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己之福 馮志梅

  我曾經問過一群適婚年齡的男女,他們為甚麼想結婚,一位可愛的女孩誠實的回答說:「想擁有自己親手佈置的家!」單身的朋友對婚姻存有美麗的夢想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我們能明白婚姻的創始者——神,祂設立婚姻的目的,就更能經驗並實踐美好有意義的婚姻。

  我認為「婚姻」是神所有偉大創造中最奇妙的設計,因為祂使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兩個人彼此相吸、相愛,並結合成為一體。透過這樣的結合,神期望達到許多目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映神的形像。」

  創世記一章廿六至廿七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在這裏神說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我們」是指著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之真神,在祂們之間有完全的合一。而當夫妻二人透過婚姻達到全然合一時,便反映了神的形像。

  當夫妻二人彼此批評、懷怨、不滿時,合一就破裂了。順便提醒一句,「破裂」是撒但的形像。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翰福音十章10節)盜賊指的就是魔鬼撒但,當我們容許苦毒、惱恨在婚姻關係中累積,不消多時我們便開始反映魔鬼的形像了,這是許多基督徒所忽略的,認為兩人關係好不好只是兩人自己的事,殊不知婚姻的合一會影響神的名。婚姻也是神在地上最小的作戰單位,當撒但盡全力透過世界的誘惑、眼目的情慾,和人心中的驕傲引誘我們對配偶不忠實(那怕只是在思想上),或使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時,夫妻間的合一被破壞,怒氣與傷害取代了愛,使神的名蒙羞,撒但的形像反被彰顯。

  要達到合一必須「捨己」,即放下自己的方便、習慣、慾望,以對方為優先去取悅或建立他,對自我而言是一個不舒服的過程,但我認為這是神的設計中最聰明的地方,因為只有透過「捨己」,我們才能長大成熟,更彰顯主的生命。

  我非常感激我先生每天在許多事上為我捨己,向我表達他的愛。有一次我為了預備第二天的講章,半夜十二點還未弄完,便想請他幫忙,那時他已快睡著,我卻坐在床邊問他:「你可不可以幫我想一個最近你怎樣為我捨己的例子?」幽默的他咧嘴一笑,說:「有啊!就像現在,我已經快神志不清了,可是仍打起精神替妳想講稿。」

  我先生還知道女人的一項強烈需要是「講話」。一般來說,女性較需要透過話語表達自己,而男性往往無法了解為甚麼簡單的一件事,女人要講那麼久、那麼細節,以致男人容易以不屑或冷漠的態度回應。當女人訴說內心的挫折或感觸時,男人會有一股衝動想要盡速替她解決問題,他會打斷她的話,然後為她分析說:「妳的問題就是一……二……三……就可以了。」此時女人就會傷心或氣憤的說:「你不了解我!」要男人喜歡聽女人講話是不容易的,他需要了解男女之間的不同,並且願意為她捨己,坐下來聽她講那些他不一定很感興趣的事。

  我先生每天至少給我半小時的時間,聽我說話。這段時間,他放下手中的書或筆,關掉電腦或電視,全神貫注的望著我,聽我說話。此刻他抑制住想給我建議、為我分析的衝動,只是不時點頭說:「嗯,……喔……,我懂妳的意思,後來呢?……結果呢?……」當他這樣願意聆聽時,我深深感到被疼愛,而同時我更感謝他為我捨己,因我知這並非他本性、自然會做的事。而他所獲得的,除了我由衷的感激之情外,更打從心底仰慕他、敬重他,並深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

  捨己帶來夫妻關係的良性循環,使二人合一,反映神的形像。捨己的人不但不會吃虧,反而會經驗神對婚姻滿滿的祝福。「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六章38節)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