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重燃盼望

/敬穩

我和先生結婚二十年,有兩個孩子。我在職場上很認真,在教會也很殷勤服事,先生雖是基督徒,但我覺得工作上他沒有我認真,在教會,他沒有我火熱,所以我常看他不滿意。我們常常吵架。在孩子六歲時,我跟先生分房,我們的話題只有交代事情。

我把孩子的狀況都怪罪先生

在107年的四月,正就讀高一的女兒,因嚴重的憂鬱情緒要輕生,我撕心裂肺的哭著責罵先生:「都是你的錯,我要跟你離婚。」先生很難過,向我和孩子道歉,後來我也後悔罵他,我跟先生說:「孩子這樣我也有要負的責任」,我每天禱告求神來救我的孩子。教會有一位學園的姐妹,很關心我,給我很多從沒學習過的婚姻真理,我意識到自己的婚姻和親子關係都在危機中,半年後我辭職回家,加入學園婦女小組。

學習從夫妻的關係和好開始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後,聽到姐妹們分享如何愛先生、陪伴先生,家庭氣氛變好,孩子見到父母相愛也會穩定起來,讓我的心重燃盼望。一開始接觸學園的姐妹,常聽到『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對我很有幫助,我面對著孩子的情緒風暴,我想為我的孩子改變自己。組長說:「要解決孩子問題,需要從夫妻的關係和好開始。」當時在小組聽到姐妹們分享自己如何敬重、順服、仰慕先生,我真的很羡慕。我想重新做對的事情、學習經營婚姻。

操練甘心順服先生的決定

以前,先生若約我飯後散步,我都不耐煩的拒絕,說:你不知道我多累,沒心情啦,或者,你沒看到我還有很多事要做……。但現在先生一說,我會立即去牽著先生的手,說:「好,我們一起去散步、去約會去。」之前先生只要一提到要回公婆家,要為公婆買些日用品回去,我都會跟先生說:「他們自己不能去買嗎?」過去我一直認為婆婆是我們婚姻中間的第三者,我會常常阻止先生跟公婆有相處的時間。到小組後,有一回先生說好要帶我們去花東三天兩夜旅遊,提出要帶婆婆一起去,我好想拒絕,但是,當我想到聖經說的,要敬重、順服丈夫,我就開始練習,跟丈夫說:「好喔!媽媽一定也很久沒去旅遊了,人多更好玩!」上帝讓我是甘心順服先生的決定,沒有任何不悅。

原來神透過先生是祝福我

此外,我們一直分房睡十多年了!我知道是我的問題,所以我放下面子說:「可以讓我回來睡你旁邊嗎?」雖然先生剛開始會拒絕我,但是我還是沒有放棄,感謝主,現在我們同房了。過去,我錯誤以為神放在我旁邊的先生,是在磨鍊我,其實神把我的先生賜給我,是要祝福我。
改變眼光後,我真心可以天天向先生感謝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並仰慕他的男人氣慨,稱讚他怎麼這麼厲害,覺得我真的好幸福。

組姐妹們陪伴我面對女兒的身心狀況

女兒是人眼中的學霸,在青少年時,兩度憂鬱症要輕生而住院治療和中斷學業,辦了休學。女兒失去了活力,在家休養,她常常指責我和先生說:「我需要努力讀書才能讓老師重視我,而你和爸爸常常逼我到極點…,你們都是不負責的父母親…」還好有小組、門訓課程,姐妹們如雲彩般生命見證,讓我很得幫助!所以我們夫妻每天陪她戶外散步、安排旅遊,陪伴孩子心理諮商,也學習接納孩子需要時間消化她心中的情緒,神讓我們全家關係變得更緊密了。

真心向女道歉

女兒讀了五年高職,今年考入大學。這五年裡,我在小組裡重新建立夫妻和親子關係。我練習理解孩子的想法,天天靠神的恩典,仰望神。我從一個自我中心的人、學會謙卑、接納、欣賞、肯定、鼓勵丈夫和孩子;並且不控告、苛責自己。

我也漸漸有能力,不受孩子的負面情緒影響。有時丶雖然孩子還是會指控我們曾經讓她感覺痛苦、否定她、不滿意她,我知道那是過去我和先生教養時的無心之過,讓女兒很受傷,所以只要她提一次,我和爸爸就真心再跟她道歉一次。

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傷心的日子,神總陪伴著我度過,讀聖經時,神總是安慰我,有一次讀到雅各書一章十七節: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我頓時驚喜,神必會降下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祂沒有改變不給我,祂更沒有轉動離開的影兒。我知道神不會改變,祂給的永遠是美好的、是完全的!神是信實的主,永遠與我和我的家人同在,未來在任何困難中,祂的恩典都夠我們用,他的恩惠與慈愛也是一生之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