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影響你的生命 馮志梅

「受歡迎的人」的作者John C. Maxwell曾經說過一句話,「人生裡面的90%,是你對事情的態度和觀點,10%才是實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這句至理名言告訴我們:人生裡所遭遇的事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解讀、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幾天前,我家樓下貼了一張告示,台電將變更使用附近土地,請居民參加說明會。政府徵收土地,勢必要進行拆遷,我們可能將面臨被政府安頓的命運。得到這樣的訊息,心理上先是不安;為什麼是我們?我以為台電為何不拆對面的宿舍?不平和生氣湧上心頭。

永恆的益處
當我回到真理裡面,我知道神愛我,他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是未經過上帝同意的,包括這件事。既然已經經過上帝同意,所以我相信:他愛我,這件事情一定對我有永恆的益處。

就如羅馬書8章28節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我相信這件事發生是要叫我得益處。然而世俗所謂的益處是,房子更大、錢更多、官更高、地位更顯赫。但這裡所指的益處是,我們成為效法基督的人,我們的生命更能彰顯基督的生命。

在雅各書1章2節也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真實經歷到耶穌忍耐的生命
如果房子拆遷這件事情,是所謂的試煉,那就是要叫我裡面有忍耐,忍耐並不是忍受痛苦的忍耐。忍耐的英文是endurance意思是耐力、持續力,意味:因為試煉帶來的對抗壓力的能力、堅忍不拔的毅力,這樣的忍耐叫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使我在實際生活上,真實經驗到基督的生命在我的裡面。

雖然,事後經過證實,並非我們所居住的房子要拆遷,而是附近的台電宿舍要拆掉,將電纜地下化之後,再重新蓋大樓。但是,即使是要拆掉我們的房子,我也是歡歡喜喜的存著期盼的心來面對,因為我又有機會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

真理改變我的態度
提多書第三章告訴我們:「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如果我們沒有主,沒有活在真理中,我們無法順服做官掌權的,無法行各樣善事,我們沒有了主,我們只會走上無知、悖逆、受迷惑、惡毒又彼此相恨的路。但是神的真理可叫我的態度改變。搬家一事實際只影響我生活的10%,但是重要的是我採取怎樣的態度來搬家,是歡歡喜喜充滿期盼?還是苦毒、惱恨、抗爭、不平、憤怒的態度?兩者間實有天壤之別。

不一樣的選擇
家中所發生的事件也只佔10%的重要性,但是你如何做反應則佔了90%的重要性。舉例來說,一位太太跑去向他先生訴苦,描述正值青少年女兒的頂撞忤逆行為,先生立即不耐煩的說:「你是咎由自取!我老早就告訴你,你那套管教方法是行不通的,你現在來哭訴有甚麼用?我才不管你…….」你可以想見這位太太的內心受挫和受傷的感覺!太太立即反駁先生:「你的管教方法根本不合聖經…..」隨即上演一場夫妻彼此互相指責怪罪的戲碼。

同樣的場景,當我面對大兒子對立衝突時,我也曾向我先生訴苦,我的先生卻過來擁抱我說:「你是最好的媽媽,全世界你最愛他了,他正值青春期不懂事,你原諒他吧!他晚上就會後悔了。Honey!你已經做得很好了!」當他這樣回應我時,我的心是何等受安慰!我也知道我是咎由自取,但我先生的反應讓我有反省的空間。

有一隻小鳥握在手中,我們可以選擇掐死他,或選擇溫柔的釋放他,讓他得自由。面對我們的家人,你選擇甚麼樣的態度反應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