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嫌遲 

/雪花

我有兩個兒子,老大38歲,老二35歲。在他們小的時候,我和大部分的職業婦女一樣,白天忙著工作,晚上回到家已經累了,還需整理家務、看管孩子功課,加上我生命不成熟,不懂得如何教養小孩,所以常常覺得孩子是我沉重的負擔。

我曾經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

雖然我自認為很盡責地關心、陪伴孩子,但如今回想,發現所謂的陪伴,常常是人在心不在,或只是敦促孩子儘快完成功課的任務導向。可想而知,和孩子的關係並不親,一般青少孩子在青春期階段和母親常有的衝突戲碼,在我家也常上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孩子成年了,他們並沒長成我期待的樣子,母子間偶爾還存在著某些衝突,這使得我不喜歡跟人談到我的小孩,在與人的談話中,只要是觸及我孩子的話題,我總是會刻意的迴避。有人說三歲定終身,有人說12歲以後,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就小了,我錯過一次又一次教育、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最佳黃金期。我覺得好沮喪、毫無盼望,我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然而現在,這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曙光乍現~加入學園婦女小組

七年前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開始專心、有目標的學習【如何經營家庭關係】,對我們的親子關係有了很顯著的影響,例如:

*要做「大事」,不要做「小事」。

「大事」就是能增進關係的事。例如:接納、肯定、專注傾聽、服務、陪伴、讚美。「小事」就是不斷要求,以致破壞關係的事。例如:功課要好、作息要正常、少用電腦、少滑手機。

*孩子大了,已經很清楚知道媽媽的標準是什麼。

孩子現在不做,不代表他不知道,只是暫時選擇不要做。所以媽媽最好不要再碎唸了,因為這樣不但沒用,反而會破壞本來該有的親密關係。

把握時間和孩子談心的精心時刻

兩個兒子都住在其他城市,假日會回來。我是不會、也不愛煮飯的人,預備餐點對我而言是件費力、不容易的事。但只要兒子回來,我一定儘可能的準備豐盛餐點。然而,我發現兒子對我的付出好像無感,回來不是滑手機,就是看電視,和我們互動很少。每次看到他們只顧滑手機 ,我就會忍不住嘮叨一下,惹得他們不高興,因此常常不歡而散。

知道要做大事以後,孩子回來時,以前我只會對孩子說聲:「回來囉!水果在桌上自己吃!」然後繼續忙自己的事。現在,我會儘量把飯菜、餐點先準備好,然後放下手邊工作陪孩子們邊吃邊聊天;要不,就上館子。因為我不希望孩子在家時,自己因為備餐忙得焦頭爛額,壞了氣氛。因為我要把握時間做「大事」〜就是要擁有和孩子談心的精心時刻。

孩子更願意敞開心

看到孩子只顧滑手機,先不要有情緒。輕輕靠過去,看著他,孩子自然就會和我說話了。 因為我的改變,使兩個兒子現在比以前更願意敞開心來和我們聊天,老大甚至能分享他內心極深處的感受和改變。我也不再說教,不再糾正(要早睡、不要喝飲料、上網少點、要存錢…) ,只專注做那些對我們彼此關係有加分的大事,明知會減分的小事,就不做。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已感受到和他倆的關係不一樣了,老二在休假的時候會主動親近我們,要求和我們出遊,帶我們去看電影。

孩子以我們家為榮

有一陣子,大兒子在創業上遇到極大困難。我傳簡訊鼓勵他,並為我們無法在經濟上提供實質的幫助感到抱歉。兒子回傳了一篇長長的信,大意是說:雖然家境不像表兄弟家的富裕,但是他更以擁有我們家為榮。他認為我們是一個健全、健康、幸福、蒙主祝福的家庭,這些都是無價的恩典,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他很感恩有上帝,有家人的支持,否則他一定更加艱辛,一定會早早就放棄!

付諸愛的行動~學習用神的眼光來欣賞孩子

*勤寫愛的簡訊,把握LINE和微信只用來做聯繫分享、傳達愛意的原則。

兩年前我開始照著學園小組的教導,學習用從神的眼光來欣賞、讚美、肯定孩子,並且努力用「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在有孩子出現的訊息裏,例如: line、wechat、fb,把握機會表達肯定、讚美、欣賞的心意,勤寫對關係有加乘效果的簡訊給兒子。

*道愛、道謝、道歉,堅持不傳會破壞關係的訊息,例如:

「談完話後,雖然我覺得你可能會失望,但你絲毫沒有抱怨,讓我覺得很安慰,謝謝你的體諒。」
「你真的好細心、好貼心,總是會先關懷人的心情,再談事情。」
「想兒子啦!有空通個話喔…」(兒子久未聯絡,別指責他不關心爸媽。)
「親愛的**在嗎?我們也希望聽聽你的想法喔…」(討論共同事務,有人完全噤聲、  似乎事不關己時)

*平日紀錄孩子的良善、美好。

孩子生日時,非常用心的將一年來蒐集到的真善美,具體的寫成文情並茂的生日卡片送給他們。孩子會告訴我們,好感謝爸媽這麼用心,甚至看完卡片內容時,已經感動到淚流滿面了。

*觀點不同,需要溝通,有破壞關係之疑慮時,先不談。我會到神面前禱告,有了平安、有了策略時,在持守不能破壞關係的前提下做回應。實施至今,每次都能化解衝突,並增進彼此的了解。兒子還多次的誇讚:「媽媽好有智慧!」

與孩子擁有美好的關係,永遠都不嫌遲

自從勤寫愛的簡訊開始至今,原本是負擔的親子關係變成是享受;原本不願提及的親子關係反而成了我喜愛分享的成長經驗。兒子變得喜歡在fb公開分享爸媽、曬親情;變得喜歡跟我們在一起,或出遊、或餐敘都很愜意。過年期間還賴在家,直到開工才回到工作的城市。有難處,也會找我們一起禱告尋求神的指引。

雖然我曾經以為錯過和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黃金期,再沒有機會了。但是,我現在要很欣喜的告訴大家,只要願意學習用對的方法,接納孩子可以長成跟自己的預期不一樣,和孩子擁有美好的關係,永遠都不嫌遲!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