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愛你


/淑珍

我20歲時認識了先生,歷經很多事情,那時的我就對愛情和人生感到絕望,對婚姻沒有盼望,於是開始吃素,篤信一貫道,想藉由宗教來了結一生的孽緣。但後來媽媽怕我會出家,就下令要我嫁給相識11年的男友。

等我把孩子養大了就要和先生離婚

婚後一個月我懷孕了,生下雙胞胎後,先生要我把孩子帶去幼兒園,理由是我一定不會帶孩子,而且要求我全額負擔孩子們的幼兒園費用,還要支付家裡開銷的一半,我盡力配合他不合理的要求,但先生還是不滿意,經常跟我計較。我們無止盡的吵罵,就是為了錢,我只能無奈地默默忍受這一切,心想:「我是上輩子欠他了,既然如此,那我只好這輩子還他,我下輩子絕對不要再跟他有任何的瓜葛。」我心裡恨透他且暗自計畫著,等孩子長大,我就要跟他離婚….。

照著神的話去做,神會為我負責

當我懷第二胎有了老三,先生竟然要我把孩子拿掉。我痛徹心扉,暗自跟肚子裡的孩子說:「不是媽媽不愛你,而是這個家庭太痛苦了,與其讓你生出來受苦,不如這因果業障就由我來承擔,就算是我欠你的,下輩子我再做牛做馬還給你。」
去婦產科的路上,我心中極其痛苦,突然想到一位基督徒朋友,她的家庭好溫馨和樂,讓我好嚮往。她曾經告訴我:「在上帝的設計中,先生是家裡的頭,妻子若是太能幹高過於先生,家庭就會不平衡。先生需要被尊榮,如果先生得不到妳的尊榮,妳就得不到先生的保護;我們女人再能幹,若得不到先生的愛和呵護,心裡面就會有失落感。如果兒女在我們的婚姻裡看不到我們彼此相愛的榜樣,我們就別指望孩子將來的婚姻會比我們更好,因為他們從父母的身上學不到經營婚姻的方法。」想起最後這句話,像是當頭棒喝,教我震驚不已,朋友說如你照著神的話去做,神會為你負責任。

神帶領我把孩子生下來

我躲在安全帽裡一直哭,我跟耶穌說:「如果祢是真神,我願意體驗祢兩年,這兩年我會辭去工作回家專心帶小孩,但這兩年我還是要吃素,我不能輕易背教。兩年後,我如果傾家蕩產,流離失所,我就不信祢了。」當我到婦產科等叫號時,突然耳邊傳來一個小孩的聲音對我說:「媽媽,我是一個又高又壯的男孩….」。我環顧四周,附近並沒有任何小孩。我忽然意識到,是我肚子裡的孩子在跟我說話。我很震驚,進到診間時,我就跟醫生說:「我還沒決定好要拿掉孩子,我想再回去跟先生討論一下。」我哭著回家,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但先生說:「你若要生,就自己養,我一毛錢都不會付。」

過幾天我去醫院產檢,竟然就在櫃台前昏倒了。醫生說我有地中海型貧血,懷孕期間要臥床休息,不能再工作了。因此,我辭去了工作,在家安胎和照顧兩名孩子。先生很生氣:「妳現在不工作了,那妳的健保費,難道也要叫我付嗎?」即使先生不斷地對我挑釁吵罵,但我下定決心這兩年要把承擔家庭經濟的擔子還給他,我就按照神說的,負責專心帶孩子。因為我跟神約定的兩年期限還沒有到,只好咬著牙堅持下去。

決定和先生破冰,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

後來我進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中我看到姐妹們即使被先生外遇背叛,仍然願意走在神的道路中,心想這群人還真的異於常人,不論是持守婚姻或展開復婚之路,看見他們用愛挽回先生、重建家庭都付出好大的心力;反觀我的情況,我的先生沒有外遇,我卻因對先生的不滿,就拼命的要把先生推出家門。我覺得好羞愧,別人拼命地在重建家庭,但我卻在拆毀家庭。於是我決定要跟先生破冰,為家庭而努力,給孩子們一個完整幸福的家。

我和先生的關係開始微妙改變

有一次,小組長鼓勵我們寫下先生的十大優點。為了觀察他的優點,我常常盯著先生看,先生問:你在看什麼?我說:我的功課是要寫出你的十個優點。先生拍拍我說:老婆辛苦了,想不出來齁,真的很為難你齁。先生接著說:你就說,他會自己吃飯,自己洗澡,自己穿衣服。我說:這是什麼優點?他說:我身體好好的不用人家照顧,這就是我的優點。

先生注意到我常對他關注的眼神,他也相對地會關注我的需要,有一次先生端東西給我吃,我就很興奮的大叫:「這就是優點啊!」他笑著說:「噢,這也算是優點喔!」為了完成小組功課,我還特地去文具店買了很漂亮的紙,要寫下先生的十大優點,但我還沒寫完,我和先生的關係就有了微妙的改變,真是太奇妙了。

敬重順服先生,需要抬頭仰望神

過去我以為敬重順服先生就是向他低頭示弱,但我現在知道,真正敬重順服先生是抬頭仰望神。以前是因為自己的愚蠢,只能看到地上的老糞坑,又臭又髒。現在抬起頭來,領受那從神來的力量,成為先生的幫助者,建造合神心意的家庭。

有一次,我從先生的公司準備出門去小組,先生就問:「你又要去哪裡趴趴走了?」我立刻轉身拉開嗓門說:「我要去學怎麼愛你啊!」他的同事都笑翻了,先生也甜滋滋的笑了出來。我和先生還是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每當快要生氣爆炸的時候,我就會深呼吸,擠出一個笑臉說:「是的,老爺,我現在有去學園小組學習,我會改,都聽你的。」我學習縮小自己,放大先生,讚美他,把握機會在眾人面前尊榮他,先生也知道我在努力學習如何愛他,因而發現生活中已經沒有什麼值得我們去吵的了。

父母相愛是孩子的幸福

我也開始努力在親密關係中滿足先生的需要。人與人肌膚之親真的好奇妙,我能體會為甚麼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因為夫妻就是生命共同體,同睡一張床,翻過來就會碰到彼此,在親密關係中彼此都得到滿足和安全感。我先生在睡前常說:「老婆,快來陪我睡覺,抱著妳的感覺真的好舒服!」就算只是互相擁抱5分鐘,就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滿滿的幸福。我每天枕在先生的肩窩抱著他睡覺,對他說:「聖經說我是從你的肋骨取出來的,這裡真是屬於我的位子。」看電視時,先生會把我拉過去,把我的頭放在他的腿上,小孩見狀就說:「吼~又來了,你們這樣很噁,我們很不習慣ㄟ」。孩子嘴上說噁心,但心裡卻是很開心我和爸爸的關係變好了,家庭的氣氛不再像過去一樣爭吵不休。

謙卑是維繫夫妻關係的幸福法則

感謝神幫助我用神的眼光去欣賞、仰慕先生,我不再對先生過去對我的錯待而充滿怒氣。我知道幸福不在於先生怎麼對我,而是我先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幸福家庭的大門自然就打開了。我也發現,當我和先生的關係越來越好,孩子們各方面的表現也越來越穩定。父母彼此相愛,就是在建造孩子內在生命的穩定力量,給他們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

年輕時的我立志一定不要像媽媽一樣在婚姻中委屈求全,因而對先生的態度很剛硬、很強勢。到了學園婦女小組,我才發現媽媽的謙卑正是維繫夫妻關係的幸福法則,原來真理是不會變的。我很感謝媽媽給我一個完整的家,也期許自己能持續走在真理當中,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