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夫妻溝通障礙 馮志梅

  一位女士在服毒自殺獲救後表示:「我受不了老公對我的冷漠,他拒絕和我溝通。我和他吵架的時候,他仍悶不吭聲,最後我說:『你再不開口,我就去死!』……」雖然,結果是丈夫叫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急救,但他們的婚姻關係並未因此改善。

  為甚麼許多人在婚姻裏不願溝通呢?有下列幾項可能的原因:
一. 童年時期的訓練: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哭」是弱者,表達「不悅」會有痛苦的後果,如:被責罵、處罰、或羞辱。由於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正面地表達負面情緒,我們只好壓抑心中的情感,畢竟這似乎是最安全的做法。長大後,要我們改變這個習慣,向配偶敞開內心,往往不是那麼容易。

二. 不良的自我形象:沒有自信心的人,總是害怕被拒絕,因此較不敢冒險、敞開自己,來讓對方完全認識自己。

三. 錯誤的傳統和性別觀念,使男性避免分享他們的感覺:許多男性認為,向太太承認自己的沮喪或無助,是很沒面子的事。在日本的泡沫經濟開始破滅時,有不少被解雇的男性員工,每天仍西裝筆挺的帶著公事包出門,在公園或商店裏耗一整天,晚上照樣準時回家,然而就是不願和太太分享內心的痛苦。許多男人甚至選擇在此時輕生。

四. 錯誤的「屬靈」觀念,使我們不敢敞開自己:有些基督徒誤會了「屬靈」的真義,認為真正屬靈的人是不會犯錯,也不能有軟弱的,所以在人前總得小心翼翼地維護這種形象。他或許能談論許多好聽的大道理,但總讓別人覺得有距離感、很難親近。聖經裏的大衛王,雖然身為一國之君,但在他犯了罪之後,卻勇敢地公開認罪悔改,並寫出扣人心弦的悔改詩篇,引起後代無數讀者的共鳴。他雖不完美,卻很真實;雖曾犯罪,但他憂傷痛悔的心,卻成為後人的榜樣,以致於上帝仍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

  五、因長期敵對,使人以沈默為武器:許多未化解的苦毒、惱恨不斷累積,導致夫妻雙方彼此傷害、仇視,有些人因怕再被傷害而不願溝通,有些人則以完全忽視對方的存在,來懲罰對方;甚至有人認為,先開口化解僵局的,就是弱者和輸家。

目前你和配偶之間,有溝通的困難嗎?你常有身體靠他很近,心卻離他很遠的感覺嗎?以下幾個步驟可以增進你們的溝通:

  首先,經常表達你對配偶完全的接納。約翰壹書第四章十八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試問自己:「他對我有懼怕嗎?他怕我對他發脾氣、挑剔他、對他不滿、或輕視他嗎?家是一個讓他可以完全放鬆的地方嗎?他對我有安全感嗎?或者,他常需防備我可能會傷害他?」

  無論對方曾經如何令你失望,或也曾傷害過你,若要重建美好的婚姻,必須從自己先做起。不是等另一半完全改變了,我們才接納他;而是按著他現在的樣子,接納他的不完美。

  下一步是「饒恕」,而且是不斷地饒恕。主命令我們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意思是無止境地、重複地饒恕。婚姻關係是讓我們成長最快的環境,有好幾位姐妹都曾表示:「結婚後,我才學習到甚麼是真正的接納和饒恕。以前總認為自己蠻有度量的,結婚後才發現自己的修養實在太差了!」靠著自我的修養,沒有一個人能做到接納與饒恕,這是上帝的計畫,叫我們看到自己的有限,而必須依靠祂大能的膀臂,我們才有力量去達成。

  當配偶感受到我們的接納與饒恕時,上帝便能在他心中動工,而漸漸改變他。

  最後,改善自己表達情緒的技巧和能力。學習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曾和先生約法三章,在彼此心裏有疙瘩的時候,誰先說「對不起」,誰就比較成熟。而當對方做了讓你高興的事,請大大地讚美他,還要多說:「我愛你!」一位丈夫請我先生為他們夫婦的關係禱告,我先生建議他回家後,去擁抱太太,並對她說:「我愛妳!」第二天,這位丈夫滿面春風地說:「真有效喔!」只要你願意,其實克服溝通的障礙並不難!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