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咒詛為祝福

/莎莎

婚後我和先生住在公婆買的房子和兩個未婚的小姑、小叔住在一起。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加上當時的我很幼稚,先生常常站在小叔、小姑那邊,讓我覺得非常委屈。有一次因為在爭論一件小事,讓正在切菜的我,直接從廚房拿出菜刀,做勢揮向老是護著弟弟妹妹的老公。又有一次衝突,我氣得把碗摔破了好幾個;還有一次,我摔的是全新的整罐化妝水,看著碎裂的瓶身和滿地的化妝水,我告訴自己,這個婚姻也一樣覆水難收。

挽救瀕危婚姻的一絲曙光

就在結婚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和先生就回到教會,跟牧師說我們要離婚!後來住在外島的婆婆,特地來台調停。最後決定請小叔、小姑搬出去住,這場風波才暫時得以解決。婚後兩年,孩子出生了。我和先生上班前趕著送孩子去褓母家,下班後又要趕著接回孩子,常常很晚又很累,長期時間壓力之下,我們睡眠嚴重不足,精疲力盡。也因我的堅持已見,我們又開始爭吵甚至上演全武行。幾次劇烈的吵架伴隨著碗盤落地的大聲響,嚇哭了那時強褓中的孩子。當我和先生的關係已陷入高度緊繃時,因著教會姐妹的邀請我參加了學園傳道會的婚姻班,第一堂「婚姻的五大威脅」,就像是當頭棒喝般地,敲醒了我這個霸道老婆。原本和先生關係交惡的我,看到了一絲曙光,使我有動力去挽救我瀕危的婚姻。

微笑迎接、親自下廚、浪漫夜晚

孩子一歲半時,我向公司請了育嬰假,開始了在家帶孩子的日子。我從先生下班回家後的三部曲開始改變:(1)微笑迎接;(2)親自下廚;(3)浪漫的夜晚。從此之後,我發現先生很喜歡我帶著女兒去門口送他上班、迎接他下班;他喜歡吃我做的餐點,連中午都要從公司回家來吃飯看看我們;我更常常將愛的簡訊傳給辛苦打拼的先生,表達對他的仰慕和愛意。一次我傳了簡短的一句:「我能嫁給你像是中樂透!」,那天老公下班一進門就笑咪咪的好不得意。

娶了妳,我不後悔

有一次,先生感冒不舒服,整天都窩在書房,連吃飯時間也不出來。我叫了幾聲見他沒來,就進房請他:「あなた(親愛的),你怎麼了?」他回我說:「我快昏倒了,要是我有什麼三長兩短,妳就和孩子相依為命吧!」我回應他:「Honey,振作點呀!我們不能沒有你呀!」然後再上前幫他搥搥背、抓抓肩邊說:「來!我幫你按摩,等會兒你好好休息,舒服了再出來吃飯喔!」最後終於把先生請出來吃飯了。
餐桌上,他說:我很後悔買空氣清淨機讓全家人輪流感冒,我俏皮的對他說:「做什麼事都會後悔喔。」先生馬上告訴我:「只有一件事我不後悔。」我問他是哪件事?他說:「就是娶了妳呀!」接著先生比了比滿桌的菜說:「因為妳會煮東西給我吃呀!」三歲多的女兒從頭到尾都在一旁哈哈大笑。

為家人灌溉滿滿的愛

一日早晨半夢半醒間,先生抱著我說:「愛妻,我不能沒有你!」他還對我說:「妳改變了很多。」先生因為看到我的不一樣,不再和他「硬碰硬」地吵破頭,而是願意了解他的感受,甚至會為自己做錯的事向他道歉。摒棄了「五十對五十」的行為模式,讓我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接納先生的一切,女兒也耳濡目染,常對先生說:「爸爸,你好帥喔!」她甚至告訴我們,她長大也要結婚生小孩,就像爸爸媽媽一樣。我相信我在家做的,就是為家人灌溉滿滿的愛。而這份愛是來自於神,祂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

小孩睡覺後的精疲力竭

2011年夏天,先生在工作上獲得升遷。我很替先生高興,而他卻很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個小小職員。我告訴他:「不管你有怎樣的名聲地位,你永遠是我心目中最負責任、最帥氣的老公和孩子的爸。」他告訴我他在公司月會上,有機會上台針對升遷表達感言,他很驕傲的提到:「我和內人認識在公司,交往在教會,認識上帝是我一生最大的榮耀。」先生願意為上帝做見證,我真的好以他為榮。
先生不只在工作上用心,回家更常幫忙分擔家務事,舉凡掃地、拖地、洗碗、倒垃圾、幫小孩洗澡、哄小孩睡覺,樣樣都來,讓我輕鬆許多。但是也因此我們夫妻倆連能夠一起坐下來閒聊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通常是在小孩睡覺以後,躺在床上就已經精疲力竭呼呼大睡了,應該是轟轟烈烈的親密夜晚,常常被震耳欲聾的打呼聲給取代了。

用愛滋潤,感情又重新升溫了

漸漸的我們又開始有摩擦,透過小組的分享讓我意識到要:看重先生的需要優先於孩子的需要。還有組長跟長期外遇離家的先生,談離婚談到摩鐵去約會的見證,更激勵我要把握機會對身邊的配偶好。所以我學習在白天多完成些家務,動作慢就少煮大菜,把四菜一湯,改成有菜有肉有水果就好。盡量找時間養精蓄銳,好預備在晚上和我夜間部的唯一同學~老公有親密接觸。就這樣慢慢用愛滋潤,我和先生的感情又重新升溫了。以前我覺得自己嫁到了一個充滿咒詛的大家庭:先生有五個兄弟姊妹人多嘴雜,婆婆躁鬱迷信,公公信日本教,小叔和小姑也都離婚了,越想就越加自憐。但現在的我,因著神的愛,我想法改變了,其實公婆辛勤養大六個孩子,在戰後物資缺乏的年代,真的很不容易,我為此向他們感謝,更謝謝他們給我一個好老公。

調整人生的優先順序

除了愛丈夫愛兒女和尊榮公婆外,婦女小組期末的人海漁夫活動,也讓我有機會參與傳福音的大使命,並帶領其他婦女決志歸主。我也在生活中的每個觸角,勇敢為接觸到的靈魂禱告,利用聖誕節期,在孩子的班上講述耶穌誕生的故事,介紹四律帶領班上十幾位孩子決志!我會做立體名片小卡,附上四律手環,贈送給女兒學校社團老師和同學。在孩子生日以及節日手作食物,分送孩子班導及同學。在孩子慶生會邀請同學及家長到家裡同樂,並跟家長傳福音。另外邀請親友參加網路講座及馨香女人會。現在正在帶領一位慕道友,進行新生命課程。這些都使我的人生充滿意義。當我將人生的優先順序調整對焦於神的旨意,神使用我的人生成為祂祝福的管道。我知道自己是被神所揀選的,一切的咒詛,將被神所破碎。只要我一直緊緊跟隨祂,直到回天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