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的彩虹-談夫妻相處(四之一)

文/Chi

最耐人尋味、最感人的婚姻故事都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正雋永的愛,不是在開始時的轟轟烈烈,而是在結束時的不棄不離。

 

攝影家都喜歡拍攝海浪衝打岩石所激起的浪花,多壯觀、多美麗,但是,有誰看過靜止不動,永不消失的浪花?如果不是海洋深處陣陣潮汐,推波助瀾,將海水推擁到岸邊,也不會激起浪花。

 

愛情好像是浪花:美麗、壯觀、炫目,讓人刻骨銘心,愛情中的激情讓人有爆發力,戀愛中:什麼都敢說,什麼都敢做。

而婚姻則像海洋:看似平靜、無奇、沒有變化,但其中內涵豐富,並且醞釀生命、生機。

海浪終歸會回到洋海之中,就像夫妻的關係,婚後終究回到平穩、平淡的生活。如果我們任由自己擁有一片海洋,而不處理堆積的垃圾,不理會海洋深處的聲音。而夫妻中有一方,想要重新享受站在浪頭上的刺激,卻選擇不在自己的灘頭,那麼另一個人,就好像一個人站在大雨的海邊,寒冷、孤單、無助、不知該何去何從。

 

雨水可以是甘霖,是滋潤田地的春雨,但也可能變成災害,像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

 

但是,在大雨之後,總會有陽光出現時候,這時仰望天空,最容易看到彩虹。在聖經中彩虹是一個約定,是一個恩典與祝福的約定。

 

我想跟大家分享:兩種層面的「夫妻相處」:

一種是當夫妻間發生問題時該如何的維修?

另一種是夫妻關係漸趨平淡時該如何保養?

 

 

生命中的雨:外遇事件

 

如果先生外遇,夫妻該如何相處?如何繼續愛下去呢?

 

我的個性熱情、愛交朋友,是一個快樂的職業婦女,但因為先生堅持孩子要自己帶,於是在生了第一胎後就毅然決然回家親自帶小孩。我有一個稱得上幸福美滿的家庭,在朋友圈中,許多聚會、活動我們夫妻都是出雙入對,羨煞許多好友。

 

外遇毀壞了幸福婚姻

 

在婚姻生活中,對先生照顧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先生過得可是遠刨廚的君子生活,日常生活也是以先生需要為優先考量的。孩子上小學後我就變成超級愛心媽媽,校長、主任、老師、工友,都成了好朋友。兩個孩子也都乖巧、可愛,常被選為模範生。我們的家,雖然沒有一塵不染,但也算窗明几淨,溫馨可人,一切都是如此美好。我覺得自己雖然伶牙俐齒、但迷糊可愛,是強悍中有溫柔,堅持中有妥協的好太太、好媽媽。

 

2004年是我結婚第14年,外遇像個盜賊,偷竊,殺害,毀壞了幸福婚姻的堡壘,一切變得那麼殘破不堪。

 

我有愛情潔癖,在感情上是不能接受任何瑕疵的。以前曾想過:如果先生有外遇,我可是「寧可玉碎、不願瓦全」,非離婚不可的。

 

但是,當事情真正發生時,我呆若木雞,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該何去何從?我深深體會到聖經中所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短短2-3個月內我瘦了10公斤:吃不下、睡不好,我斷絕與所有朋友的互動,害怕出門,基本的應對,對我來說也是相當吃力。陽光從我生命中完全消失,我多麼希望自己沒有感覺,不需要面對這一切傷害,因為連呼吸都讓我感到困難。那種錐心刺骨的痛是沒有人能瞭解、沒有人能幫助的。我好像陷在流沙中,越掙扎逃離,反而陷得越深。

 

 我的人生不再一樣

 

在絕望無助中,因為聖誕節的一個餐會,我參加了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在小組中沒有人陪我罵那個做錯事的男人,沒有人告訴我該用什麼計謀、甚麼方法抓對方的把柄,小組溫柔的陪伴,真理的教導,讓我的人生不一樣。

 

我好像聖經中的那個浪子,重回到上帝的面前。讀經、禱告成為我生活中的氧氣。我熱切的禱告:「主!求你改變那個男人,因為他做錯事了。」

 

在那段期間,上帝給我看到的經文是馬太福音:「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我的自尊心大大受到傷害,我說:「主,你大概太忙了,你一定搞錯了,我雖然不算才德的婦人,但也是善盡職責的老婆。我們夫妻雖不是神仙眷侶,但可算鶼鰈情深,為麼他會外遇,求你改變他,一定要改變他。」……

 

但是,上帝沒有回答我。

 

那段時間,不管看到哪篇文章,或者報導,這句話「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常出現在我眼前。結果上帝在婦女小組的十大信念中給了我答覆:「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一、夫妻如何相處?如何繼續愛下去?首要條件:改變自己。

 

我覺得上帝超不公平,為什麼犯錯的是他,需要改變的卻是我?

 

那段時間,生活中充滿了回頭與不回頭的拉扯戰,一開始我用自己的方法來扭轉逆勢:我叫他「速速回頭!」他說「我慢慢回頭!」我叫他「斷絕一切與外女的接觸!」他說「我有自己的步調和方法!」……

 

生活中天天都有衝突,此時彼此的心中都充滿憤怒,我花了很多力氣希望能將他引回正道,但此時的先生迷失在倫敦街頭,(他在大霧的十字路口),他也是心慌意亂,不知何去何從。我發覺自己對他的影響力已完全喪失。我終於瞭解什麼叫:心如刀割、生不如死、痛不欲生……。

 

當我用自己的方法落空後於是,我專心學習改變自己:

 

不看對方的錯,只看自己的錯。

 

 

這真是一段艱難的時光,因為明明看到的都是對方的錯,我要如何做到只看自己的錯?直到最近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

 

兒子今年上高中,我被選為家長代表,被通知星期六下午2點開會,到了陌生的學校,奇怪,怎麼沒有接待的人,也沒有指標?圖書館在哪裡?因為有點急,又找不到開會的地方,我越走越生氣心中一把無名火也就燒了起來。我想:待會看到校長一定要大大的反應一下,真是太不應該了。

 

我氣憤的拿出開會通知,再看一眼。what?是星期天下午2點開會?當時,我心中的氣憤,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深深的發現:當我們覺得自己有權力生氣時,會特別憤怒,因為眼中只看到: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自己被虧負了,想到的是:我要如何捍衛我的權益?

 

相反的:當我知道是自己的錯時,心中反而平靜下來,接受白來一趟的事實。完全沒有怒氣。

 

看到真實的自己

 

如果對方有99個錯,自己只有1個錯,要下定決心只看自己的錯,如此才能真正心甘情願的去改變。先生外遇的這段期間,吵架是難免的,常常他說不下去的時候,他會說:「妳很驕傲」。我想:「有沒有搞錯?難道不知道,我的外號叫:溫柔?我的別名叫:謙恭?」說我驕傲?我當然不會承認。

 

可是當我讀經、禱告、親近神時,我知道上帝藉著我的先生在調整我,因為光明把黑暗的部分照亮,我看到自己真實的景況:我發現自己是一個自以為義的人,是驕傲又不願意認錯的人。

 

自以為義就是: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先生應該沒有甚麼好挑剔的。驕傲就是:不能被別人指責,不能被人說,當先生說某事,我立刻會告訴他我的理由,或者數落他:「你自己還不是如何如何。」

 

最簡單的例子:有一次先生扭了腰,那段時間都是我開車,他是個標準的backseat driver,一下子說:不要走快車道,一下子說:換車道,我說:「你在玩電動遊戲嗎?好不好玩?」

 

後來,神光照我:

其實我學開車,先生在我身邊教了我許多技巧,例如: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如何抓角度,開車一定要禮讓行人,喇吧要輕輕淺淺的按,只是為了提醒人、車,而不會嚇到行人,換車道不可以只看後照鏡…等等。

 

現在我會開車了,就不喜歡聽他的建議了,就輕忽他的指導,仔細想:他說不要開到快車道,是因為他知道某些地方設有左轉車道,我會因此被卡住,都是好心提醒我。

 

我真的看到自己的驕傲是如何根深蒂固?我也看到自己是那麼沒有謙卑受教的心。這只是其中的一件小事,在我生命中有太多的老我需要去對付,所以我向他道歉:請他儘量指導。

 

在此有一些提醒:

 

*提醒:A、接受自己的情緒。

 

各位,先生外遇時我們會有負面的情緒是很正常的。要接納自己會有情緒情緒這件事。此時的怒氣像海嘯,而先生的安慰則是破了洞的堤防,不堪一擊,你最需要安慰、愛與陪伴的時候,是他最無法供應你的時刻,因為他在外遇中。

 

回想當時,我常常會有憤怒、覺得不公平的情緒存在。我認為先生需要對我的情緒負責,但是,我發現他完全無能為力,因為他也在一個痛苦、混亂中。

 

所以我將所有的不瞭解、不滿意、受傷的情緒,在禱告中對上帝哭訴,而不是對先生。在這個時候固定參加小組格外重要,小組姊妹們的陪伴、一起禱告,是堅持要走在正路上最大的支持。

 

*提醒:B、要給自己時間。

 

正確的時間會有正確的結果,接續剛才去兒子學校開會的例子:隔天,星期日下午我到學校,一進校門看到斗大的海報,上面標示著「圖書館」三個字,並且有一個接著一個的明確的箭頭,一路上只要循著指標,就順利找到開會地點。

 

聖經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改變需要時間,我們要給自己時間,忍耐謹守正確的腳步。學習等待神的時間。神的時間到了,路徑會是凡事順利,安排妥當的。

 

*提醒:C、改變是沒有目的的。

 

        當我剛開始決定改變自己的時候,我常常會想:對方有沒有什麼反應?後來我發現當我的心在環境中打轉,我改變的目的只是要看外遇的先生有什麼良性的反應時,我根本無法看到自己要的是什麼。

 

當我真正專心在尋求神,對付自己時,我觸摸到生命中更深層的、隱藏的驕傲、自以為義等等的事實後,我變得很忙,忙於發現真正的自己,忙於對付那些竄出來,不願意被改變的情緒。我再也無暇每天分出大部分的時間對付先生。

 

        改變是沒有目的的,不是為了要奪回對方,不是為了證實什麼,不是給讓對方後悔。不論你的先生回頭或者尚未回頭,改變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因為你將會有更成熟的生命,學習更多體諒、感謝、溫柔、謙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