她的美德也成為我們引以為傲的資產。

 

      我媽媽雖然在年輕時不認識上帝,但她卻在生命中示範出敬重丈夫、專注照顧兒女的美好品德,她沒有與我爸爸離婚或一走了之,她有非常謙卑柔軟的心,不但在我向她傳福音的時候,立刻接受主,也在我鼓勵她要饒恕外女一家的時候,願意順服上帝從心底真誠的饒恕他們,我相信這也是她癌症不藥而癒的主要原因。

 

      她美好的生命影響了我,讓我也能饒恕我的爸爸和外女全家,我常想,如果當年我媽媽有像學園婦女小組這樣的團體陪伴她,她一定能更早信耶穌,  更早饒恕爸爸與外女全家,也能少受很多的痛苦。所以我現在除了照顧自己的家庭外,也願意委身在學園婦女事工裡,幫助更多在婚姻中受苦的婦女,在耶穌基督裡找到饒恕的力量與超越環境的平安和喜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