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笑泯恩仇

文/rainy

      我和先生結婚8年,我們新婚時就遭逢公公肺癌末期的惡耗,對我而言,身心靈上的煎熬與金錢的付出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我先生是家中三個兄弟中經濟比較穩定,與父親關係比較親近的一位,所以陪伴公公就醫與一些醫療相關的花費都由先生負責居多。

 

      每每看到他又默默的把大哥該出錢的責任搶先扛下來的時候,我就會心生不平,擔心萬一長期下來大哥不聞不問,不願意一起負擔金錢的責任,那我們家的虧損就大了。畢竟我們也才新婚不久,以後也要存錢買房子為將來小孩的花費做預備呀。但我卻沒想到這個念頭竟然成為我和先生結婚以來最大衝突的引爆點。

 

計較埋下宿怨嫌隙

      公公在我們婚後3個月就被主接走了,雖然表面看來心理的負擔減輕了,但有一天晚上先生和我睡前聊天時竟數落我喜歡和他計較錢,同時丟了一句話說:「現在我爸媽都走了,你爸媽最好以後都不會需要你的照料,今天你這麼和我計較錢,我會記在心裡,看以後怎麼對你爸媽。」我當下聽了很難過,因為我覺得我的出發點是為「我們」家的利益著想,如今卻引來他的不諒解。

 

      我知道先生是個向來不會和人計較且神經大條的厚道人,如今會和我計較,可見這件事對他的影響一定很大。雖然之後我們日子照過也和好如初,但只要講到這件事,他就會變臉和我翻舊帳。這件事也成為我的心頭之痛,所以每逢過年節需要包禮金孝敬我父母時,我總是不好意思開口問他要包多少,因為深怕碰觸到橫在我倆之間的心結。

 

      後來我在學園婦女小組中學習成長,知道妻子要敬重順服與仰慕丈夫,心中也常想到自己應該找機會去處理這件事,但始終沒有勇氣面對,重點是拉不下臉,主動道歉對我而言實在是難上加難。有一次和小組長談起這件事,她鼓勵我勇敢的向老公道歉認錯,因為真誠的道歉能帶來關係的修復。

 

柔軟道歉 一笑泯恩仇

      於是我挑了一個氣氛輕鬆的時間,睡前我們躺在床上聊天,我對先生說:「老公,我有一件事要跟你說…」他問:「什麼事,你這樣開頭聽得我好害怕喔…」我說:「請原諒我當初不成熟,對錢沒有安全感,才會和你計較錢的問題…」老公說:「我不想要原諒你!」說完,就轉過身去。我心想,慘了!這下要怎麼辦才好呢?但話既然都說出口了,我知道我沒有退路,而且今晚一定要把事情解決。於是我就對他撒嬌請求他的諒解。老公看我身段這麼柔軟,就開玩笑說 :「哼,你知道錯就好。好啦,原諒你啦!但你必需每天晚上和我溫存來補償我!」哈哈!沒問題,這難不到我。

 

      我經驗到當我願意放下身段真心誠意的對先生道歉時,他一定願意給我台階下。我們的關係比以前更透明沒有隔閡。以前我很害怕道歉,認為先道歉的就是弱者或輸家。但現在我覺得為了贏得長久的關係,而輸掉短暫的面子又何妨?所以我沒有輸,而是賺到了。

 

關係勝過一切

      有了之前成功的經驗,我就更願意學習主動道歉了。記得有一天晚上原本睡前的氣氛不錯,但和老公聊著聊著竟為了一件事起了口角,老公認為我錯怪與誣蔑他,當下他生氣的往書房走去,不想要和我共眠。如果是以前強勢高傲愛面子的我,根本懶得理他,而且我一定會大聲的對他說:「不一起睡就算了!有什麼了不起!」然後睡我自己的覺。但現在我知道該怎麼做對我們最好,因為彼此的關係勝過一切,而且我知道他的心裡一定渴望老婆當個小女人,能夠好聲好氣的向他道歉撒嬌,而不是當一個河東獅吼,自以為是的大女人。於是我走到書房,溜到床上去抱抱他,向他低頭請他原諒我剛才對他言語上的冒犯,甚至主動和他撒嬌說想要和他有親密關係。他聽到「這件事」氣馬上消了一大半,加上主動送上來的道歉,二話不說馬上抱起我回臥房開戰!

 

      感謝神透過學園婦女小組姊妹們彼此敞開的分享與聖經真理的教導,我的生命越來越成熟,這並不表示從此就不會再有問題發生,但我相信有小組姐妹持續的鼓勵與支持,一定可以輕鬆hold住場面化解尷尬緊張的夫妻關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