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家庭存在的目的 馮志梅

  幾個週末前,我和先生到天母舉辦家庭婚姻研習營,在回家的路上我疲倦得睡著了,但心裏卻是滿足與喜悅的,因為知道許多夫妻在這一天裏學習了聖經對婚姻正確的教導,並且重新對婚姻燃起盼望。在車裏我和先生雖然沒有交談,卻能感受到彼此心中對神深深的感恩;雖然沒有出聲禱告,但都同心的敬拜讚美偉大、奇妙真神;甚至在睡夢中,我的心仍沈浸在愛與喜樂裏,確知我們所做的將在永恆裏存留。

  同心完成人生使命
  結婚二十年,我們最享受的不僅是彼此欣賞、愛對方,更是兩人在完成主所頒布大使命的行列中能同心同行。我在讀高中時,便接受了美國學園傳道會的同工對婚姻的教導:人生有最重要的三M,第一是master,誰是我生命的主。第二是mission,甚麼是我的人生使命。第三是mate,誰是我一生的伴侶。而我的主決定我的使命,我的主和使命決定我的伴侶。我應該找一個有相同人生使命的人和我一起完成使命,並且服事、跟隨這位主。

  若我只把焦點放在尋找一位伴侶,而忽略了人生的主與使命,進入婚姻後單以個人的幸福為目標,不需多久兩性的吸引力便將褪色,自我中心的本相顯露於生活的細節中,磨擦與衝突是必然的結局。

  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耶穌清楚的為我們立下人生最重要的目標;不是只為自己而活,而是去使萬民認識上帝的愛,成為主的門徒。可能有人會誤會,認為這種生活方式很辛苦,犧牲很大,但其實這是最令人喜樂與滿足,並帶給我們最大幸福的方法。

  箴言二十九章十八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這句話也可解釋為人若看不到或不知道上帝要他做甚麼,他就不知何去何從。英文聖經將「放肆」譯為perish,即「滅亡」之意。同樣的,一個家庭若不明白上帝要它存在的目的,也將走向放肆或滅亡之路。這實在是值得我們認真面對的課題。今天上帝讓一男一女進入婚姻,生兒育女,不只為了他們能有幸福的生活,並要透過這個家庭去祝福周圍的人。

  齊心努力傳揚主愛
  兩個兒子還年幼時,我們就教導他們上帝對我們家庭的使命,從幼稚園起直到國中,每年都為他們的同學舉辦福音同樂會,他們知道去學校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讀書,也是為了將上帝的愛與同學分享。有時他們放學回家看到有陌生的客人,和客人打完招呼後便會問我:「妳向她傳福音了嗎?」他們知道每一個進入我們家門的人一定有機會聽到福音,因為這是我們家庭的使命。

  兒子上小學時,有次我讀了一本書,書中描述天堂的榮美,心中極其嚮往,便說:「我真想現在就回天家!」沒想到兒子竟說:「媽咪,妳還不能去,因為還有很多計程車司機伯伯沒有信耶穌啊!」原來他經常看見我在計程車裏向司機談福音,因此認為那是我最重要的責任。現在他已讀大學了,開學還不到兩星期,已向六位同學和學長傳福音,並帶領其中四人決志接受主。在搬去學校前他禱告說:「謝謝主把這所學校賜給我,我願意被你使用。」

  美國尼克森總統在水門事件後靜思多年,在回憶錄中寫道:「你必須為了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理想而活,否則你會錯過人生最精采、寶貴的經歷;也只有在實現這理想的過程中失去自己時,你才可能真正找到自己。」

  當父母與子女能在家庭中齊心努力完成主所託付的大使命,傳揚主愛,這是人間最有意義和價值的事。前幾天,兒子的國中同學來拜訪我們;我曾經去學校輔導他兩年。目前他在工程公司裏當學徒,有固定收入,他母親特地要他來向我道謝。那天晚餐時,我們全家一起為這個年輕人禱告,心中是喜樂滿溢的,因為知道我們參與了神拯救世界的偉大計劃,我們所做的,將在永恆裏存留。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