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一個轟轟烈烈的夜晚 馮志梅

一位女士對我說:「我已兩星期沒和丈夫說話了,我們在打冷戰。」詢問之下,才知他們將搬到公家宿舍,太太覺得宿舍太老舊,應花錢整修,工人估價要十七萬,但丈夫認為太多了,花十萬簡單整修就好了,有錢不如存起來將來買自己的房子。但太太覺得先生不為她和孩子想,兩年的生活品質仍然是很重要的。就這樣彼此互不相讓,關係冷凍了兩星期。

我給她三項當天的作業:一、今天丈夫回家時,給他一個燦爛的微笑。二、為他預備一頓豐盛的晚餐。三、晚上給他一個轟轟烈烈難忘的夜晚。她面有難色的說:「好難的功課喔!我不能向他提修房子的事嗎?」「不必了,但是若他提起妳就表示尊重他一切的決定吧。」

事隔一周,她眉飛色舞的來見我:「馮姊,妳的建議真有用!我那天決定按照妳說的去做,先生回家時,我不僅給他一個微笑,還給他一個擁抱。沒想到他竟先開口對我說話。其餘兩項作業我也遵照指示,結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後,他居然說:『那修理房子的事,妳全權作主吧;十七萬就十七萬,沒關係!』」

說到這裡,我倆都開懷大笑,上星期她那憂愁的神色早已被幸福的喜悅取代。

等他們搬家後我問她最後花了多少錢整修的,她說:「不是十七萬,是二十七萬完工的!」但夫妻關係卻未受影響。過了幾個月她來見我時,指著肚子說:「馮姊,妳要負一半的責任!」原來她懷孕了,她說:「我太聽妳的話了,結果忘了避孕。」我們一起欣喜的慶祝新生命的來臨。

夫妻相處中我們常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行為上。當對方所做的與我們的看法相左時,我們便想去改變或糾正他的行為,以致二人的關係緊張,對方更抗拒改變。一個較聰明的辦法是先去改善彼此間的關係,解除心防,把起爭執的事先擺一邊,只有在愛與接納環境裡,對方才可能開心扉,此時再來溝通就容易多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