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造先生,先改變自己 馮志梅

答應與他結婚時,他的抖腿習慣和餐桌禮儀突然讓我難以忍受,我幾乎要放棄他了…

還記得二十年前和丈夫交往時,自認為是個很有愛心的人,也勇敢的答應他的求婚,但當天晚上卻開始暗自盤算一套對他的改造計畫,列下清單想要改變他。
清單上的第一項,是「抖腿」。我發現這不僅是我丈夫的問題,也是許多男士的共同特點。

當時我們通常相約在教會裡一起聚會然後再約會,教會的椅子是長條型的,一排至少坐五人,他又習慣把腳放在前排下方的木槓上,當他開始抖腿時,前排坐的五人頓時感到地震一般,而我們這排的人也大受影響,使我非常難堪,常打或拍他的腿提醒他。一場聚會下來,我已不記得講員說了些什麼,也沒心情約會。

清單上的第二項是「餐桌禮儀」。他生長在一個有十一個孩子的家庭裡,家境清寒,每天晚餐時他父親最經常重複的話就是:「吃慢點,留些給還沒回家的人吃!」每當父親如此提醒時,他就吃得更快。我國中時就隨家人移民美國,媽媽特別注意我們的餐桌禮儀。所以當我看到對面坐的這個男人吃東西時,又快速、又發出聲音時,我只想哭。

這些事在我答應嫁給他之前好像都不是問題,可是現在卻使我無法忍受,我開始後悔。有天早上我在思考當怎樣委婉的告訴他我已改變心意時,我察覺到今天我無法接納或愛這個人,這不真是他的問題,而是在我裡面沒有真愛。我原先願意嫁給他是基於他美好的品格與靈性,相信他能給我幸福與安全感,但當他有些生活習慣和價值觀讓我看不慣時,我就愛不下去了,這不是真愛,而是自私。

我向上帝承認我沒有愛的能力,我需要祂的幫助。當天早上男友來接我上班。打開家門一看,怎麼站在面前的是這樣一位令我傾心,叫我心醉的男人呢?祂的身高仍然是一百六十公分,又穿著他最習慣穿的深藍大格子襯衫和咖啡色大格子的西裝褲。過去他這樣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經常感到一片暈眩,因為太不搭配了,但那天早上我卻禁不住自內心向他發出仰慕之情。他沒有改變,是我改變了。從那一天起,我學會了真愛的第一課,就是去愛與接納對方的全人。不是只愛那些我喜歡的部分,也能接納所有我不習慣,與我不同的部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