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與扶持 馮志梅

聆聽我和我先生演講的聽眾,大多是女性;購買婚姻家庭叢書的族群,也以女性居多;來尋求婚姻輔導的人,女性更是佔大多數。有人認為,女人透視問題的能力較強、較重視家庭關係、較能放下自尊、承認自己有需要,並積極面對問題。無論如何,我常聽見姊妹們嘆息:「為甚麼只有女人在努力?為甚麼只要求女人改變?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啊!」這篇文章就是寫給在家庭婚姻中孤軍奮鬥的偉大女性,妳千萬別放棄,切勿以為單方面的努力不會有成果。其實,妳在婚姻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妳絕不是想像中那樣無能為力。
  擊潰孤單 女人在行
  首先,我們再回到創世記第二章十八節這句古老的經文,了解女人被造的目的:「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男人原本「獨居」,一個人單獨生活,而上帝說這種情況是不好的,女人的出現正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男人不再孤獨地過日子。
  我認為上帝造女人時,在她裏面設計了一套擊潰孤單的程式。女人是不願忍受孤單的,會設法脫離孤獨的狀況,會打電話「關心人」,這也是我經常使用的方法,藉此找人聊天或找朋友逛街、喝茶、串門子。不論男人怎樣批評女人浪費時間,女人心裏清楚明白:能和好朋友談心,感覺到自己被接納、被了解是多麼重要的事;而深入地與另一個生命契合,帶給我們的滿足與快樂,更是物質無法取代的。
 對於擊潰孤單,女人是很在行的;但男人在這方面比較被動,或者說他們比較不擅於與人建立深入的關係。我在大學演講時,經常看到女學生成群結隊、相約來聽;而男學生則往往單獨走進會場,一人獨坐角落。同樣地,當男人在婚姻遇到挫折時,通常放在心裏、不輕易吐露;而女人則開始想辦法找朋友傾吐心聲,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姊妹們,請了解先生不是不肯經營婚姻,而是在起初被造時就是獨居的,他需要妳幫助他走出孤獨、脫離孤單。他能與朋友暢談工作、財經、政治或高爾夫球,但他其實並不滿足、快樂;他需要與妳「談心」,也許他不習慣、也不知如何開始心靈的交流,這時妳必須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放心地踏出第一步,而妳的話語和情緒對他有絕對的影響力。
  正確的示範與引導
  一位姊妹在信主後,定意改變過去與丈夫的相處模式,而按照聖經原則重建婚姻。有一次,丈夫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一如往常地,遷怒在孩子與太太身上,甚至口出穢言,不堪入耳。很明顯地,這位丈夫從未學習如何正面的表達負面情緒。若在過去,這位姊妹會憤怒地指責丈夫,兩人惡言相向,關係陷入對立、冷戰的僵局。
但這次,太太安靜聽完丈夫的謾罵後,溫柔地對他說:「我知道你剛才講的那些話,不是你心裏真正的意思,你只是很沮喪、很挫折,我了解你的感受。不過,我仍要讓你知道,那些話讓我聽了很難過,心裏很受傷。我知道你努力工作,為我們付出很多,我和孩子都很感激你,但你不必因工作而自責,能有現在這樣的生活,我們已經覺得很幸福了。」這位丈夫聽了這番話後,態度大為改變。以後遇到工作上的挫折時,不再以怒氣面對家人,而是坦誠地與太太分享心中的沮喪,承認自己的軟弱:「我心裏很無助,很難過……」,這個男人在妻子正確的示範與引導下走出孤獨,終於與妻子有心靈上的契合,兩人經驗到前所未有、彼此接納與扶持的美好關係。
  箴言第十五章一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第廿五章十五節又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當我們用柔和的話語和恆常的忍耐面對丈夫時,我相信沒有男人能抗拒這種力量。上帝樂意幫助妳,只要天天向祂支取力量;祂的應許絕不落空,並要讓妳付出的心力絕不徒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