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和你做了那件事 馮志梅

一對已婚夫婦來尋求一位老牧師的輔導,年輕的妻子表示在婚前她曾和一位男士有過性關係,而婚後仍會在一些公開場合裡遇見他。令這位女士不安的是,每次那位男子都用一種詭異的眼神看著她,似乎在對她說:「我們再做一次吧!如果你不肯,小心我將我們過程的事公諸於世!」

老牧師問這位妻子是否曾請求丈夫的原諒,她表示丈夫已原諒她的過去。老牧師再問:「妳在與那位男士的關係裡是否也有某種程度的自願呢?換句話說,妳並非被脅迫的。」她點點頭。老牧師於是建議他們夫婦一起去見那位男士,並由女方主動向對方道歉,請求對方原諒她曾在沒有婚姻的關係裡和他發生只有夫妻該有的親密關係。這樣的建議雖令這對年輕夫婦感到驚訝,但他們仍同意去做。

那天他們約了這位男士在咖啡廳見面,場面開始時是有些尷尬,但女士鼓起勇氣向對方說:「我們約你出來是為我要請你原諒我以前對你所做的事,我不應該在沒有和你結婚的情況下和你發生親密關係,請你原諒我好嗎?」沒想到這位男士竟滿臉通紅,羞愧得不知如何是好,支支吾吾的說:「當然,當然,我原諒妳。」有了這次坦誠的溝通之後,他再也不敢用不當的眼神騷擾她,而這位女士心頭的重擔也就此放下,並且從此能坦然的面對丈夫與那位男子。

有位女孩來找我,她告訴我她和同事發生了婚外情,但是現在已大夢初醒,很想結束這段關係,卻又怕對方惱羞成怒,做出對她不利之舉。而我也給她相同的建議,請她用誠懇的態度去向對方道歉,但切記不要指責對方的錯誤,或說些她已不再喜歡他之類的話,而是為自己這一部份的行為負責,承認自己的過錯,說:「我不該和你發生這種關係,我這樣做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你,更傷害了你的配偶,請你原諒我好嗎?」

在婚姻以外的任何關係都是沒有保障的,聖經箴言裡說:「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因為被他傷害仆倒的不少,被他殺戮的而且甚多。」這種事雖然當時很刺激,但回到現實中才發現它的果子是苦澀的。而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在承認自己的錯誤時,小心不要順便也把對方數落一番,否則只會帶來反效果,更加深彼此的傷害,甚至激怒對方,那就得不償失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