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婚姻裡的愛情

文/鮑秉妍

 我和先生是在2002年結婚,至今即將邁入第九年,我有兩個孩子,老大今年讀小學一年級,小女兒快滿四歲了。我和先生讀大學的時候在教會裡認識,一直有很好的長輩教導我們有關交友、戀愛、婚姻的真理,因此剛進入婚姻,我們都適應得還不錯;但就在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為人父母的新角色所帶來的壓力,使我們夫妻間的關係從原本和諧的氣氛開始變得緊張了…..。

 

新生兒的震撼彈

    結婚後兩年,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我決定辭掉工作回家自己帶孩子,但接踵而來當媽媽的壓力和挫折感,常讓我覺得孤單沮喪…,(例如:我記得有一次推著嬰兒車帶兒子去市場買菜,遇到一位阿媽,這位阿媽很好心,她看著我的孩子說:「天氣很熱耶!怎麼還穿外套?』當下我覺得自己真的疏忽了,於是我趕緊蹲下身來幫孩子把外套脫掉;走著走著又遇見另一位老人家,她看著我的孩子對我說:「ㄟ~這麼冷(台語),這樣穿不夠!』

 

各方對我細碎的責備與提醒,再加上各式各樣教養孩子的觀念衝突,常讓我倍感疲倦且無所適從,我漸漸開始缺乏當母親的自信心,也覺得壓力好大…。當時先生為了支持我,常一下班回到家自己都還沒休息,就把孩子接過去照顧、幫忙洗澡,但我卻還是常常對他不滿意,我知道是自己把壓力和不愉快的情緒轉移到他的身上。

 

決心改變 尋找學園支持

我該怎麼辦呢?我決定不要再自怨自艾,我要改變,我想要有了孩子之後,我們的婚姻與家庭依然充滿愛與溫暖,就好像一個加油站,每個成員從家裡再出發時,都擁有了新的力量!我想起有位同事常在辦公室提起他的太太因著參加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而得到許多的幫助與支持,於是我主動打電話到中國學園傳道會,並開始加入學園的婦女小組。在這將近5年多的小組生活中,清楚的真理教導和姊妹們真誠敞開地分享,讓我有了改變的力量,如今我可以成為一位愛丈夫的妻子,我最要感謝的是一小組裡這一群優秀的好同伴!因著這一份彼此相愛與支持鼓勵的關係,帶給我的婚姻和生命中極大的祝福。

 

常說肯定、讚美、愛慕他的話

首先,我在小組真理的教導中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妻子透過「敬重』、「順服』丈夫,成為先生的幫助者。我決定回家後要好好地落實,從言語開始積極地來表達我對先生的敬重與肯定,主動去發現他的優點並且讚美他。例如:每當他準備出門上班時,我都會帶著欣賞的眼光看著他說:「你今天穿得好帥哦!』當週末全家外出用餐時,只要在餐廳裡一坐定或吃完了飯,我也會把握機會告訴他說:「老公,謝謝你帶我們出來吃飯,我覺得嫁給你好幸福!』他每次聽到都會露出開心的笑容,還會對我說:「沒有啦!老婆,我做得很少啦!』

 

當感恩與讚美的話越來越多說出口時,我發現自己也更加仰慕他了,真理所帶給我行為和態度上的改變,讓我打從心底敬重他、順服他也愛慕他,而敬重丈夫更成為一件愉快又輕省的事。

 

用心預備驚喜

記得有一年父親節,我帶著孩子們一起籌備父親節禮物,那時我們製作了一片CD,裡頭錄了我們感謝的話,還一起唱歌,並且準備一個蛋糕,請快遞送到先生的辦公室。他說他收到的時候又歡喜又感動,並且切蛋糕請同事主管吃,大家都問他說:「為什麼有蛋糕吃?』他開心地回答:「這是我的孩子和太太送我的父親節禮物!』那天先生下班回家好像用跳的一樣,看得出來他很快樂,我和孩子也很開心,一同經歷聖經上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喜悅。

 

尊榮他的父母

談到「尊榮父母」的真理,回家後我便想如何實踐呢?決定安排一次家族聚餐,藉這個機會來表達對父母的感謝與欣賞。先生訂餐廳且邀請家族中的每一個人,包括公公婆婆、先生的外婆、舅舅一家還有阿姨們全都到齊了,我先生在席中很愉快地站起來,說了許多感謝父母的話,我婆婆特別開心,突然說:「來!媳婦兒也講幾句話吧!」我記得當時因為沒有預備傻了一下,但只停頓幾秒鐘,我就笑笑地把我平常在家裡常說的話說出來了,我說:「謝謝爸爸媽媽把這麼好的兒子送給我,他真是一位很棒的先生!」講完後,我轉身看看我先生,他笑得好燦爛哦!我更是喜樂,因為不但尊榮我們的父母,還表達我對先生的愛慕與感謝。

 

後來,我先生常在陪我回娘家和家人一起吃飯時,對我爸爸說:「爸,謝謝你!你把最好的女兒都給我了。』我爸爸每次聽到這話都笑得合不攏嘴,對我來說,這真是一份意想不到的回饋呢。

 

欣賞、接納他的弱點

而除了用言語來表達對先生的愛意之外,我也樂意按著我先生的本相接納他(就是欣賞他原來的樣子,不試圖去改變他以符合我的期待。)事實上,我先生條理分明又幽默風趣,有很多讓我崇拜的優點,但每個人都不完美,我先生有時出門,穿好鞋準備出發時,猛然想起忘了某件事,對我說:「啊!老婆,我的車鑰匙…,妳可以幫我找找嗎?』 我的回應是帶著微笑,然後用最快的速度到他的房間和客餐廳找一遍,每次一找到他都會發出讚嘆的眼神看著我說:「老婆!妳太強了!我不能沒有妳啊!』在他不完美的地方發揮我的特質,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我接納甚至欣賞他原來的樣子,也為我們的夫妻關係帶來了美好的祝福!

 

告訴他「性」是「享受」

讓我的婚姻中充滿愛情的另一個關鍵是「看重丈夫的需要,將夫妻關係放在第一優先!』在丈夫的需要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夫妻的親密關係,如果讓他滿足又快樂,我就能更成功地在婚姻和家庭的幸福領域上加倍地有影響力。

 

我有2個可愛活潑的孩子都還年幼,常常照顧他們一整天十分疲累了,有時候只是想躺著休息一下,但一個不留神自己就跟著睡著了…,我想了一個方法來調整、幫助自己,當我送孩子上床去睡覺之後,我會洗個澡或稍微放鬆一下預備自己,我用這個方式來舒緩壓力與疲倦,並且告訴他:「和你有個美好的夜晚,那真是享受!』我發現,當我滿足丈夫對親密關係的需要時,自信心與安全感就在他的內心還有我們的婚姻中被建立起來了。

 

常用肢體語言表達對他的熱情

此外,我覺得夫妻間在日常生活中的肢體語言也可以是充滿愛情又很浪漫的,我常在先生一下班剛進家門時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或者,當全家出門去逛街、散步的時候,我也喜歡主動勾著他的手臂或和他手牽手一起走,這樣的肢體語言,帶給我們夫妻之間很多的甜蜜,也常讓我們覺得好像回到了以前談戀愛的時光!

 

我記得有一次,我趁先生在打電腦的時候走到他身邊親他的臉一下,我那個平常很MAN的兒子就調皮地對我們說:「唉唷!好愛情哦!』我發現我的先生在這樣的互動中,感覺到愛與熱情!而我也從孩子的笑容裡看見,他們感受到了「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的那份情感。

 

讓他在同事面前飽得讚賞

此外,我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的那段時間,由於缺乏經驗再加上擔心,所以幾乎都把心思放在孩子的身上,丈夫有時候下了班很疲倦,我比他更疲倦….,然而「看重丈夫需要」提醒我,主動地去發掘我丈夫看重和讓他開心的事情。舉個例子,我發現當我做菜給他吃並且為他預備隔天的便當時,他總是特別地快樂滿足,而且對我讚不絕口,常常當天他下了班之後就會對我說:「老婆,今天辦公室的同事都來參觀你為我準備的便當耶,同事都說:『哇!這麼香 ,很幸福哦。』我也覺得你做得很好吃!』我發現,他享受的是我為他和孩子下廚做飯的那份愛心和溫暖的感覺,這是我丈夫的快樂,是他的需要,而我只是主動一點點的付出,就可以帶來這麼多愛的回應與讚美。

 

主動欣賞瞭解他的興趣

另外我發現每當我專心地,並且感興趣地聽我先生分享他最近的生活,或是他很喜愛的事物(如:新的電子產品或軟體、電影…等,)時,他都很高興!於是,我就想嘗試從他聊天的話題裡,去欣賞和了解他的興趣(也就是他喜歡和感興趣的事物)。比方說:看電影,看電影對一般人來說,應該都不是一件難事,但對我來說,這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是看不太懂電影的人,常常一進電影院,演到中段甚至剛開始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我先生一直很接納我,他從來沒有搖醒我,或是埋怨過什麼,他覺得只要我陪在他身邊就很好了。我決定好好學學看電影,沒想到卻是越看越有趣,越看越喜歡。今年暑假我們全家一起看「玩具總動員3」這一次,我不僅沒有睡著,還和先生孩子一起笑、一起討論,度過了一段非常愉快的電影時光!

 

愛讓流淚谷成泉源地

我也再次發現,當自己願意改變突破時,最喜樂滿足的人就是自己了。做為一個妻子和母親,我們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只要一點點的改變與付出,就可以帶來夫妻關係以及家庭氣氛中極大的轉變,我們所做得是多麼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我和先生結婚快九年了,前陣子,我的先生非常深情款款地對我說:「老婆,我算一算時間發現我們結婚快九年了耶,總覺得好像還在當初剛認識妳和妳談戀愛的時候!』聽到這句話時,我開心又感動,因為我看見了我的先生在婚姻關係裡的滿足與喜悅,而我也有著同樣的感受,我也相信在未來的的日子裡,我們可以繼續這樣充滿愛情與包容。將婚姻的基礎建造在真理上,也就是聖經中「愛的真諦」這段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這就是婚姻裡「愛」的定義。

 

最後,我要鼓勵每位妻子,當我們的努力帶來夫妻關係的改變,家裡的氣氛也開始變得溫暖了,我相信我們自己會是最感動的,因為我們都在這份愛的連結中互相接納、一同成長,我們也將會看見,原來 「幸福的婚姻」就在我們主動的付出和感謝裡!聖經上說:『我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八十四:6)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位在婚姻中都經歷從流淚谷進入到泉源地的滿足與喜樂,享受夫妻同心的愛和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