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缺點 其實就是特點 馮志梅

老二雖然很粗心,但他的心很寬容,若能按一個人的本性接納他並肯定他,就會驚喜發現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傑作。

人沒有缺點,只有特點。這是丈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他與人相處時所持的信念。但我卻是在幾年前才完全明白它的涵意。

那時老二讀國小三年級,剛考完月考,數學考卷拿回家來,我一看心就往下沉,「怎麼又犯了!」原來他計算題有三題漏了沒寫,這已不是第一次。我先做個深呼吸,抑制住想要責備他的衝動,然後坐下來教他下次如何避免漏題,但越講越大聲,他的頭也越來越低。我究竟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細心點呢?看起來我的挫折感遠超過他。

想想老二從小就是個粗枝大葉的孩子,有天早上在門口穿好鞋後就轉身上學去,不久又跑回來,原來書包忘了背。他好像天生就比較粗心,但老二也有他極可愛的一面,老實、厚道、心胸寬大。有一次從學校回來,發現他手上和腿上有許多小塊的瘀青,查問之下,才知是坐在他旁邊的女生和他玩遊戲,女生掐他然後問:「痛不痛?」他一臉不在乎的說:「不痛!」女生就更用力掐,再問:「現在痛不痛?」他仍嘻皮笑臉的說:「不痛!」結果可想而知。

我立即向老師反映,請老師制止那位女同學玩這種欺負人的遊戲。有天老師發現她又掐我兒子,便生氣的把女生叫到台前,此時只見兒子馬上為女同學求情,他說:「老師,請不要處罰她,因為其實我還滿喜歡玩這個遊戲的。」

想到這裡,我忽然領悟到「粗」和「寬」。是同義字。老二待人寬厚,不跟人計較,是班上的開心果,他也極有同情心,他有這麼寬容的一顆心,我怎能要求他在做數學時忽然心變細呢?他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和他那天生細心的哥哥一樣仔細。同樣的,我也不能期待哥哥在與相處時和弟弟一樣寬宏大量。

我終於了解丈夫的那句話,老二的粗心不是他的缺點,而是他的特點。

缺點與優點常常僅是銅板的兩面,動作快的人做事有效率,但可能不夠周詳;不擅辭令的人表達能力較弱,但卻可能有極敏銳的觀察力。我們若能按一個人的本像接納他,去肯定並欣賞他的特點,就會驚喜的發現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上帝獨特的傑作!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