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姑嫂問題不再難

DSC00370

文/小君

我跟先生結婚8年,婚後,我們有3個孩子,和婆婆,大姑,二姑都住在一起。我們經常在管教小孩的事上發生衝突,先生夾在中間也不知如何是好。我抱怨先生不幫忙帶小孩,甚至在親密關係上拒絕先生。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這樣的生活讓我過得喘不過氣。

 

姑嫂同住 衝突迭起

有一回我請先生回家幫女兒慶生,先生竟不願意。我心想:既然你都不重視家庭了,那我還有什麼好顧慮的?當下我就決定「回娘家」!那時小孩每天哭著拜託媽媽回家,現在想起來都很捨不得,也很難過…,所以我就又搬回去住了。

因為大家都生活在一起,不明白生活中的界線,婆媳姑嫂間相處頻頻出現問題。去年七月某天,老三在吃飯時,突然又把食物吐出來。

二姑說:「這就是小孩沒有怕到過,才會這樣子。」當下我竟失控得打了小孩耳光!接著我對婆婆說:「我覺得二姐不應該在這個時候說這樣的話。」之後我們爆發激烈的言語衝突。原來,不只我心裡頭有壓抑,在她們心中也對我頗有微詞。因為這事,我們的關係變得很緊張,甚至同在客廳時,都感到很不自在。

 
學習敬重 仰慕頭家

感謝主!我上了學園的婚姻班,讓我清楚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我開始檢討我自己,發現我必須重新學習仰慕、順服、敬重我的先生。同時我參加了學園的小組。在小組中學習如何按著聖經真理,面對及解決問題。我明白我若再不改變自己,婚姻也可能面臨考驗。我學習重新看待先生的眼光,看重仰慕丈夫是家裡的頭,把決定權交還給他。包含了對他說話的態度、小孩的教養、等等…,我發現,我變得很輕鬆,早知道就這樣做自己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最要緊的三件事

婚姻班時馮姐說:今天妳們回家時,如果忘了課堂上教過什麼,沒有關係,只要記得三項,那就是…。一、先生下班時,給先生一個燦爛的微笑。二、準備先生愛吃的晚餐。三、給先生銷魂的享受,轟轟烈烈的夜晚。

我對先生積存抱怨在心裡,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對先生「微笑」了,我開始在先生下班時,給先生一個「微笑」!想不到給先生很大的鼓勵,他的心情也改變許多呢!

我是個不會做飯的太太,平常都是仰賴婆婆做晚餐。有天婆婆要出國,終於讓我有機會學習做飯。結婚7年來,我第一次有自己當太太、媽媽的成就感,雖然很累,但心裡很踏實。

我也開始看見先生的「需要」,如:陪他看電影、留意他喜歡的食物、在親密關係上勇敢的對先生採取主動,討先生的歡心。我和先生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甜蜜。

 

正確抉擇 回家帶小孩

我之前忙於工作而忽略了「教育」小孩,以致於老二在態度上、行為上、生活習慣上都有一些偏差,但始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直到我參加學園小組,我才知道孩子心裡面的需要,也因著小組姐妹給我的信心,我決定親自帶三個女兒。最近問老二:「妳會不會想回去幼稚園唸書啊?」她竟然回答:「不會!我想和媽媽在一起。」頓時心裡感到極大的安慰,覺得我當時的決定是對的,孩子的心裡是多麼的需要媽媽!

 

饒恕感謝 改善婆媳關係

在我聽到馮姐有一片「饒恕」的CD時,聖靈提醒我,真正的自由是從心裡的饒恕!我便決定要付予行動。元旦是我婆婆的生日,我寫了一封感謝婆婆的生日賀卡給她,特別感謝她的付出、尊重和用心,最後還提到一點:希望神可以恢復我和大姑之間的關係!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家中原本是婆婆掌廚及掌權的,就在婆婆收到卡片後沒幾天,婆婆竟然握著我的手拿2萬元,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媽煮了40年累了,現在開始,換妳煮。」這個動作意味著把家裡的主權交託給我,感謝主!從那時候起,不但和婆婆的關係有很大的敞開和進步,家裡的氣氛也輕鬆許多。今年2月份,我親自打了電話給大姐和二姐,邀請她們來家裡幫女兒慶生,她們也同意了。這使我們的關係有著很大的突破。

在這短短的半年當中,只因我調整了生命中的次序及順服,神竟然翻轉了我和先生、婆婆之間的關係,和大姑的關係也正在修復當中。上帝幫助我,使我成為一個更謙卑並有智慧的婦人,有感動的地方立刻去做!讓我們的關係更加和睦融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