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

文/孟焄

      家庭正確的優先次序是先生第一,孩子第二。我認識一位姊妹,因先生工作的關係換了好幾個國家居住,兩年前先生被公司派回台灣工作,這兩年當中,他真是享受回歸故里的親切溫暖。所以後來去年8月她先生又要被派到中國時,這位姊妹就不願意跟隨了,因為他不想再變動了,於是先生一人前往中國工作。

 

      沒想到兩個月後,姊妹的先生突然說要離婚,令姊妹痛苦萬分。朋友介紹來他到學園婦女小組,他才明白他弄錯了優先順序,她沒有把先生的需要放在第一優先,他開始去向先生認錯,並極力表達要帶孩子離開台灣去中國與先生相聚的決心。

 

      經過4個多月努力改變自己、流淚禱告信靠神,先生終於答應讓他們過去團圓。聖經說:「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分房都不對,更何況是分兩地呢?

 

情感難捨 意志降服

      這樣的事也發生在我家,先生因軍職服務屆滿,需退役另外覓職,他一直想找台北附近的工作,這樣全家才不致變動太大,但找了好久都沒著落。有一天我們全家正吃著晚餐時,他突然很高興的對我們說:「我在台中找到一個職缺,對方希望兩天後去面談。」聽到這番話,我和兩個女兒都好震驚,因為大家都還沒預備好要離開熟悉的台北。然而先生一直進行著這件事,並且與我們討論轉學搬家的事。

 

     理智上我雖知道應當帶著孩子順服爸爸去台中,但情感上真是萬般不捨,我不捨相處十幾年的學園姊妹,他們是我的死黨,我ㄧ生最富足的資產,更不捨馮姐,因為她帶我明白生命的意義,這對我好重要。好幾次試著告訴先生,再等等說不定台北還有職缺,但先生不斷的告訴我,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一定要去。雖然我情感很難勝過理智,但順服先生是我不變的心志,我仍願意不斷調整自己跟著先生的腳步走,因為這是對的路。如今我已經可以很開心的和先生上網看台中的房子,我相信神要透過我們家去到台中祝福那地的百姓。

 

接納孩子需要時間調適

     就讀國中的二女兒對搬家反彈最大,只要聽到要去台中的任何事,他就會躲起來抱頭痛哭,因為他覺得要離開班上的死黨對他實在太殘忍了,他無法接受,他一直吵著要一個人住台北,或者一個人住同學家,甚至把阿嬤從台中找來和他一起住都好,就是不要離開台北。

 

     每天放學回家後他都不跟我說話,好幾次試著要關心他,與他聊聊他的感受,但是我也好怕他對我發洩。有時他大哭的時候,我對他說:「我瞭解你的感受,就像媽咪也要離開相處好多年的小組姊妹一樣,我跟他們的感情也是好到不行,我也好捨不得他們。」講完後,他只回我ㄧ句:「你不瞭解的,我要離開我同學就像你死了一樣難過。爸爸好自私,只想到自己,都不知道我有多痛苦。」

 

     印象特別深刻的一次是,他在玩電腦,我和大女兒正在討論一件事,剛好談到二女兒,二女兒聽到突然對我說:「你欠扁啦!」我聽了好生氣,我還問大女兒說:「我有說錯什麼或做錯什麼嗎?」後來二女兒準備要洗澡,我趁機想去跟他說說話,沒想到他竟然說了一句:「我恨你們!」就把浴室門用力關起來。

 

     這時我突然可以感受到要離開台北這件事對他是多大的衝擊,他憤怒、無助、不捨、難過、憤恨不平,確實是我無法體會的,原來他的世界裡同學最大,他不願意拿任何東西來換同學的友誼,他不斷掙扎、強力請求,多麼盼望爸爸能改變心意。我嘗試用心去體會他的心情,只要他發飆我就不講話,讓他抒發他的情緒,接納他這時候可以這樣對我兇。三個星期後,他竟然開始跟我們談未來的學校了,他說:「媽咪,這學校規定要穿的鞋子好醜喔!」我就說:「這樣很好阿,以後你就不會一直要吵著買鞋了。」

 

順服必蒙福

      我雖不喜歡變動,但我相信先生的決定必定有神的美意。夫妻一體,不論先生往哪裡去,我也要往哪裡去。順服先生,讓孩子天天看到父母相愛的榜樣,這對孩子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不僅順服跟隨先生,並且鼓勵孩子也順服爸爸的帶領。我相信當我順服神的命令順服先生,就是走在正確的蒙福路上,相信神就必為我負責一切。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