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

文/怡姿

我在去年二月成為新手媽媽,寶寶現在15個月大。

我的寶寶很健康很可愛,但他很特殊,半歲前他的驚嚇反射非常厲害,幾乎每次的睡覺都是半小時就嚇醒大哭,對於產後很需要休息的媽媽來說,小孩一直睡不穩又沒有人幫忙,在體力和心力上是非常煎熬的。

 

獨特孩子,成長媽咪 

書上說趴睡可以改善,但是他是個堅持己見的小孩,放趴睡他就會一直哭不肯睡;有人說可以用包巾把他雙手包起來,可是還沒有滿月的他,力氣已經大到一發現他被包巾包著就生氣得拳打腳踢掙脫,把整個包巾都踢到腳底下,我完全無法解決他睡不安定的問題,甚至滿月後他連續十幾天日夜顛倒,半夜哭得我和先生都不能睡覺,白天沒有人幫忙,他照樣睡半小時就大哭不停,我處理他的睡眠狀況到每天都來不及吃,睡眠極度不足,有半年都籠罩在產後憂鬱裡。

 

習慣親餵的他極度排斥奶瓶,我三番兩次試著要讓他適應奶瓶,好讓我可以去治療產後的耳鳴、手麻、牙痛,也讓我出去喘口氣,但是寶寶就是堅持不要奶瓶,所以餵母奶的時間壓力讓我只能一撐再撐,從來沒有足夠時間舒緩一下幾個月的昏天暗地。我一方面很享受寶寶窩在我懷裡吸奶時的親密時刻,另一方面對於母奶媽媽這個身分完全不能請假,不能因為我適應不良而暫時喊停感到非常痛苦。

 

除了睡眠問題,我的寶寶還有嚴重的吐奶。每次喝完奶幫他拍背打嗝時,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他吐奶的盛況像瀑布一樣,一打隔就連嗝帶奶從他的嘴巴滑到我的肩膀、背部然後啪咑一聲打到地板上,我幾乎每餐都要換衣服、清地板。

 

初為人母的我見識到,每個孩子都是非常獨特的,從他出生我就要開始了解他、接納他,雖然養育他很辛苦,但是上帝給我的母愛絕對夠用,每次看到他可愛的臉龐,我就決定要接納我的孩子,所以我對孩子的耐心越練越多;後來全全滿一歲後白天小睡可以連續睡一個多小時,我驚訝的發現,我已經被訓練成午睡20分鐘就覺得睡夠了,其餘他還在睡的時間我就可以用來看聖經、運動、做家事,不知不覺中我已從嬌生慣養的小姐被熬練成可以精簡又擊中焦點地使用時間的母親。

 

穩固夫妻關係,難題化為祝福

感謝神雖然照顧寶寶很辛苦,但親密又穩固的夫妻關係讓我在困難中生活沒有完全崩解,而且夫妻越走越親密。照顧寶寶頭幾個月我和先生累到輪流崩潰大哭、摔東西、拿枕頭痛槌椅子,我們覺得很孤單,別人告訴我們嬰兒都有驚嚇反射或是他的小孩以前也有吐奶問題,可是當時我們的煎熬是每個白天、每個晚上、每一餐接連不斷,別人輕描淡寫地說”這些問題過幾個月都會好”絲毫不能讓我們覺得被同理或是得到安慰。

 

我們面對的難處就只有我和先生兩人真正能明白自己和對方有多辛苦,那段日子就是我們兩人單獨陪著彼此攜手度過。每次我哭著說好累、好絕望、這種日子到底什麼時候結束時,先生就會跟我說:「驚嚇反射和吐奶都是他長大就自然會好,雖然我們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會好,但是我們每辛苦一天,他就長大一天,我們就離他好的那一天更近,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次先生跟我說:「你看全全那麼健康、那麼快樂都是你的功勞」,我的眼淚就從痛苦的眼淚轉為感動的眼淚。

 

上帝也使用初為人母的過程,讓我放棄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沒有小孩以前,我總是很自豪可以在先生沒起床前悄悄地煮一頓豐富的早餐等他,或是在他不注意時就把衣服洗好晾好摺好,然後得到他用驚訝的表情滿心讚賞我為他所做的;生產後我光是餵奶、照顧小孩、自己吃睡都來不及,家事幾乎完全不能做。我對此挫折不已,不但不能服事先生,反而要他奔波幫我準備三餐,洗衣晾衣摺衣他也一手完成。

 

常常我躺著餵奶什麼都動不了,看著先生提著一大籃衣服走向陽台,我對他說:「謝謝你幫我洗衣服。」他就回答我:「這不是幫你,這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我還要謝謝你幫我生下全全,照顧全全咧!」

 

經過先生一次又一次的鼓勵、肯定,我不再因自己不能包辦所有家事而覺得自己不是好太太,反而為著我有一個非常愛我、願意承擔家事的先生而大大感謝神。我也體會到,夫妻之間常說肯定、感謝對方的話是非常重要的。

 

媽媽親自帶孩子很有價值

在全全十個月大時,有一次我覺得為了培養他好的生活習慣,我耗盡心力好疲累,把他送去睡覺後,突然我覺得很哀怨。為什麼某某的小孩白天每一覺都睡3小時他就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為什麼某某的小孩每餐吃奶加副食品只需要十分鐘而我要餵一小時,為什麼某某的小孩不用訓練就可以自己在遊戲床玩,媽媽當得好輕鬆,而我努力三個月全全還是一看不到我就哭,為什麼某某小孩長牙從沒異樣表現而全全長牙就白天晚上都鬧脾氣,更不用說全全精明得每天吃飯都出新花招要我花力氣導正他。

 

當我心裡正抱怨同樣是媽媽為什麼我特別累時,有一個聲音進到我心裡,我相信那是上帝對我說話,那個聲音說:「你還想怎樣?我不是讓你”全時間”帶小孩嗎?」 我驚覺原來我的期望就是孩子天生就很好帶,或是他可以輕易地被訓練得很好帶,然後我就可以輕鬆、休息、有自己的時間發展自己想要的生活、或是去服事神。

 

我省察到我這樣的價值觀是有偏差的,甚至要訓練孩子好帶好讓我挪出時間去服事神都可能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實我希望孩子好帶的動機是出於自我中心,但上帝認為我人生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服事就是教養小孩,沒有什麼事情比”投入所有時間心力按著神的心意教養孩子”還更偉大,不管孩子的個性如何,神向我要的就是傾倒我的生命來栽培敬虔的後代。

 

從那時候起我就悔改了,我訓練孩子不再是希望他能配合我,讓我重新擁有屬於我自己的生活,我花心力訓練他好的生活習慣是為了讓他從小養成順服爸媽權柄的品格,長大能毫不猶豫地順服主、降服於聖經真理,也讓他擁有正確的外在行為和內在價值觀。

 

有了對的動機,我不再覺得花特別多時間心力給全全很哀怨,他什麼都需要我教,就代表我在他各方面都能深刻的影響他,這真是一份殊榮,我為著神把這個特別有主見、特別執著、特別有體力、特別需要人際互動的孩子託付給我而感謝神,我相信神將來會使用他來影響他這世代的人歸向神,我為成為”母親”這重要又關鍵的身份而敬畏神。

 

因著我回應神對所有媽媽的呼召—親自帶孩子,全全第一次翻身、第一次會爬、第一次吃副食品、第一次學會用吸管喝水、第一次坐翹翹板、第一次吃牙餅、第一次放手走路、第一次會玩遙控車、第一次叫爹地、第一次吵著要自己抓東西吃、第一次生病、第一次跌倒撞到黑青流血,所有好的壞的第一次,我都在他的身邊目睹他的成長,參與他的每個快樂和哭泣,捕捉他每個可愛的表情存在我心裡,不需要聽保母轉述他今天發生什麼新鮮事,在他有任何需要時我都沒有缺席,更沒有把上帝所託付影響他的品格和價值觀的機會拱手讓人。

 

雖然親自帶孩子比我想得辛苦幾百倍,但是對於我的選擇我從沒後悔,我是全世界最幸福最滿足的媽媽。祝福各位也做個快樂媽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